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烟标烟画 > 正文

烟标勾勒“飞天路”【图】

2012年06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海峡烟草报》编辑整理 作者:李润
A+ A

  6月16日18时37分,长征二号F遥九火箭腾空而起,承载着神舟九号飞船和景海鹏、刘旺、刘洋3名航天员飞向苍穹。33岁的刘洋成为我国首位女航天员。他们将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一个重大突破——完成与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作为一种独特的媒介,烟标也述说了国人飞天的历程。

  20世纪50年代期间,南京勤丰、地方国营淮上、地方国营金钟、张家口工业局及广州市地方国营南方等烟厂分别出品过“飞船”(图1)“卫星”“飞月”“星球”“奔月”等烟标,其主版图案大多为卫星、火箭或航天飞机绕轨飞行或绕月飞行的画面。其中,“奔月”烟标的主版是嫦娥怀抱玉兔飞向月亮的画面,副版为火箭升空及“1957”字样,侧标位置则印有“嫦娥奔月是中国先人的幻想”。

 

图1

  航天题材的烟标还有不少,如宁波联工出品的“高速”烟标,主版图案是两颗卫星环绕地球飞行;公私合营南洋兄弟烟草公司重庆制造厂出品的“卫星”烟标;武汉市国营宇宙烟厂、国营青岛第二卷烟厂等厂家分别出品的“火箭”“月宫”烟标等。20世纪60年代后期,山东青州卷烟厂出品了两枚同图异名的烟标“探月”(图2)“月宫”,其主版图案为:嫦娥脚踩祥云从月宫飘然而出,迎接一位乘火箭而来的男青年。这一充满浪漫色彩的画面透露出我国即将告别奔月的幻想年代。

 

图2

  果不其然,1970年4月24日凌晨,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我国航天事业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了欢庆我国首颗卫星上天,呼和浩特、合肥、沙市、沈阳、襄樊、赣南、青岛、咸阳、绥化等地的卷烟厂分别出品了“70”“424”“卫星”“红光”“春分”“东风”“宏图”“腾星”“环宇”等烟标。其中,“70”烟标的主版是天安门和环绕地球的红色卫星,“红光”和“424”烟标分别于主版、副版主图上方印有一节《东方红》乐曲的五线谱。

  2003年10月15日9时0分,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将中国第一名航天员送上太空。为纪念我国首次进行载人航天飞行,呼和浩特卷烟厂出品了“神舟”烟标,该标主版印有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升空的图案。神舟五号返回舱成功着陆后,乌兰浩特卷烟厂则在其出品的“乌兰察布”烟标上加印了神五返回舱画面。2005年10月12日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后,湖北武汉卷烟厂出品了全套两枚的“红金龙”纪念烟标,该标主版图案均为地球、神舟六号飞船和身着宇航服的宇航员画面。

  此外,位于我国三大卫星发射基地之一的西昌卷烟厂出品的“亚星”烟标是纪念1990年我国用长征三号火箭成功发射了第一颗国际商业卫星“亚洲一号”;“澳星”烟标则是纪念1992年我国用长征二号E火箭成功发射第一颗外星,即美国通讯卫星“澳赛特B1”。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