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专卖执法 > 正文

“五个注重”强化县级局专卖内管工作

2012年11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牧者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国家烟草专卖局《烟草行业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工作规范》明确了县级局专卖内管工作职责,即具体负责落实日常监管工作,加强对卷烟市场的监控、分析,排查内部违法违规线索,认真进行调查,发现不规范问题及时向市级局报告。如何做好县级局专卖内管工作,结合实际,笔者认为县级局专卖内管工作应强化“五个注重”。

  一、注重专卖内管队伍建设

  “以人为本”,建立一支“专业化、懂业务、善监管”的高素质专卖内管队伍,是做好专卖内管工作的前提,也是专卖内管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专卖内管工作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工作,是对行业内企业烟草专卖品生产经营行为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专卖管理监督,这就要求专卖内管人员应具备法律法规、生产经营等专业知识,具备电脑操作、公文写作等专业技能。同时,专卖内管人员还要有良好的敬业精神,讲责任、讲政治,讲纪律,讲效率,求真务实,具备敢于监管的勇气和善于监管的能力。

  二、注重制度的宣传、教育和培训

  为提高行业内企业管理者、员工的自律意识和规范经营意识,专卖内管工作制度、内控制度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是首当其冲的。通过行之有效地宣传教育和培训,使企业所有管理者和员工知晓制度的内容,才能促进制度的严格执行。为此,《工作规范》规定,专卖内管部门要会同法规部门每年对行业内企业领导和有关业务人员进行一次以上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的培训。《工作规范》列举了商业企业卷烟经营单位和有关业务人员的不规范问题,内管人员要通过教育和培训,将这些问题予以清晰地剖析,宣传到位。同时,只有通过培训和交流,才能提高专卖内管人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为实施有效监管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注重业务经营动态信息和数据的分析

  随着信息系统的不断完善,专卖内管人员要善于依托信息系统,通过对辖区卷烟零售户经营情况和业务经营动态信息进行量化分析、比对,结合卷烟市场特点,善于从数据中发现异常,提高监管效率。数据分析的方法和途径有很多,如何结合辖区市场的特点、卷烟消费水平、零售户所处地理位置、商圈、卷烟消费季节性变化等因素中捕捉出异常信息,反映了内管人员专业素质和技能。专卖内管人员要善于在日常监管中借助业务系统、专卖内管系统、真烟案件系统等的应用,不定期地调整和完善符合本辖区市场特点的预警参数设计,提高数据分析能力和网上监管工作效率。

  四、注重实地核查和检查

  系统中发现的异常现象,只有通过实地核查和检查,在查证属实的基础上,才能对问题进行定性、处理。因此,实地核查即是必须的程序,也是必要的手段。实地核查是否真实、有效,决定了数据分析的准确性、可靠性,实地核查是对网上监管、数据分析的印证。同时,卷烟配送是否规范、许可证管理是否到位、零售户的经营能力和卷烟库存是否符合实际、委托取货(送货)点管理是否规范、高价位卷烟监管等等,必须通过实地的核查和检查。实地核查要注意核查方法的灵活动用,特别强调的是,实地核查和检查必须突出一个“实”字,不能走过场,否则就不能对问题作出正确的判断。

  五、注重沟通和协调

  注重与业务部门、专卖所(队)之间的密切沟通和协调是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工作的性质决定的。通过事前与业务部门的沟通协调,有效防范了不规范经营问题的发生,针对核实发现的异常现象和问题,通过有效沟通,避免同类问题的再次发生,使内管监督的服务功能得到了显现。专卖所(队)熟悉市场、了解市场,及时与专卖所(队)进行沟通,提高了专卖内管工作的效率和监管的针对性。同时,内管人员通过数据分析、实地核查发现的异常线索,及时向专卖稽查人员传递,为打击真烟的非法流动提供了信息支撑,有效防范真烟外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