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趣闻秩事 > 正文

反烟人张跃西安反烟 当街夺下陌生人的烟[图]

2012年05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华商网编辑整理 作者:
A+ A

 

张跃(左)不但当面劝阻,还将抽烟人士的烟“抢”走

  走在街头看到有人吸烟,他就立即上前亮出自己的“反烟”材料,并在不经意间“抢走”吸烟者手指间夹着的烟。他是张跃,号称“中国反烟第一人”,在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前夕抵达西安,向西安的烟民“发起进攻”。

  十分钟劝6人 5人很配合

  手拎一个大号布袋子,头发灰白,见到吸烟的人就锲而不舍地劝,这是“中国反烟第一人”张跃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5月25日下午,53岁的张跃赶到西安后,顾不上休息,就印了上千张文字资料,上街反烟。在张家村站牌处,一个小伙一边等车一边吸烟,张跃走到小伙跟前,一手拿出一份塑封的媒体关于他反烟的报道,和气地说:“吸烟对身体有害,最好把烟戒掉……”另一只手迅速地拿下小伙子手中的烟,“扔了吧,吸烟害人又害己”。小伙子从最初的惊诧到后来的理解,最后很配合地对张跃说:“好,我尽量戒。”

  25日在西安街头,短短10分钟,张跃劝了6名吸烟者灭掉手中点燃的香烟,其中5人很配合。在听到张跃快人快语的“反烟宣言”后,有的点头赞许,有的不好意思地低下头。只有一名中年人对张跃的劝说不予理会,张跃并不放弃,坚持劝了3次,那名男子虽一脸不高兴,还是把烟灭了。

  张跃说:“这很正常,总会有人不理解,但还是能得到大部分人的支持,我已经很满足了。”

  妹妹患病去世是他反烟动力

  提起自己反烟的缘由,张跃说,这是自己的天性。“我父亲是教师,经常一边批改作业一边抽烟,家里笼罩在烟雾中。我的妹妹26岁患脑瘤去世,我后来查资料发现,吸烟人的子女患白血病、脑癌和淋巴癌的几率比较大。我妹妹有可能就是因为我爸抽烟才得这病的。”

  张跃说:“长这么大,我只尝过一口烟,就是为了弄清楚烟到底有啥好的,尝过一口很难受,更加坚定了我反烟的决心。”

  1999年之前,张跃向身边的人宣传反烟,他成功劝说了自己的舅舅、叔叔等11个亲人戒了烟。“从那之后,我就有了信心,要把这件事向全国推行。”张跃说,此后他14年先后走过200余个城市,每到一个地方,就向当地的吸烟者宣传吸烟的危害,“抢走”吸烟者手中的香烟。

  记者看到,张跃的宣传材料中,有很多都是各地媒体对他的报道。“我这些宣传材料真实、生动,吸烟的人看到后就能信任,我觉得这比喊口号有用多了。”

  经费来源于卫生部门和支持者

  张跃说,自己反烟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就是家人的不理解和经济上的拮据,“我整天全国各地跑,给家里不挣一分钱,妻子肯定不愿意。不过相信以后她会明白,这是一项伟大的公益事业。反烟宣传需要印制大量的资料,每到一个城市食宿也得花钱,我的经费来源就是当地的卫生部门和社会上的支持者。”

  张跃表示,不管困难多大,自己都会坚持把这件事情做下去,让更多的人远离香烟,保持健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