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烟画《百丑图》【图】

2014年07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博物馆编辑整理 作者:李茂青
A+ A

  清末至民国年间,我国共发行有数千套香烟画片,这当中以戏曲题材为内容的占有相当比重,是香烟画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有两套画片颇有特色。

  民国年间,华成烟公司先后发行了两套《百丑图》烟画,后一套为《续百丑图》。顾名思义,百丑图烟画是以一百张为一套的香烟画片,一张画片一个人物,一张画片一个剧目,《百丑图》和《续百丑图》两套均为100张。质地系硬纸板,规格为6.1厘米×3.7厘米,正面黄色花纹边为《百丑图》,背面系红色花框和文字;正面粉红色花纹边为《续百丑图》,背面系绿色花框和文字。每张画片背面均有编号和简要角色扮相、穿戴和道具的介绍,中英文标明系华成烟公司出品。《百丑图》与《续百丑图》中的每个人物都是中国古装戏曲中丑角的一种表演形态。戏曲人物表演有“生、旦、净、末、丑”,“丑角”便是这五种表演形式中的一种。这些丑角都是华夏数千年以来古典文学作品中人物刻画的积淀,也是整个故事情节当中最具吸引力的部分,表演者的基本功最为扎实,表演动作灵巧活泼,神态非常滑稽,尤其是面部表情十分逗趣,深受观众喜爱,令人观后捧腹大笑,广受欢迎。

  大凡中国著名的古典文学作品都能在这些画片当中寻到它们的踪影,每张烟画上的名称点明了传统京剧等剧目或所表现的人物。丑角是戏剧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角色,俗话说,无“丑”不成戏。它最大的特点是在角色的眼鼻间涂抹白色或其它色彩,但以白色为主。这些丑角当中可分为多种类型,主要有小花脸、大花脸、二花脸、三花脸等,而且也有文丑、武丑、彩旦和婆子之分。两百张烟画,不仅是两百个丑角的团聚,也是众多剧目的大汇集。《百丑图》、《续百丑图》中的人物从香烟画片绘画角度而言,厂家不惜高薪聘请名家和专业人士进行绘画制作,我所知悉的如:周慕桥、郑曼陀、徐永青、谢之光、胡伯翔、杭樨英、金梅生等这些艺术精英便是民国烟画绘画上的杰出代表。当时香烟广告画大师谢之光曾被华成烟公司高薪聘请为广告部主任。他们对角色的表演动作、脸部造型、人物服饰,道具配制等加以修饰,将人物刻画得惟妙惟肖,使香烟画片更为出彩。

  有趣的是,据老辈言,《百丑图》和《续百丑图》香烟画片是华成烟公司放在“美丽牌”香烟当中的赠品,这是美与丑的融合,美丽依然美丽,丑角也不失为美丽,它将中华国粹融入民众之心,为之发扬光大,今日观之仍不失大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