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如何做好3.15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2014年03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年年有个3.15。每当这个节日到来之际,各地工商、质检、技术监督、物价等与消费者权益息息相关的执法部门及行业单位,都会抓住这一有利时机,采取不同形式,借助各类媒体,向广大消费者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行业法规以及企业产品、服务等相关内容,展示打假成果,传授真假商品识别技巧,接受消费者现场咨询,有的部门以3.15活动为契机,公开销毁假冒伪劣商品,深入开展市场专项治理活动,依法打击涉假违法犯罪分子,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营造出浓郁的3.15宣传活动氛围。 

  2014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作为县级局,如何扎实做好3.15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卷烟零售户守法意识和消费者维权意识,积极推动卷烟打假和市场工作,近日,笔者走访了辖区多名卷烟消费者。听听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定能助力3.15,提升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宣传水平。

  天天都要3.15 

  张祥林 65岁 县城市场卷烟消费者

  我是一名企业退休干部,有40年的烟龄了。从年轻时代抽五角钱的“金丝猴”烟,到现在抽10元钱的磨砂“好猫”烟,我亲眼见证了烟草行业的发展历程和不凡成就,特别是近十年来,耳闻目睹卷烟市场从原来的多渠道批发,管理不严,秩序混乱、价格不稳,到如今的送货上门、明码标价,监管到位,服务到位,我打心底佩服烟草行业管理有方,科学发展,与时俱进。

  这些年,在我的印象中,无论在哪家商店买烟,都没有买到假烟和走私烟。这说明了一个现象:社会经济发展了,消费者维权意识增强了,假冒伪劣卷烟、走私卷烟越来越少了。当然,市场净化也与你们烟草人强化专卖管理,依法打击假冒、走私卷烟分不开。你们汗水没有白流,功不可没,不愧是卷烟市场的守护神,我替广大卷烟消费者真心感谢你们!

  每到3.15期间,通过看电视新闻,可以看到,一些地方制售假烟、走私卷烟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假烟网络案件、走私卷烟案件案值巨大,超过亿元,真是触目惊心啊,有的案件还是家族式犯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制假贩假手段多样,形成网络。看了这些新闻,我第一感觉是:卷烟市场看似平静,其实还有许多浊流。还有一些违法犯罪分子兴风作浪,靠制假、贩假、售假谋取暴利,扰乱卷烟市场。

  我认为,卷烟这个产品本身就不是高端产品,技术含量不高。违法犯罪分子既然能造出假币,就能很容易造出假烟。作为执法人员,你们既要看到市场稳定的一面,也要看到卷烟打假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如今,消费者腰包硬了,买烟上了档次,不怕花钱,怕的是上当受骗,买到假烟。因而,他们都希望市场无假烟,期盼“天天都是3.15”。你们应该想消费者之所想,树立“天天都要3.15”的打假工作使命感、责任感,经常向消费者宣传、讲解烟草专卖法规和真假烟识别知识,营造活动氛围,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不断提升消费者识假辩假技能,依法打击假冒、走私卷烟,不断净化市场,保持较高的市场净化率,让消费者满意放心。

  点评:当前,卷烟市场整体稳定,但不是风平浪静,总有一些违法分子置烟草专卖法规于不顾,蠢蠢欲动,铤而走险,扰乱市场秩序,侵犯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相对商家而言,消费者处于弱势地位,遇到闹心事、麻烦事、棘手事,常常不知如何去投诉维权。因而,作为专卖执法人员,要高度重视3.15宣传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长期性,持之以恒地开展专卖法规宣传活动,不断夯实专卖管理基础工作,营造出良好的宣传活动氛围,而不能像一些消费者所说的那样“过了3.15,宣传无声影。”

  3.15宣传活动不能忽视农村市场

  陈永锋 48岁 农村市场卷烟消费者 

  我是地地道道农村人。我发现,3.15宣传活动绝大多数在城里举办,乡下人很少有机会去看去听,更谈不上积极参与了。我觉得,3.15消费者维权日既然是消费者的节日,作为主办单位和相关部门,就应不分城乡,不论远近,深入市场,广泛宣传,这样才能营造活动氛围,达到宣传效果。

  有人说,在农村开展3.15宣传活动,意义不大,效果不佳。其理由是农村消费者文化水平不高,接受知识能力差,参与活动积极性不高。我觉得,这种说法显然是不对的。一方面,如今的农村文盲很少,能到商店买烟的,基本上都是受过初等以上教育的消费者,更不用说年轻人了,十有八九上过高中。因而,有人说农村消费者文化水平不高、接受知识能力差,是“门缝里看人,把人看扁了”。另一方面,农村市场虽然在消费档次、消费水平上不如城里,但消费群体不比城里人少。可以说,在中低档卷烟消费方面,农村市场占了很大份额。除此之外,目前,农村市场由于零售户较为分散,消费者维权意识不强、市场监管基础相对薄弱,一些中低档假冒卷烟依然存在,市场净化率不高。春节期间,我为娃娃结婚,从乡镇街道一个经营大户买的一件紧俏烟,结果用烟时,一个管事的兄弟给我说:烟箱里发现三条假烟。我当时很生气,直接到那家商店要求退换,谁知“小偷反比警察崴”,说我给他们找茬,坏他们的名声。还以“烟酒出柜、概不退换”为由,拒绝退换。咱农村人怕惹事,只好“哑巴吃黄连,有口难言”。 

  这些年,农村市场基础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村村通水泥路,村村有文化广场。村委会也很支持政府部门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建议你们在城里开展3.15宣传的同时,也要抽出时间,在农村市场多巡回宣传,给农村人多散发传单,多讲一些真假烟识别技巧,让农村消费者知道怎样认假烟,买到假烟如何投诉举报。这样的活动,农村消费者肯定双手欢迎,也许还会给你们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假烟线索情报。 

  点评:时下,文化下乡、家电下乡、科技下乡不再是稀罕事。作为卷烟市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农村市场稳不稳,农村消费者对专卖法规的知晓度、市场净化的满意度、卷烟打假的配合度高不高,很大程度上与专卖法规下乡进户宣传是否到位有直接关系。因此,3.15活动既要在城市开展,也要深入农村市场广泛开展。这绝不是浪费精力和时间,而是一项很有必要、必须去做、也一定能够做出成效的工作。

  3.15活动要有声势 

  董挺 24岁 工业园区私企员工 

  我在此地打工已经五年多了。每到3.15那天,单位都要派我们一群小伙子,到县城中心广场悬挂横幅,摆放桌椅和宣传展板,向过往的群众散发传单、赠送小礼品。第一次搞这样的活动,感觉还新鲜,积极性很高,可是年年老一套,就感觉索然无味了。我认为,3.15宣传活动不仅仅是设点挂横幅,散发传单赠礼品,还要有声势。一要在活动期间,采取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就拿你们烟草行业来说,可以在县电视台设立栏目,请你们的领导、同志为消费者宣传讲解烟草专卖法、真假烟识别、许可证办理等内容,一定会有很高的收视率。二要公开销毁假冒伪劣商品。假货害人不浅,假烟更是如此。在3.15期间,你们要联合公安、工商、质检、新闻媒体等,开展销毁假冒卷烟活动,让消费者现场或通过电视新闻,看到卷烟打假成果和打假力度。三要重点曝光一批假烟网络案件查办情况,司法机关公开审理一批涉烟违法犯罪分子,营造社会舆论氛围,有效震慑涉烟违法犯罪分子。同时,还可以编排一些卷烟打假小品、快板,用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形式,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了解专卖法规,营造宣传活动氛围。

  点评:宣传的形式多种多样,不拘一格。如今,除了悬挂条幅、印发传单,电视广播宣传之外,利用手机群发短信、微信、微博等传递信息更为快捷。同时,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公开销毁假烟、公捕公判涉假犯罪分子等方式,也能起到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只要善于动脑,不断创新,就一定能够营造3.15宣传活动良好氛围,大造声势,聚集人气,切实推动卷烟打假和市场净化工作深入开展。

  要倾听消费者呼声

  刘文轩 45岁 政府在职干部

  3.15活动期间,不少单位在县城中心广场或者主要路段设点,向消费者散发宣传资料,现场讲解法律法规,活动搞得有声有色,但许多宣传点重视对外宣传,却没有很好地收集反馈消费者的意见。比如,消费者提出的投诉举报电话经常无人接听、“办证难”、无证户取缔不到位等意见和看法,一些执法宣传人员有的不做正面回答,有的所答非所问,让消费者兴兴而来,失望而归。 

  我觉得,消费者所提的问题,大多数客观实际,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这也是消费者关心支持行业健康发展的体现。作为执法部门要认真对待、虚心倾听消费者的意见和呼声,对一时回答不了的问题,要做好相关记录和咨询者联系方式,以便及时答复,总之,要让消费者听得明白,放心满意。只用这样,消费者才会觉得3.15宣传活动不是走过场,不是应付差事,不是作秀、而是真正为消费者所想,解消费者疑虑,维护消费者权益。

  点评:在3.15活动中,对消费者提出的各类问题,没有选择题,都是必答题。专卖执法人员要树立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尽自己最大努力,回答好消费者提出的问题,对一些不能及时答复的问题,也不能遮遮掩掩,含含糊糊,更不能置之不理。要认真做好记录,确保消费者提出的每个问题,都能得到及时圆满答复。

  3.15宣传要和联合执法相结合

  刘永清 37岁 公安干警

  3.15宣传很有必要。通过宣传,可以提升商户和消费者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度,能让消费者从中学到一些真假商品识别常识,不断增强自我维权意识。但仅仅宣传一下是不够的,还远远不能震慑涉假违法犯罪分子。因此,在3.15活动期间,乃至日常工作中,烟草部门要联合公安、工商机关,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始终保持卷烟打假高压态势,不断营造社会舆论氛围。通过联查市场、收集线索,锁定可疑户,强化技侦手段,实施重点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