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卖烟画 那时人们生活真有趣

2012年11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网络编辑整理 作者:
A+ A

  鲁迅先生的夫人许广平在回忆旧日的生活时,曾在《文萃》中写过一篇文章:“那时人们生活真有趣,香烟里面比赛着赠画片,《三国》、《水浒》、《二十四孝》、《百美图》等等,应有尽有。”鲁迅先生每每打开新的一包香烟时,也要抽出里边的烟画多看上几眼。然后把好的收起来,留着送给热衷于收集烟画的青年人。

  烟画是旧日香烟包内附赠的一种小广告画,一面印着精美的风景、人物、戏出、故事、飞禽走兽,反面则印有出品公司的说明和广告。烟画也是外国的发明。早期的香烟是软包装,烟商为了使烟包挺括、携带方便,便在包内衬上一张印有图画的硬纸卡。久而久之,成了惯例,这种纸卡最终变成标准的烟画。烟画出现的时间应在1875年前后。清末,烟画随着纸烟一起进人中国。影响所及,中国的烟厂也纷纷印制烟画,随烟附送。

  掀起烟画收藏热潮的是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它最先将烟画与“奖券”概念拴在了一起。南洋在20世纪20年代初,精印了一套《封神榜人物绣像》,一百二十六枚。声称:集得全套烟画者,可到公司兑换银元二千元。接着,华品烟公司在“金箭”牌香烟内附赠了《孔门弟子》烟画七十三枚,广告亦称:集全者可得电镀洋车一辆。一经报纸张扬,抽烟的、不抽烟的、大人孩子纷纷收集起烟画来了。一时间各种烟画有行有市地成了商品流行起来。

  于是乎,卖烟画这一行也就应运而生地出现了。北京的花市、隆福寺一带有了以此为业的固定商贩。在他们的摊档中、柜台里、墙壁上都赫然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烟画,且一一明码标价。对于烟画中的罕见品,更视为奇货可居。一不是熟人老客.绝对不展示它的庐山真面目。在天桥、西单、前门外.也有售卖烟画的流动小贩。

  剧作家翁偶虹先生在回忆他学生时代收集烟画的情形时说:每天下学后,三、四点钟的宣武门一带就热闹起来,换烟画的、卖烟画的都凑在了一起,互相展示,互相探讨起来“太上老君”一枚可换“魔将”几枚,或用多少钱可买“水浒一百单八将”,如此种种,好不火炙。他在《北京旧话》一书中,用了很大的篇辐来描写当年烟画市场上的交易活动。今日读来.个中人物犹自活灵活现。

  烟画成了商品后,上海的城隍庙、南京的夫子庙、苏州的观前街、天津的估衣街,形成了烟画的重要流通市场。

  在文化教育十分落后的中国,五彩缤纷、内容丰富的烟画,着实影响了一代儿童.在他们的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我们从画家锤灵老先生的一首诗中.可以看到烟画对一代学人的熏染:神飞旧迹入情痴,方寸之中见妙思;犹记儿时临烟画,功成岂忘启蒙师!

  锺老说:“旧中国十 分落后,教授儿童的绘画教材几近于零。烟画就成了绘画爱好者的启蒙老师可以说.我接触过的大画家们,儿时都临摹过烟画。烟画的画风和技巧,不能等闲视之。”依此言之,卖烟画的在传播市井文化中也起了一定作用。

  直到抗战胜利之后的1946年,上海汇众烟厂出版了最后一套烟画《抗战八年胜利画史》。从此,美轮美奂的香烟画片便退出了历史舞台。卖烟画的也就歇业改行了。继之而起的是.一些小的印刷厂还在用印烟画的式样来印各种“洋画”,以满足儿童们玩耍的需要。这种洋画到了上个世纪50年代也消失殆尽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