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网络建设 > 正文

江西南丰烟草2月销售网建调查分析

2012年03月09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饶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一、卷烟销售情况

  2012年2月份,江西南丰地区系统外销售627.18箱,同比增加21.65箱,增长3.58%。1-2月份实现系统外销售2126.6箱,同比增加39.96箱,增长1.92%,完成全年目标9476箱的22.44%。重点品牌二月份销售395.42箱,同比减少6.42箱,下降1.6%。其比重63.05%,同比(66.36%)下降3.31个百分点。1-2月份实现重点品牌销售1535.17箱,同比增加173.56箱,增长12.75%。金圣系列二月份销售111.47箱,同比减少43.67箱,下降28.15%。1-2月份实现金圣系列销售445箱,同比减少6.99箱,下降1.55%。低焦油8mg/支以下品牌二月份销售22.45箱,环比减少16.55箱,下降42.44%。1-2月份共销售61.45箱,同比增长230.02%。玉溪红塔品牌二月份销售15.41箱,同比减少6.6箱,下降30%。1-2月份共销售70.1箱,同比减少25.25箱,下降26.48%。七匹狼通系列二月份销售1.59箱,同比增加0.77箱,增长93.9%。1-2月份共销售4.24箱,同比增加2.23箱,增长110.95%。黄鹤楼品牌二月份销售10.21箱,同比增加3.54箱,增长53.07%。1-2月份共销售27.54箱,同比增加11.69箱,增长73.75%。  

  二、营销上水平工作情况

  主要从以下五点要素着手:(1)要加强品牌培育,全力推进知名品牌发展。深刻领会“做大规模、降低危害、提升价值”卷烟品牌发展战略,把重点品牌、高端品牌、低焦品牌培育作为重中之重。

  (2)要通过营销人员积极引导市场,保持卷烟销量稳定增长。关键点是要提升卷烟价值,调整品牌结构。南丰分公司1-2月份条均价与去年同比增长为9.87元,其中:1月份增长9.96元,2月份增长9.62元;

  (3)要更加关注客户。特别是重点客户的销售异动、品牌异常等信息,对卷烟入网运行、落户销售、落地销售进行严格监管,确保卷烟销量稳定;

  (4)零售客户要成长。基石稳,则大厦稳。零售客户是烟草公司的战略同盟,直接与消费者接触,他们的素质如何、能否真正发挥作用,直接关系到行业的品牌战略和经济效益。我们分公司准备每月召开一次座谈会,通过扎实的引导和培训,让零售户不断调整营销策略,不断提高盈利水平;

  (5)要加大考核力度。近期我们添加了新的考评细则,再进一步严格对客户经理工作考评的同时,也明确了考评人员的责任。新的考评细则规定营销部主任、内勤要对客户经理的基础工作(主要包括:客我关系、价格管理、网上订货、135工作法等)和品牌培育工作进行全天候跟踪考评,考评一定要细致、深入,不能流于形式,每个月至少要发现客户经理48处工作不到位的地方,每少发现一次扣罚50元/人。同时要求营销部主任、内勤每个月的品牌培育任务分别绑定一名客户经理,双方共同努力提升工作,提高销量。若该客户经理当月未达到《南丰烟草分公司考评方案》的要求,则与之绑定的考评人员接受同等处罚。

  价格管理方面:(1)以推行“条包一价”为契机,全面实施“互助合作小组”工作。充分发挥“互助合作小组”严格自律、互相监督、互帮互助的职能,彻底扭转以往卷烟销售利润过低,零售户无利或微利的经营局面,切实提高卷烟零售户综合毛利率及客户满意度。截止目前,南丰分公司已全面完成“互助合作小组”的组建工作,将全县正常零售户1323户全部纳入“互助合作小组”中,划分为五大片区,共计67个小组,并与小组成员签定了《互助合作小组公约》,宣传面达到100%。

  (2)针对明码标价执行情况,安排了县督察考评小组成员明查暗访,掌握市场零售价格执行情况,并将价格执行与货源投放、客户等级相挂钩,对发现的重点低价倾销客户,进行处理,敦促其限期改正。由于该项工作的服务与引导到位,对本地市场零售价的到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客户利益得到保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考评力度,规范市场经营环境,促进卷烟市场价格稳定,提高卷烟销量。

  客户满意度如何提高?1、好的零售客户(客我关系、客户等级)要加强维护。要积极发挥客户经理的职能作用,不断提高服务零售客户的能动性、主动性和差异性,多为零售客户办实事,让客户多赚钱,从而提高零售客户的满意度;2、为更好地做好客我关系、价格管理等工作,切实提高客户满意度。我们准备采取一些激励措施:凡不配合烟草各项工作(如:品牌培育、卷烟价格等)和在上级部门营销网建过程化考核、县局督察考评小组自查中查出的问题,按照以下标准执行。

  减供标准:1—6级客户次月紧俏烟减半,并降级、降档。7—9级客户进行降级、降档处罚。同时,被查出问题的所辖区客户经理,按照《南丰分公司营销部门二次分配绩效考核实施细则》进行扣罚。

  激励对象:减供的全部紧俏烟作为“二次分配”,奖励给每次考评中支持烟草各项工作及客户满意度较高的零售户。同时,县局营销部门及专卖内管部门每月对紧俏烟的“二次分配”执行情况进行严格监督及抽查,并留有痕迹化的资料。

  三、对主要品牌特别是金圣烟下降原因重点分析

  二月份卷烟销售下降幅度较大的主要品牌就是金圣系列。分析有以下几点原因:第一、随着烟草行业对“低焦油、低危害”卷烟政策导向力度的加大,双低品牌发展速度很快。但从目前看来,低焦卷烟品牌还没有形成规范化、体系化的发展态势,仍然处于孤军奋战或单打独斗的不利局面,特列举金圣“双低黑老虎”与传统的优势品牌、同档次利群(8mg新版)、南京(佳品)、双喜(硬金五叶神)、黄金叶(金满堂)相比依然处于劣势,其不具备明显的竞争优势,仅仅在品牌概念和消费理念上具有较强的吸引力;第二、元月份零售户为满足“春节”前的市场需求订购了大量金圣烟,尤其是金圣(硬)、金圣(软)两个规格。2月份由于社会库存消化慢,货源需求减少,影响了金圣烟的销售。其中金圣(硬)同比下降38.85%、金圣(软)同比下降18.29%;第三、金圣烟利润微薄,能够给客户带来赢利的主要是10元/包以上中高档品种,金圣烟虽然也有一定的市场,但经营利润空间相对较小,客户的订购积极性不高。希望通过2月底卷烟调拨价的调整和价格监管到位,能够逐步提高金圣烟的销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