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角 > 恋恋烟尘 > 正文

乐山烟草:用爱浇灌 用心付出 用肩担当

2012年12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网络编辑整理 作者:
A+ A

  2012年,四川乐山市局(公司)被国家局、省局委以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确定为创建全国优秀地市级局(公司)12家试点单位之一,这既是一次展示乐山烟草风采的机会,也是一次展现乐山地域文化的机会,所有的工作必须经受住考验。

  四川马边,这个西南边陲小凉山腹地,是一个地广人稀、山路崎岖的大山区。在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云雾缭绕的大山深处,有这样一群送烟人。5名员工,19.2万人口,十几年如一日地奔走在山高、路险、雾大、寒冷、有冻雨、有大雪封山的地区。但是,就是在这里,送货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创优的内涵……

  彝乡人背马驮,行走在历史的长河

  2007年9月,初秋的山区雾气袅绕,细雨蒙蒙,寒意渐浓。封闭修路已长达一月有余的民主乡卷烟零售户焦急地等在距民主乡5公里处,迎接烟草公司卷烟送货车的到来。

  民主乡地理位置偏僻,气候长年阴冷潮湿,乡村土路凸凹不平、泥泞难行,受诸多条件的制约卷烟送货服务未能深入山区腹地,马边营销部在当地设置“边远农村委托配送户” 一户,为其余18户下线客户提供卷烟配送服务。从8月起,民主乡开始了为期6个月的道路硬化建设,断路后,营销部一直通过电话关注着民主乡卷烟销售情况,当获悉零售户卷烟运输困难,低档卷烟即将脱销的信息后,马上联系民主乡协会小组长,向会员传达了两头接应交接卷烟的办法,同时在最短的时间收集到了19户零售户80件订单。

  经过两个小时的颠簸行驶,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前方再也不能通行了。雨雾中,依稀看到牵着马,背着背篓的零售户带着他们的亲朋好友早已等候在那里,他们要用人背马驮的办法把80件卷烟运到民主乡。送货车刚停稳,零售户赶紧围了过来,高兴地对我们说:“我们找车运一件到这要5元钱,再请人背还要五元钱,烟草公司替我们节省了不少啊!路通了就什么都好了。”这边和他们聊着,那边分发各户卷烟,村民们麻利地把烟驮到马背上,每人再背上3件匆忙地往回赶……

  虽然送货对烟草员工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但今天,当我们把烟送到零售户手里时,送去的是烟草人对山区人民的一片深情,传递的是烟草人对零售户的一种情谊。

  默默坚守平凡岗位,以实际行动创先争优

  工作是他的天职,认真是他的本性,对他而言,工作中的每一点一滴都是那么认真与执着,每时每刻都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去履行属于自己的一片责任……

  带病坚持,只为肩上的责任。吉克达石是彝乡烟草配送站的一名普通的送货员,从2007年成为一名烟草人以来,五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但是由于长期坐在驾驶室,血液循环减慢,使身体内静脉回流受阻,血液瘀积,致使静脉曲张,患上了痔疮。今年十月以来,他一直感觉身体不舒服,但是想坚持下去,到临近年关最后一个停访周期的时候,物流配送就可以休息,那时候再去医院检查。直到后来,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无法进行正常的送烟工作,才去医院检查,发现之前的痔疮已经发展成为肛瘘。

  他的爱人是一名医生,眼睛里噙着泪水,告诉我们,一直劝自己丈夫去检查,早日做手术。但是吉克达石却不听劝,告诉她:全市系统在创优,每个人都开足了自己的马达加速前进,自己绝不能拖后腿。在做了手术两个星期后,病情稍微好转,他就立刻回到了工作岗位。在他心里装着的是对每一位经营户的责任,想着的是每一位经营户的利益,而他细致入微的服务也赢得了经营户的一致好评。病假期间,经营户纷纷关心他的病情,询问现在的情况,希望他尽快恢复。

  兢兢业业,只为心中的信念。在每一次的配送卷烟的过程中,吉克达石都为零售户倾情服务,前一日按路线远近将货源分配好,以尽量减少配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在他的客户中有一位零售户是残疾人,仅靠一个小门市来维持自己的生计,生活很不方便。每次吉克达石到他的门市后,会问,“最近生意好不好,身体怎么样啊?”然后麻利地帮他把烟搬到库存中。而零售户也把吉克达石当成亲人一样,每次都不忘把自己辛勤种的新鲜蔬菜塞一把给吉克达石,说道,“我没有什么能感激你的,只是希望你收下我的心意,它是满满的。”

  吉克达石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之余,也是一位体育爱好者,乐山市烟草系统的篮球明星,总是代表彝乡人参加篮球比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他总是说,“作为一名彝族人,能代表彝乡争光添彩,是极其的幸福和满足的”。他就是这样用自己的真诚履行着对自己和工作的一片责任,更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创优精神。

  在本次“云上乐山争一流,天下峨眉扬风采”的创优活动中,让我们善待自己,善待他人,用爱浇灌,用心付出,用肩担当,让生命之花在爱的浇灌中像阳光般灿烂!用心谱写一曲关于彝乡送烟人的赞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