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结对走访看“奥秘”

2013年05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中国烟草市场编辑整理 作者:纪家松 张杭
A+ A

  4月10日,是我下基层与结对挂点的客户经理周国华一起走访客户的日子。一大早,我就来到了泽林市场部,刚进门,就听到熟悉爽朗的声音:“张杭,你来了,等你好长时间了。”接着,就看见一张充满童趣的笑脸和挺着大肚子的周国华向我走来。时间刚过8点,他已经在市场部等了我一会,通过交谈,得知他今天要去客户经理高慧伶的片区了解市场情况,帮助高慧玲走访客户。随后,我就坐上他驾驶的摩托车前往茅草村。坐在摩托车上,我问周国华:“我们认识多少年了?”他说:“你1995年进鄂州烟草时我们就认识了,算是老同事,你们下基层挂点增强了我们干好工作的信心……”听了周国华说的话,我脑子里回想起刚认识周国华时的情景:那时年轻我们都在华容所部上班,住一个宿舍,他说话有点结巴,喜欢开玩笑,但做事非常认真负责,搞卷烟经营是一把好手。今天,近距离再看他的脸,长期干客户经理工作的风催日晒,已在脸上留下了烙印,他已不再年轻。经过25分钟的车程,我们到了茅草村,我说:“好远啊!”他却说道:“做客户经理走访客户,这距离还不算远。”不一会,我们在一家零售户店中找到了高慧玲,我们三人一起走访客户。在走访过程中,我终于见识到周国华走访客户的艺术和奥秘。

  把握切入点。周国华在与客户沟通过程中,先期介入,消除客户的戒备心理,拉近客我直接的心理距离,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以促进卷烟营销工作的顺利开展。

  找准突破口。一般情况下,对不熟悉的客户过于单刀直入的话,取得的效果并不会理想,有时还会显得比较唐突,甚至是尴尬。对此,周国华事先都要找到一个客户感兴趣话题为突破口,激起客户的表达欲,使客户和本人顺利进入交流状态后,这时周国华就扮演一个听众、一个朋友的角色,这样就找准了突破口。

  控制谈话节奏。一个客户经理面对的不是一个或几个客户,而是一百多个客户,不可能没完没了地听一些天方夜潭。在走访中,周国华会合理、有意识地控制谈话节奏,及时有效地加以引导,适可而止。

  一上午的走访很快过去了,快到吃午饭时他们还没有停止工作的想法,还要赶往沙窝乡走访客户。由于摩托车不能坐3个人,我只好留下。看着周国华他们远去的背影,我心中感慨颇多:客户经理是一个务实的职业,没有良好的工作态度,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没有丰富扎实的业务知识,没有大量的客户积累、客户资源,是不可能取得良好的营销业绩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