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趣闻秩事 > 正文

醉人无籍酒,款客不输茶

2014年09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博物馆编辑整理 作者:盛仰红
A+ A

  “醉人无籍酒,款客不输茶。”这句诗词像极一个谜面,答案不言而喻。

  人们相互敬烟时,上了年纪的男人,往往会脱口而出这句诗词,彼此寒暄,拉近距离。听多了,便是耳熟能详,本以为是说者的随性创造,或者是坊间流行的客套话而已,没想到,这句诗是出自清朝宰相陈廷敬《咏淡巴菰》。“淡巴菰”,即tobacco的外来语直译,即烟草,亦称金丝薰。在中国烟草博物馆见有“神农不及见,博物几曾闻?似吐仙翁火,初疑异草熏。”是陈廷敬《咏淡巴菰》的首两句,一直以为,这就是一首五绝诗,其实它是一首五律诗,“醉人无籍酒,款客不输茶。”便是其后出现的句子。全首诗一共16句,160个字,每一句都身临其境地刻画出烟草通过生理感觉,达至心灵思想升华的过程,言简意赅,一语中的,丝丝入扣。比如,“细管通呼吸,微嘘一口烟。”又如,“吸虚能化实,尝苦有余甘。”等等,读来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相信品烟的人,一定感同身受。像我等不吸烟者,读后,仿佛虚拟了一支卷烟,腾云驾雾,游走在思绪。

  确实,看到了烟博馆中的这首诗,才知道陈廷敬此人。他为官清廉,才华横溢,工于诗书。他的妙词佳句,得到康熙皇帝的赞赏,称其为:“房姚比雅韵,李杜并诗豪。”即可与唐朝名相房玄龄和姚崇齐贤,与唐朝诗人李白和杜甫同誉。他是康熙皇帝的得力佐将,是主持编撰流芳后世《康熙字典》功臣,且还是康熙皇帝的老师,两人相差10多岁,师生情,忘年交,亦师亦臣,缔结了超越君臣关系的深厚感情,成就了一段传世佳话。咏物言情,就淡巴菰,能写出这样俏皮,栩栩如生、画面感十足的诗词,不用穿越,已经拉近了空间和时间的距离。

  醉人无籍酒,款客不输茶。薄古厚今,原是恰到好处的古为今用。

      咏淡巴菰

  神农不及见,博物几曾闻?
  似吐仙翁火,初疑异草熏。
  充肠无滓浊,出口有氤氲。
  妙趣偏相忆,茎喉一朵云。
  异种来西域,流传入汉家。
  醉人无籍酒,款客未输茶。
  茎合名承露,囊应号辟邪。
  闲来频吐纳,摄卫比餐霞。
  细管通呼吸,微嘘一口烟。
  味从无味得,情岂有情牵?
  益气驱朝雾,清心却昼眠。
  谁知饮食外,别有意中缘。
  清气涤昏憨,精华任咀含。
  吸虚能化实,尝苦有余甘。
  爝火寒能却,长吁意似酣。
  良宵人寂寞,籍尔助高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