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抽烟,各种范儿【图】

2013年07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
A+ A

  最近重新看甄子丹主演的叶问,其中最后一幕叶问翘着二郎腿,信手划下火柴,燃起香烟深吸一口入喉,浅吐回向儿时李小龙:“你长大了再来学拳吧!”这极为简单的一幕戏,却承前启后的刻画出叶问的前半生与衍生其后半生即将展开的新局;让观众开始期待着后续是否还会有新的剧码呈现了。

  由戏剧中这样的情节,让我回想与开始观察不同生活中抽烟的人们,是不是也都有着当下那一瞬间的“抽烟范儿”;未必需要有台词,未必需要打灯光,但就是自然如流水一般的上演着不同背后隐含的一个故事画面,原来,也是处处有其精采。

  为了赶出企划案加班的上班族,诺大的办公室蜂窝状格子中只剩下自己办公桌的一盏灯,墙壁上的时钟已转动到二十三点十三分;他埋首电脑屏幕,指敲键盘如飞,咔咔的声响更显得清楚的可怕……无奈脑袋总会打结、思绪总会卡住,习惯性起身拿起桌上的香烟,爬上写字楼天台抽根烟放放风吧!望向灯红酒绿霓虹闪烁的城市灯火,心烦着为五斗米折腰弄啥狗屁企划案之时,尼古丁瞬间进入身体却奇迹般的触动泉涌灵感,转身入定后,竟继续完成了旷世佳作。这,或许是他就此飞黄腾达的故事。

  镜头转向市中心,吧台两端各坐着一男一女。女子浅酌着蓝紫色的调酒,男子正品味着深咖啡色的威士忌;萨克斯风为主旋律衬着如猫咪步伐轻窕的蓝调钢琴,透露出一种暧昧情愫在两个可能素昧平生的男女中间。就在这样僵持凝结的氛围中,女子从粉红色的手包中取出薄荷口味的香烟,两片朱唇恰到好处的啣住,尴尬的是遍寻不着打火机;男子见状礼貌性的走近女子身边按下都彭,火苗窜起,点燃的第一阵烟雾朦胧了两颗寂寞的心灵,也可能温暖了一个夜晚。这,或许是爱神丘比特巧牵姻缘线偷走女子打火机的一个故事。

  城市的另一角落,凌晨正要破晓的四五点;果菜市场一位皮肤黝黑的大叔,正来来回回上上下下的在货运车上卸货;斗大的汗珠顺着脸颊发髻滴落,身着的衣襟已经湿透紧贴着背肤,散发着喧喧闹闹的市井气味,呼应着万民生计新的一天即将开始。奇怪的是嘴角总是叼着一只从未点着的烟屁股,同伙弟兄似有默契未曾问明,只有新来乍到的新人看了段时间忍不住询问,也只得到大叔爽朗的哈哈笑声回应,只能摸着头,顶着一个大大的问号了。这,或许是他承诺小女儿不再抽烟,但也叼着解馋辛勤工作的故事吧!

  画面急拉到乡间,一位老人在农舍前的摇椅上打盹;身旁的梧桐树在夏天的午后正是最佳的清凉伙伴,只有几只麻雀偶儿的叫鸣与振翅的声响可能会把老人吵醒。突然间,老人惊醒,正当以为发生什么事情的时后;才发现原来是烟斗的余温不小心烫到了自己的大腿。索性不睡了,重新捏了捏新的烟丝,塞紧烟斗重新点燃;老人一边吐纳着,一边视线如同看着啥东西似的停在最远最远的村口。这,或许是一位日日盼望出外游子归乡的老人故事。

  如果你有兴致,就在当下伫足之地,让自己的视线当作是取景镜头;望向不同正在抽烟的人们,像是勾勒又像是在幻想,把这些当下一瞬间的抽烟范儿配上天马行空的衬底故事,不也是一种怡然观世的乐趣。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