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城镇化趋势下的监管难题及营销前景

2013年01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老生杂谈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是当前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体现。具体到烟草行业来说,区域城镇化的发展,既带来了卷烟销售工作的美好前景,也带来了诸多的专卖管理工作难题。在卷烟销售工作中,城镇化进度加快将带来更加广阔的卷烟营销环境、更加丰富的卷烟市场成长要素,这些条件都成为了卷烟品牌培育和销量提升有利要素。而区域城镇化推进趋势下营销工作形势大好的同时,卷烟销售市场也面临调整和变化,零售许可规定中的零售合理布局等工作也将出现重大变化,如果我们专卖管理部门没有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城镇化前进中所出现的新城镇、城郊地带将会出现卷烟市场监管工作的盲区,这对于专卖管理部门的监管来说,是一种新的挑战。

  一、专卖市场监管工作难题

  对于烟草专卖管理工作而言,城镇化的进程中,所带来的还是难题偏多,具体的有以下几方面:

  1、区域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产生的搬迁等,会打乱原先的卷烟零售合理布局规划。为了确保零售客户的既得利益和卷烟零售点布局合理科学,我们的卷烟零售业务准入门槛中,就有许可证申办要求符合合理布局条件。该条件根据各地烟草专卖管理部门辖区实际情况,通过听证等途径获得社会及法制部门通过,成为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申办的前置条件。一些区域在城镇化建设之前,大多为农村或者城郊,这些地段的许可证申办一般都控制在两店间距30米左右。但是,城镇化建设过程中被征用土地的零售客户则依规定可以享受到拆迁优待条件:不受合理布局条件的限制了。这些许可证如果地址变更到已经持有零售许可证的零售客户附近从事卷烟零售业务,必然会引发利害关系人之间的恶性竞争等,属于一种市场秩序不稳定的潜在因素。

  2、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会带动更多的人口流动,打乱了原有的消费群体结构。城镇化建设中,很多原住民会选择搬离原居住地,迁移至城区生活;更多的农民工、建筑工人进驻建设工地现场。这就使得原先的这一带消费群体结构发生了较大的结构调整。很多零售客户原先卖得好好的香烟,这回或许就只能堆积到仓库中了,另外还会有一部分民工或许会要求购买一些走私烟等。那部分囤积的卷烟阻滞了零售客户的日常资金周转,零售客户可能会在卷烟回收者上门收购时尽快转手套取周转资金;为迎合喜欢走私烟消费者的口味,零售客户会挖空心思去购买走私卷烟用来销售。另外,城镇化建设的区域社会治安状况一直都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这些地段的经营活动守法程度也会下降很多。制贩假犯罪分子于是瞅准这一机会向零售客户推销假冒卷烟。这些,都是卷烟市场秩序腐蚀发酵的不良因素。

  3、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无证经营行为也会伺机而生,不法经营者试图在本就不够稳定的卷烟市场中“火中取栗”。还是因为建设过程中的人员流动性问题。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大批量涌入的务工群体就是一个巨大的卷烟消费中心。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申办还要求要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在到处都面临拆迁的环境中找一处固定的经营场所的确也不容易,更何况很多无证经营卷烟零售的经营者都是抱着“捞一票就走”的心思。因此,很多临时从事卷烟零售业务的无证经营者宁可付出相对较高的进货价购进卷烟销售,也不要花费更多的心思去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这些无证经营者的存在,极大扰乱了本来就不平静的城镇化建设区域卷烟市场秩序。而无证经营者并未在烟草专卖管理部门留存档案,对这些犄角旮旯里的零售店进行打击和整治,也需要花费烟草专卖管理部门更多的人力和物力。

  4、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会促生诸多的矛盾关系,影响了专卖市场监管秩序。随着城镇化建设推进,多种消费需求层次必定存在,这便会产生城乡消费层次的差别、本地消费者与外地消费者对卷烟货源需求的差别、卷烟货源实际供货需求的矛盾等不良因素。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零售客户间的关系更为密切和复杂,也逐渐呈现多元化。一旦卷烟货源出现供不应求,有些客户为了拉近顾客,争取更大的客源和利润,很可能会不惜高于批发价从其他渠道取得非法的卷烟货源,这种发自市场的、带有盲目性和主观恶意的竞争、联合,给专卖管理部门维护稳定有序的市场环境带来相当大的难度。另外,城镇化建设中物流渠道增多,非法卷烟涌入的机会也将增大,竞争与合作因素的相互渗透,零售客户的关系出现新变化。这种情况不仅发生在节日期间,也已渗透在日常经营活动中,带来巨大的市场监管工作困难。

  二、卷烟营销工作的广阔前景

  区域城镇化建设过程中给专卖管理工作所带来的弊是大于利,而给业务营销部门却带来了卷烟销售工作的广阔前景。尤其是在中低档卷烟销售和卷烟新品牌培育工作中,都将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作为卷烟营销部门来说,对卷烟营销环竟的变化应该都要有充分的认识,也要善于利用有利因素,转化不利因素,不断巩固市场基础,积极推动品牌发展,维护好营销环境。具体的说,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卷烟营销工作会有以下几方面优势条件可以充分被利用:

  1、业务营销部门可以根据城镇化建设实际及时调整卷烟市场结构。一个卷烟市场一旦成型,再想对其进行调整和转变就相当困难。而城镇化的建设过程就是一次“涅磐重生”的过程,卷烟的市场结构也可以跟随城镇化建设的脚步,借助大批土地被征用、农村人口大量向城镇转移这些卷烟市场结构构成要素的变化,及时调整该区域的卷烟品牌、销量、结构,甚至是零售终端的分布。 

  随着城镇化建设工作的推进,该区域的经济必然会快速发展,农村集中化建设的趋势明显进一步向城镇化发展。因此,居民消费能力将会有很大的提升,超市等可信度高、方便快捷的零售终端将在当地市场成为新宠,从而直接影响零售市场销售格局的急速转变。预计将形成商场、超市和现代零售店为主导的集中式卷烟市场销售格局,这种状况,将在以后节日市场卷烟零售中得到集中显现。这就是我们现代终端建设工作快速有效推进的最好契机。

  2、城镇化建设的推进会完善卷烟市场的消费需求。随着征迁地的大量开发,许多地区由生活区改为作业区,开发地人口结构特征也随之产生较大变化,人口结构变化直接导致消费群体的变化,该区域的卷烟消费群体和消费需求都呈现出明显的转变。在开发中和开发后,多种消费习惯集聚,并产生相互影响,区域卷烟消费需求将呈现多样化。 

  城镇化建设工地是外来人口的集散地,人口构成的变化对品牌的选择影响很大,可能对品牌销售带来较大的冲击和影响。而随着区域城镇化渐趋成型,消费群体间社会交往更加频繁,本地和外地消费习惯的相互影响,外来人员的增多,需求可变因素增多,影响品牌转变因素也将增多,在我们烟草行业强调品牌结构均衡发展的要求下,可以更全面的完善卷烟消费结构。 

  3、城镇化建设也会丰富原有的卷烟品类结构和销售格局。在很多地区,某段时期会呈现出高销量品牌和高利润品牌单一性增长的特点,尤其是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一类和二类烟中,高销量品牌是春节卷烟销售的领跑者,市场一度出现供不应求局面,出现供需瓶颈,这种情况在商场超市卷烟销售中有明显体现,与此同时,潜力品牌的后劲明显不足,状况十分明显。 

  多种可变因素是调整销售结构的必要条件,虽然城镇化建设是在相对较小区域内进行,同时主导品牌的地位有一定的不可逆转性,但不可小视众多影响因素。城镇化的建设,为潜力品牌进一步拓展提供发展机遇。外来人口的增多,会带来不同的消费习惯,消费者的需求空间较大,接纳程度高,可能会导致部分潜力品牌影响力的提升,使其在一定的区域内受欢迎,销售出现显著增长。 

  4、城镇化建设区域将成为卷烟品牌培育的天然基地。城镇化建设使得区域内人口结构重新调整变化,这块区域自然成为了增加新品卷烟推销的市场前沿阵地,重新认识和选择卷烟的培育基地,为品牌发展增加推动力,为新品潜力品牌向高销量品牌发展带来机遇。充分利用可变因素,是城镇化建设区域品牌培育和拓展的关键。在城镇化建设区域选择合适的品牌培育基地,在众多因素中寻求可变因素,抢抓机遇,是实现新品牌量的扩张,不断推动新品牌的发展有效途径。业务营销部门要在工作中加强对城镇化建设区域卷烟市场的引导,大力抓好品牌培育和维护,因势利导,化不利为有利。积极发展重点骨干品牌,增强其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

  当前,城镇化建设工作如火如荼,对于卷烟营销来说,是一种机遇;对于专卖管理工作来说,是一种挑战。因此,我们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和业务营销部门要共同发力,重视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变化,把握机遇,适时引导。日常工作中,专卖管理部门要努力夯实市场监管工作的各项基础,加大专卖执法巡查力度,确保卷烟市场秩序和谐稳定;业务部门要积极培育品牌和维护品牌,稳固主导品牌,发展潜力品牌,重视补充品牌,不断改善整体销售结构,缓解销售市场中的供需矛盾,真正实现城镇化建设区域的卷烟市场可持续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