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增加案例分析应当成为专卖培训的“亮点”

2012年12月0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魏洪海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近几年来,烟草专卖执法活动一直将规范卷烟零售业户经营行为,查处涉烟案件等作为重点工作任务来展开和落实,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是,与专卖管理、案件查处以及市场规范等工作相比,烟草专卖培训工作的开展却处于相对滞后的境地。特别是烟草专卖培训内容过于理论化、形式过于表面化、措施过于单一化,导致整个烟草专卖执法培训与实际的市场管理需求、涉烟案件查处以及卷烟零售业户守法经营等出现背离现象。

  上述问题的出现,直接影响到烟草专卖培训活动开展的质量和效率,制约了整个烟草专卖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实力的全面增强。特别是能否增强烟草专卖执法人员涉烟案件处理能力、实践能力将对整个卷烟零售市场规范活动的开展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因此,不断丰富和完善烟草专卖培训内容与措施,对于切实提升烟草专卖管理队伍的培训水平和实际动手能力,使之更具实效化、科学化与规范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增加案例分析培训内容对专卖培训起到的重要意义

  对于整个烟草专卖管理工作来讲,查处涉烟案件是专卖管理人员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其通过查处各类涉烟案件,打击和整治各类不法烟贩来进一步规范卷烟零售市场经营秩序,净化市场经营秩序和运行环境。因此,烟草专卖培训工作应当重点增加案例分析内容,这是提升烟草专卖管理人员执法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既可以增加烟草专卖管理人员对涉烟案件查处的了解程度,又能进一步拓展其眼界和知识面。将对整个卷烟零售市场的规范与整治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首先,增加案例分析培训内容,有利于提高专卖执法人员的整体能力和水平。

  我们知道,当前基层烟草专卖执法人员由于受到自身文化程度较低、知识层面较窄、业务能力不强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其在查处各类涉烟案件过程中存在着较多的不足与缺陷,影响到了烟草专卖执法与涉烟案件的处理质量和效果。因此,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在开展专卖执法培训时,应当增加更多的、具有实践性的、典型示范作用的案例分析内容,教育和引导烟草专卖执法人员掌握更多的查处涉烟案件技巧,正确认识严格执法、依法执法与规范执法的重要性,杜绝主观随意执法与管理行为的出现。从而,确保整个烟草专卖执法与管理人员整体素质得到全面的提升与增强。

  其次,增加案例分析培训内容,符合烟草专卖管理面临的新环境和新形势需要。

  众所周知,新形势下,随着卷烟零售市场运行与发展环境的不断变化,各类不法烟贩所开展的非法贩售假冒卷烟品牌行为也随之出现了新的变化,呈现出更具隐蔽性、技术性和规模化的发展趋势,使得烟草专卖执法人员对涉烟案件的查处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也在一定程度上考验着烟草专卖执法与管理人员的实际能力和水平。这种情况下,需要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必须面对市场监管与专卖执法出现的新形势和新情况,通过增加专卖培训内容,更多的针对市场管理工作需要补充案例分析等培训内容,这样既能拓宽专卖执法人员的眼界和阅历,还能切实提高其动手能力与实际操作能力以及规范执法能力。并且,以此来进一步提高烟草专卖执法及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查处各类涉烟案件的能力,使之更为深入的了解处理涉烟案件流程、相关要求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使其能够从专卖执法主体的角度正确认识专卖执法的严肃性与规范性。从而,真正为专卖执法人员更好的开展市场管理、专卖执法以及业户监管等打下坚实基础。

  第三,增加案例分析培训内容,有助于提高烟草专卖执法人员的学习积极性。

  总体上来讲,烟草专卖培训增加案例分析内容,在能够让烟草专卖执法人员更多了解和知晓各类涉烟案件的同时,还能够进一步掌握更为广泛的涉烟案件类型、实施手段以及查处的具体方法。更多的增加和引入案例分析作为专卖管理人员培训内容,可以让接受专卖业务培训的人员有一种“眼前一亮”或“耳目一新”的感觉。这种情况下,烟草专卖管理及执法人员更多的乐于接受和认可这种培训方式与内容,绝大多数烟草专卖执法及管理人员在学习案例分析培训知识方面积极性较高,学习态度和思想也极为端正。从这个角度来说,适当增加案例分析培训内容对于实现专卖执法培训工作预期成效和提高整个烟草专卖执法队伍整体实力与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二、专卖培训缺乏案例分析内容的主要表现

  1、案例分析内容相对较少,导致专卖执法存在不规范性。

  当前,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在开展专卖执法培训过程中常常是以学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条款等为主,特别是规范专卖执法方面的条例和法规内容相对较多,涉及到的各类涉烟案件案例分析内容相对较少。烟草专卖管理人员在学习过程中常常感到较为枯燥乏味,许多知识点与业务知识需要靠死记硬背来完成。这就使得烟草专卖管理人员参与专卖培训活动的积极性和热情不高,不能有效的学习到更多的专卖执法业务知识,无法取得预期的培训效果。同时,也就导致其在实际的专卖执法与市场管理上常常出现业务知识运用不到位,执法活动不规范等问题,严重影响到了烟草专卖执法与案件查处的公正性与规范性。

  2、案例分析内容缺乏典型性,导致专卖执法教育培训效果不明显。

  从事烟草专卖执法与管理的人员都有这样一个想法,其希望能够通过专卖执法培训等活动了解和知晓更多的、具有典型性的涉烟案件查处情况,特别是对此类案例分析的具体方法、查处措施以及履行法律程序等希望学习到更多的东西和技能,以便其在今后的各类涉烟案件查处与执行过程中积累和掌握更多的经验。就目前烟草专卖培训情况来看,尽管其在培训内容中适当的增加了部分案例分析内容。但是,由于所增加的案例分析内容缺少典型性、代表性,通常是一些普通的、一般性的涉烟案件。这就使得其在处理措施、方式以及流程上既无法吸引专卖执法人员的兴趣和学习热情,又难以增强其处理涉烟案件的能力和水平。这种情况的出现,导致烟草专卖培训活动难以取得预期的培训成果,无法真正实现专卖培训目标。

  3、缺少系统化的措施和手段,极易出现专卖执法主观随意性。

  我们知道,烟草专卖管理部门所开展的专卖执法培训活动应当具有系统性的措施和手段,在全面设计与规划专卖培训内容的同时,应当有针对性和层次性的不断创新与完善烟草专卖培训内容,使得整个烟草专卖培训活动真正做到层次分明、统筹兼顾、重点突出,既注重理论与业务知识的培训,更要强调专卖执法人员动手能力与处理案件能力的进一步提高。然而,当前专卖培训所应用的案例分析内容却没有真正进行统筹考虑,更没有兼顾到整个专卖管理与执法活动的实际。使得整个案例分析内容设计不系统,措施不得当,缺少实效性和稳定性。这就容易使得烟草专卖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出现主观随意性等问题,不利于规范执法活动的有效开展。

  三、专卖培训增加案例分析内容应当采取的几点措施

  尽管烟草专卖管理部门所开展的专卖培训活动增加案例分析内容只是其中的一项,但是,我们也应看到增加案例分析既是完善和加强专卖执法培训的重点转变,更是切实提升烟草专卖管理人员执法水平的内在要求,更是“烟草专卖上水平”战略的具体体现。从这个角度来说,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应当将增加案例分析内容作为提高烟草专卖培训水平的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增强烟草专卖管理和执法队伍的整体战斗力与执法能力。

  1、广泛搜集各类涉烟案件案例,进一步充实培训内容。

  我们知道,烟草专卖管理部门所查处的涉烟案件各具特点、各不相同,每个案件从实施手段、实施措施、案件规模以及实施方法等诸多层面都有着一定的区别。这就要求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应当在搜集案例上下工夫,对各级烟草专卖管理部门查处的涉烟案件进行全面的梳理和筛选,坚持合理把握涉烟案件案例所具有的典型性、代表性和自身特点等原则,选择那些更具指导实践意义和符合学习要求的涉烟案件案处理手段和方法纳入到案例分析内容中来,使之作为专卖执法及管理人员的学习内容。只有这样,才能使得涉烟案件案例分析更加具有指导和学习意义,能够为进一步增强专卖管理及执法人员自身能力和水平创造有利条件。

  2、集中讨论案例的处理方法,切实提高人员动手能力。

  为了进一步调动专卖执法与管理人员的学习积极性,切实增强其执法能力和水平,专卖管理部门必须努力提高专卖执法与管理人员的参与意识和执法能力。其应当在实施专卖管理培训时,组织参与培训和学习活动的专卖执法与管理人员以集中座谈和集体讨论等更具互动性的方式,对一些典型案例的处理方法、专卖执法手段和措施以及相关流程等进行讨论和研究,在集中座谈过程中可以使得专卖执法与管理人员各抒己见或发表不同意见,对案例进行全面的、科学的研究,在争论中积累和丰富专卖执法与管理人员的办案经验。这样才能增加其处理涉烟案件的认识和手段,使其掌握更多的、更为有效的办案技巧和方法。从而,为切实做好专卖执法与涉烟案件查处等活动奠定坚实基础。

  3、强化考核执法人员办案思路,使之掌握更多办案技巧。

  我们说如果专卖执法人员的思路准确,那么其所开展的专卖执法活动也就能够得以有效开展,涉烟案件查处更是这样,需要烟草专卖执法与管理人员具备较强的、正确的办案思路,找准查处涉烟案件的方向,实施更加有效的办案手段,从而,取得预期的办案效果。从这个角度来说,烟草专卖执法人员在开展市场管理、专卖执法以及涉烟案件查处时应当具有一定的工作思路和想法,能够从办案的整个流程和环节入手,科学把握整个专卖办案的重点内容,正确运用法律法规的相关条款,才能真正使得烟草专卖涉烟案件查处更具实效性和规范性。因此,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在开展专卖培训时,应当进一步强化考核专卖执法人员的办案思路和实际动手能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