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草百科 > 正文

戒烟,戒的是一种习惯

2012年06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扬州晚报》编辑整理 作者:
A+ A

  两则戒烟故事

  失败者

  戒了1个月,没戒掉

  市民小谢,在同事规劝下于一个晴朗的下午开始戒烟。听说戒烟是要找替代品的,所以他戒烟也准备了一些零食。“第一天我跑到超市,买了口香糖一大盒、瓜子两斤、熟食若干,大包小包拎了回来。”

  有同事见小谢戒烟心志坚决,于是常常在其断粮之时赠送若干零食鼓励,于是小谢每天嘴巴鼓鼓地坐在电脑前敲打键盘,吃的不是话梅便是奶糖。

  一个月之后,小谢在敲打计算器之后大呼失算:“我后来一算,上月买零食的费用竟然是烟费的两倍有余,抛开费钱不议,竟还整整被烟瘾折磨了一个月。”于是小谢复吸,烟瘾更大。

  小谢这样的戒烟者只不过是心血来潮,戒不掉也属正常。

  成功者

  一次不成,两次OK

  “一个人养成了习惯,再去改正就太难了。”市民小朱说,“其实抽第一口烟感觉并不好,剧烈咳嗽,口腔也不习惯烟草的苦味。但对于一个习惯了抽烟的人,突然不让他抽,他会相当难受,那种痛苦比起第一口烟引起的不适要强烈若干倍。”

  小朱给记者讲了他爸爸两次戒烟的故事。“第一次戒烟是在我初中的时候,我那时沉迷于电视就像我现在沉迷于网络,而那时他吸很多的烟。他担心我玩物丧志,我则关心他的健康,于是两个人约定,我告别电视,他告别香烟。我真的做到了,在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不再看电视,之后的三年里父亲也没再抽烟。”

  小朱介绍,直到后来工作调动,在一个新的工作环境里,父亲颇有些不顺心,便又重新拾起了香烟。“去年我突然发现父亲不抽烟了,问了缘由,竟然是因为他抽烟,便会有人送烟,一条好烟就是有些人一个月的工资,我父亲觉得这样太腐败。”

  小朱现在也吸烟,他说:“我很敬佩我的父亲,并奇怪为什么我没有遗传父亲的意志力,为什么我戒不掉烟?”

  被吸烟者3副脸

  在公共场合难免会遇到吸烟者

  “被吸烟”,你会说“不”吗?

  “从你嘴巴吐出,从我鼻孔进入……那么轻易,你竟然可以烧毁我……”周杰伦的这首《二手烟》道出了被动吸烟者的心声。然而在现实生活中,面对二手烟,又有多少人会站出来义正词严地制止吸烟者呢?

  坚决抵制者

  该说“不”时就说“不”

  “我认为吸烟是一种不文明行为,特别是在公共场合吸烟,还会影响到别人的健康。”尹先生在某媒体工作,他极力反对吸烟行为,甚至深恶痛绝。

  坐长途汽车,经常会遇到身旁的陌生人吸烟。这时,尹先生会用身体语言比如打开车窗或用手扇烟雾等动作来提示吸烟者。根据尹先生的经验,吸烟者一般都会有所收敛。如果遇到不管不顾的吸烟者,尹先生则毫不客气地直接请其熄灭香烟。

  “一味忍让是对吸烟者的纵容,其实只要你表达出对吸烟的反感,很多吸烟者还是能够理解并自觉熄灭烟头的。”尹先生认为,当吸烟者影响到自己时,就应该适时说“不”。通常吸烟者为了维护面子,就会减少在公共场合吸烟。

  心有余而力不足者

  反对不反对都没用

  “不熟的人,不好意思去说;太熟的人,说了也没用。”市民王女士每次闻到烟味就觉得恶心、烦躁,但只有在吸烟者是至亲好友时,她才会偶尔提出抗议。

  她说,每当在公共场所看到陌生人吸烟,不管有没有影响到她,她都不会上前阻止,感觉自己没权利制止别人吸烟。如果是在办公室,看到同事吸烟,她一般会“忍气吞声”,但心里很不舒服。只有在面对熟悉的家人、朋友时,她才会直接劝阻其吸烟,甚至将香烟抢过来掐灭。“朋友和家人肯定能理解,不让他们吸烟是为他们好。但这也不一定能起多大作用,除非强制戒烟。吸烟有害健康的道理人人都懂,别人的劝解不一定能管用,吸烟者还得靠自己的毅力来戒掉烟瘾,进而也减少吸烟对他人的危害。”

  无奈或无所谓

  碍于情面,很难说“不”

  张先生在一家企划公司任经理,交际应酬是他的工作内容之一。“烟酒不分家,酒桌上是烟毒的重灾区。”张先生感慨,陪客户吃饭,人家吸烟你不能拒绝,否则不仅生意谈不成,还可能丢掉自己的饭碗。所以,即使被酒桌上的烟味呛得难受,他也要极力掩饰自己的反感。

  “不管吸烟者是熟人还是陌生人,碍于情面,都很难对他们说"不"。”张先生认为,现在吸烟基本上还是一种交际的手段,在交际时总要顾及别人的情面,不好意思阻止人家吸烟。吸烟是个人的私事,自己可以不吸,但阻止别人吸烟似乎不那么理直气壮。

  吸烟的危害

  对胎儿

  易发先天性疾病

  在孩子出生之前,吸烟的危害主要是通过母亲来影响胎儿的。多项研究结果显示,吸烟女性所生出的婴儿较非吸烟女性所生下的婴儿,出生体重较轻。香烟中的尼古丁进入血液后可使子宫血管变窄,减少流入子宫的血液,而胎儿依靠该血液才能得以健康的成长。这会导致胎儿生长迟缓甚至是畸形。

  香烟中的化学物质会直接毒害胎儿发育中的脑细胞。直观的表现是孩子在婴儿期头围较小,一岁时智力发展较差,智商较低,有时会表现为较多的行为问题,在学校学习成绩也可能较差。据研究,吸烟者所生婴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为7.3%,这一数字在不吸烟群体中为4.7%。

  对青少年

  越早吸烟危害越大

  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各生理系统、器官都尚未成熟,吸收毒物损害身体的正常生长。据美国25个州的调查,吸烟开始年龄与肺癌死亡率呈负相关。若将不吸烟者肺癌死亡率为1.00时,15岁以下开始吸烟者其死亡率为19.68,20岁-24岁为10.08,25岁以上为4.08。说明吸烟开始年龄越早,肺癌发生率与死亡率越高。

  对成年人

  降低免疫,影响生育

  吸烟不仅容易携带病菌,对成年人身体的危害也是全方面的,从心血管系统到皮肤、睡眠等。吸烟会成倍增加“氧化应激”反应,使人体免疫系统免疫力减弱,加速人体器官和组织的衰老(被氧化)。吸烟会促进氧化应激类疾病如2型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痛风等疾病的恶化和发展。

  烟草中尼古丁有抑制性激素分泌及杀伤精子的作用。同时烟草毒素可阻碍精子和卵子的结合,大大降低了妇女的受孕几率。对于女性而言,烟草易影响生理,会出现月经紊乱、流产、绝经提前等症状,并使绝经后的骨质疏松症状更加严重。

  戒烟的好处

  戒烟20分钟:心率下降。

  戒烟12个小时:血液中一氧化碳水平降至正常。

  戒烟两周至三个月:循环系统功能及肺功能得到改善。

  戒烟1个月至9个月:咳嗽减少,肺部纤毛恢复正常功能。

  戒烟1年:冠心病患者额外风险降至吸烟者的50%。

  戒烟5年:戒烟后5-15年,中风危险降低至从未吸烟者水平。

  戒烟10年:肺癌死亡率为持续吸烟者的50%。

  戒烟15年:冠心病风险降至与非吸烟者类似。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