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如何强化专卖人员执法能力 提升市场监管效率

2013年08月0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缪开华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摘要:县级局专卖执法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了执法水平的高低。本文从“三突出”、“四强化”、“五夯实”三个部分,论证了素质教育对提升专卖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的重要性。

  县级局基层专卖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和执法能力始终面临着市场法则、利益博弈的严峻考验。因此,如何保护、激发和调动基层每一名专卖执法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提升基层专卖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和执法能力,有效推进县级烟草专卖局专卖执法主体能力建设,是当前县级局烟草专卖队伍建设工作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那么,如何提升专卖人员的执法能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硬的专卖执法队伍,以此来提升市场监管效率呢?本文从“三突出”、“四强化”、“五夯实”三个方面来进行研讨。

  一、突出“三个重点”,提升综合素质促规范

  检验一支队伍的能力和水平,员工的综合素质显得非常之重要。特别是专卖执法人员,面对市场和客户及广大社会民众,要求更高。因此,不断提升专卖人员的综合素质,不仅可以提升市场监管效率,更能够树立好烟草行业的执法与服务形象。

  (一)突出素质教育,增强基层专卖执法人员思想先进性。思想决定行为,正确的思想来自于实践,来自于永不满足的努力进取,加强理论教育是提高基层专卖执法人员政治素质和执法能力的基础和前提。

  一要狠抓基层专卖人员的思想教育。专卖管理岗位,其工作重心几乎都在市场上,客观上存在着监管难的“瓶颈”,一旦教育不力,很可能造成监管“空白”放任自流的现象。所以,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企业的管理者要加强对专卖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崇尚爱岗敬业,摒弃敷衍了事;倡导文明执法,反对滥用权力。同时,专卖人员长期日复一日地在固定区域内与固定的零售户接触,机械性地做着重复工作,很容易产生厌倦情绪甚于失去工作的热情。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管理失控,教育不到位,人的“惰”性就会无意识地表现出来,那种消极、散漫的工作作风就会蔓延。这样不仅会使市场管理、终端服务流于形式,而且会严重影响企业形象。

  二要强化学习意识。牢记“业精于勤荒于嬉,形成于思毁于随”的话,工作紧密结合实际,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与计划性。企业要营造一种积极向上,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以此来增强专卖人员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执法能力是专卖人员所要具备的基础能力,企业在这方面要舍得出资金、花本钱,为员工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才能让专卖人员的身心从市场回到室内,踏踏实实地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地捧起书本,促进员工整体素质的提高。

  三要建立学习制度。行动是指南,制度是先趋。没有良好的制度作为保障,任何一项工作都难以100%落实到位,素质决定能力,能力决定水平。市场瞬息万变,只有不断地强化自己、不断地完善自己,不断地充实自己,才能更好地驾驭市场、服务客户。专卖人员要想提升素质,除了加强各种知识的涉猎外,企业还要经常性地举办一些技能大比武、岗位大练兵等劳动竞赛活动,并形成一定的制度,通过制度的约束和引领,营造一种你追我赶的良好学习和竞争氛围。同时,要以考促学,形成学习档案,把学习情况作为考评专卖人员实绩的一项重要工作,进一步形成专卖人员自觉学习的保证机制。 

  (二)进一步完善机制,增强基层专卖执法人员执法公正性。机制建设是规范基层专卖执法人员行为的有效手段,也是保证基层专卖执法人员素质的有效措施。

  一要深化量化管理制度。把队伍建设、能力建设、行政管理、效能建设等诸方面内容融入到量化管理措施中,加强检查督促,落实评分、公布等制度,从而形成统一的运行机制。在制度建设和实施过程中,一定要形成一定的指标和数据,而不是用模棱两可的语言,这样,不仅不利于考核和管理,也不利于促进专卖人员争先创优。量化后的指标,一定要考核、落实,并且和专卖人员的绩效挂钩,评出优劣高低,定期公布上墙,奖勤罚懒,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二要定期开展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大检查。为进一步推动专卖人员公正、文明、廉洁、高效执法,合理做好区域划分工作,责任到人,考核到人,不吃“大锅饭”,不搞“大乎拢”。专卖人员要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正确履行市场检查、违规品登记保存职能,加大违法犯罪打击力度、职务犯罪查办力度,促进公正公平公开透明。不断完善专卖管理机制,创新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全力提升烟草专卖执法队伍形象,为建设“责任烟草、和谐烟草、诚信烟草”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要组织开展执法大讨论。规范办案程序,促进公正执法。要围绕行政执法、职业道德、执法风纪、队伍建设、廉政建设等方面,主动查找工作中存在的执行不力、工作质量不高以及少数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方式简单、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不作为、执法乱作为等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排查工作差距,制定整改措施,通过大讨论将文明执法的理念深入到每一专卖人员的心中。

  四要强化业务教育培训,着力在岗位练兵上下功夫,有针对性地采取灵活的教育方式,着重提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教育培训不仅是员工的福利,更是企业健康发展的需要。因此,要变被动为主动,不断为员工提供学习的机会、让他们不断进步,不断掌握新的知识和技能,才能适应不断发展和变化的市场需求。与此同时,还必须在实践中锤炼队伍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大力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把责任落实到行动中,使队伍在实践中提高整体能力。

  五要着力抓好基层专卖执法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坚持德治与法治相结合,认真落实专卖文明执法规范的要求,广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教育,使专卖人员成为品德高尚的执法者。 

  (三)以加强监督为重点,增强基层专卖执法人员廉洁自律性。专卖人员要自觉防腐拒变,带着廉洁自律,把廉洁自律当作一件“防弹衣”,时刻警惕各种“糠衣炮弹”的侵袭,在执法过程中自觉抵制各种诱惑,树立烟草行业执法人员良好的社会形象。

  一要实行基层专卖执法人员工作、生活全程监督制。廉洁自律,防微杜渐,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不见眼生情,不贪图小利,不仅要自律,而且还要做到他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这样做一方面能够树立良好的烟草执法形象,取得了零售客户的信任和支持;另外一方面,也保护了自己,锻炼了自己,正视了自己。要以合适的仪表、礼貌的态度、有效的沟通方式来实现对违法行为的督察,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执法。

  二要落实案件跟踪监督制。要按时发布案件质量评查通报,对发现的问题予以公布并要求及时整改,严把案件归档关,对不符合归档要求或案件质量不高的案件要发回重新补充卷宗,借此强化案件承办人的责任意识。

  三要推行廉洁从俭月报制。专卖人员整天在市场上和零售客户打交道,和违法犯罪作斗争,手中有着一定的权力,如果监管不到位,极易产生腐败。为了守牢专卖人员的思想防线,就要不断地“敲边鼓”,推行廉洁从俭月报制度,推行行风监督员为专卖人员打分制度,推行零售客户监管制度,可以有效防止腐败苗头的发生。

  四要完善基层专卖执法人员考评制。只有努力建立和完善一套组织有力、决策科学、权责对等、分工合理、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专卖执法监督考评体系,才能更好推动烟草行业专卖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再上新台阶。因此,在专卖人员的考评上,企业的管理层要敢做“铁包公”、拒做“佬好人”,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要姑息。

  五要落实领导责任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家庭、社会监督为防线,以健康活动为导向,帮助解决基层专卖执法人员的实际困难,形成单位、家庭、社会的防范网络,保证基层专卖执法人员廉洁、公正、依法行政。

  二、强化“四种能力”,力促工作质量增亮点

  作为烟草公司前哨阵地的一线专卖人员,对稳固执法权威,稳定卷烟销售市场等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强化专卖人员的工作能力益发显得非常重要。

  (一)创新应变能力。随着形势不断发展,卷烟市场管理也日益复杂,非正常渠道经营卷烟亦呈现隐蔽性、复杂性和多变性。因此,在专卖执法活动中常会发生一些突发、紧急、棘手事件,暴力抗法行为在现实专卖管理活动中已屡见不鲜。因此,新形势下的专卖人员要有高超的应变能力,要有敏锐的洞察力与反应力,头脑要冷静、经验要丰富,对社会性事件要沉着冷静,果断处置,尽力化害为利,抓住机遇,推动专卖执法健康发展。

  专卖执法中的应变能力非常重要,特别是在特殊环境下,需要有冷静的思维来应对突发事件,从而达到化干戈为玉帛,让形势向利于己方的势态发展。要做到既要能应变,又要能创新,就要专卖人员开创性的发散思维,针对现实中经常或不经常出现的问题制定防制预案,并且加强演练,增强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不断提高专卖管理队伍的战斗力和震慑力。

  (二)战略思维能力。专卖人员必须认清自己的职责,正确定位好自己,把握好坐标和方向,把“两个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作为考虑和解决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要善于研究和解决事关全局的具体问题,也要善于研究和解决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

  思维能力说起简单,做起复杂,专卖人员整天在市场上动嘴、动脑的多,这就需要大家做到“三思而后讲”,不要信口开河,战略思维能力可以影响执法时的知觉与判断,思维决定行为,正确的思维能力提高工作效率,提高专卖执法的质量,提升被执法人的满意度,缓解和化解因执法过程中引起的不快情绪。因此,专卖人员要重视思维能力,遇事爱动脑、勤思考,内强素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