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网络建设 > 正文

客户经理举例谈如何指导客户准确订货

2012年11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周遵本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卷烟营销工作中,订货指导是客户经理长期的一项工作,它关系到客户的经营利润,无论是从订货量、经营结构、卷烟品牌、订货时间上,都需要客户经理时时跟踪、时时指导。

  提前告知客户下月订货日及单次订货量

  从订货量来说,每月月末,需提前告知客户下月有四个或五个订货日及单次订货量,让客户有充足的时间合理安排各个品牌的订购量进行均衡订货,进一步满足客户需求,提高客户经营利润。

  笔者辖区内有一位叫杨昌付的客户,月供货量795条。因为在前四周时,订货总量已达到790条,而在当月有五次订货时间,所以最后一次订货只有5条烟计划。按周分配的20条黄果树(长征),20条遵义(软),因没有计划而无法订购,导致周利润损失接近400元。更重要的是丧失了销售机会、流失了消费者。

  掌握客户销售情况,核定品牌周转数

  从高端品牌订购上来说,订购量大,需要的资金多;订购量小,会出现脱销断档。这就要求客户经理必须掌握客户的销售情况,核定每一个品牌的周周转数,保持合理的库存,提高客户的资金周转率,创造最大利润。

  辖区一位重点客户杨洪礼,云烟(软礼印象)的周周转数1条,月销售量4条,合理库存数为2条,因未按客户经理指导进行订购,又因无货源,导致连续两周未订购到货源,经济损失300元。

  充分了解品牌内涵,有针对性的宣传指导

  从卷烟品牌来说,客户经理要充分了解品牌特性、文化背景、消费人群等基本知识,结合市场消费情况,有针对性、方向性地对区域客户进行宣传,并指导客户订购合理数量,避免客户资金积压,提高资金利用率。 

  当黄鹤楼(软珍品)新上市时,在辖区选择向万先和周训飞两位客户各订购2条销售,很快销售完,直接利润达300元。第二周准备订货时,两位客户准备各订购5条,我根据当时黄鹤楼(软珍品)销售趋势分析,存在一定的夸大需求,于是建议客户各订购1条,随后跟踪客户订购软珍品黄鹤楼两个月内只销售过1包烟,客户有效使用2500元的周转资金,提高了客户的资金利用率。

  具体分析客户经营情况,结合消费趋势进行指导

  从时间上来说,各季节变化,消费趋势变化,对客户作订货指导工作尤为重要,单品牌订购量少,不够销售需求,订购量大,虽够销售,但对资金的使用又有较大的影响。特别在春节期间订货时,各种商品都需要备足货源,这就需要大量的经营资金,这就需要客户经理对客户经营情况进行分析,结合消费趋势,对客户建议订货量的指导。

  2012年1月份订货时,订货周期短,春节放假备货等因素,辖区一位重点客户王银在备货时,准备对贵烟(硬黄精品)订购80条,加上原库存50条,这已经是一般时间订货及库存量的3倍,我建议订购量为120条,但客户声称资金紧张,经过我再三的对其分析和劝说,客户终于按我的建议订了120条贵烟(硬黄精品),节日过后,离开始订货还有3天时,贵烟(硬黄精品)就销售120多条,在节后订货并送到该客户家时,该客户的贵烟(硬黄精品)库存不到1条,为客户减少利润损失720余元,防止了顾客的流失,客户夸我是“精算盘”。

  随着网络营销的不断发展,无论是电话订货,还是网上订货,永远不变的是全心全意为客户着想,及时为客户作好订货指导,当好客户的“秘书”,不断提高客户的经营利润,通过实际行动践行“235”教育实践活动,努力与零售客户建立战略共同体、目标共同体、营销共同体、价值共同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