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趣闻秩事 > 正文

不同时代下的“喜烟”故事

2012年11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烟草在线论坛编辑整理 作者:
A+ A

  婚礼上消费的卷烟谓之喜烟。

  喜烟是很讲究的。古人把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当做人生最大的喜事,作为洞房花烛前奏的婚礼的喜庆用烟可有很多讲究,要喜庆,要吉祥,还要讲究面子。因为每个当事人的喜好不同,所以也就发生了很多故事。这些故事,或许让人心酸,或许让人甜蜜,但总之会留存在人们的心底,成为一段美好的回忆。甚至成为一个时代生活的缩影。

  卷烟零售商户田晓英在和我讲起婚礼上的用烟时,一下子就激动起来,她说:“说起我们的婚礼,两代人真是代表了两个时代。”田晓英今年50岁,1983年10月,23岁的她和相爱2年的男友步入婚姻的殿堂。因为老公是独子,公公又是改革开放初期下海的生意人,家境殷实,对于他们的婚礼也就格外重视,整个婚礼既要有面子,还要有档次。婚纱、酒店、请柬一应准备齐全,可当时认为最不成问题的用烟却成了问题——最“打风”(最受欢迎的意思)的“红塔山”烟在龙舟坪镇只买到了两条,而且还是散包的。当时人民生活水平都不高,“红塔山”已属“奢侈品”。怎么办呢?好面子的公公把话都放出去了,到时候喜宴上不是“红塔山”,那怎么有颜面见人?于是公公把他生意上的朋友都发动起来找。还好,弄到了10条烟。这10条烟分别来自宜都、枝江等5个县(市)。

  “红塔山”不仅使她们的婚礼喜宴提高了一个档次,也成了日后公公引以为豪的事。

  2008年10月,田晓英23岁的女儿也要出嫁了,家里为女儿精心准备了婚礼。田晓英的丈夫请来了本地最有名的婚庆公司帮助策划,一切都不用操心。可不曾想,为婚礼上的用烟,却发生了争执。田晓英的丈夫喜欢浙江的“利群”,口感细腻,包装喜庆;女儿说男友一直喜欢湖南的“芙蓉”,口味清淡,图案高雅;田晓英自己呢,则对“黄鹤楼”情有独钟。三个人谁也说服不了谁,最后只好请女儿的好朋友也是烟草公司客户经理的小马拿主意,选择了田晓英所钟情的软“黄鹤楼”。“我那时结婚,为弄几条烟,把整个宜昌市差点跑个遍,现在,要买烟,品种全、质量高,包装也精美,只需一个电话就能送货上门,真是时代不同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