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文化 > 正文

宁夏彭阳烟草优秀县级局创建纪实

2012年03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陈永强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金叶飘香朝那城,用心服务润万家。2009年,烟草行业开展基层创优活动,犹如一阵春风,让彭阳烟草人找到了突破点,燃起了激情。今天,宁夏彭阳烟草紧紧围绕“提升基层建设水平、夯实专卖管理基础、提高员工队伍素质、增强企业凝聚力”的目标,积极探索,把握重点,强势推进,把“基层创优”转化为创造力,以昂扬的斗志,阔步走在“创优”的大道上。

  一、以实践强基础

  伴随着“基层创优”的号角,彭阳县局迅速行动,紧紧围绕行业“卷烟上水平”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基层创优工作要求,提出了“攻坚克难强基础,乘势而上谋发展”的基层创优活动主线,县局领导班子深入一线取经,寻找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先后多次组织召开基层创优专题会议,研究创建方案。

  创建伊始,彭阳县局成立了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编制《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深入调查研究,开展意见建议征集,对“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内部监管、市场监管” 等主要内容进行了充实和完善,扎实开展创优工作,并将优秀基层单位创建活动辐射到每一名员工,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工作环节,形成“人人参与创建、人人关心创建”的工作局面。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优秀基层单位创建的根基在基础,工作的实效也体现在基础。彭阳县局严格按照创建活动标准,改善员工生活、学习环境,围绕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分类制定员工工作手册,统一创建活动标准。同时,彭阳县局根据实际,分析对比,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并组织员工认真学习国家局、区局、市局开展创建活动方案、领导动员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深化认识,充分发动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创建活动。

  二、狠抓落实强管理

  “企业发展好不好,关键在领导;企业发展快不快,全凭班子带。”彭阳县局紧盯优秀基层单位创优目标,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强责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求团结,大力开展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促实干活动,积极建设作风民主、为政清廉、思维创新、业绩卓著、组织肯定、员工信赖的领导班子,着力打造引领企业发展强劲有力的“火车头”。班子成员坚持走进一线、走进市场、走进员工,将领导办公室延伸到基层一线,广泛倾听职工群众、零售户的意见建议,切实加强工作调研和检查指导,及时化解影响创优活动质量的矛盾和问题,有效强化了求真务实和开拓创新的作风,充分发挥了领导班子在创优活动中的引领作用

  “加强基层办事公开、民主管理,使‘人人为企业、企业为人人’的管理理念深入人心并得到有效落实,是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和谐发展的必要保证。”在优秀基层单位创建中,把确保员工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作为落实“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和基层创优的的重点内容来抓,调动了广大员工工作积极性,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彭阳县局始终坚持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增强企业软实力、提升整体竞争水平的一项重点工作,与专卖专营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实施,力促“搏?为”文化“落地生根”。通过优化硬件设施,建立“职工之家”,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在开展 “博?为”文化主题的书画展览、爱企如家企业文化故事大讲堂等系列宣贯活动的同时,创作编排相声、快板、小品、舞蹈等文艺节目,自编自演,置身其中,劳逸结合,愉悦身心,营造了和谐“大家庭”的氛围;通过面向全员征集歌词、歌名,形成了《爱我烟草,放歌彭阳》等三首歌曲,在每天集中歌唱的氛围中,感召着员工的心灵与思想,营造了“心齐、气顺、劲足、思进”的干事创业氛围。通过推广应用《中国烟草视觉识别系统》,将企业的经营理念、文化精神等透过独特的视觉符号传达给广大卷烟零售户和消费者,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形象。

  三、搏之有为强实效

  创优活动如春潮涌动,拨动着彭阳烟草人的心弦,“强基础、上水平、增活力、促和谐”成了彭阳县局基层创优工作的最终目的。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是每一个彭阳烟草人的崇高信念,他们始终坚持“打假破网、净化终端、强化追刑”的工作思路,不断强化案件查处力度,保持打假高压态势,突出抓日常管理,增强市场控制力;抓指标考核,增强工作执行力;抓部门协作,增强打假主动性;抓法律宣传,增强法治威慑性。

  彭阳县局一方面做到专项整治与普法教育相结合,在重大节日期间,组织开展卷烟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力量进行综合整治。通过设置宣传咨询点、墙体漫画说法、视觉警示条语、案例说法等方式,使卷烟零售户守法及消费者自我维权意识得到了增强。另一方面将侦破大案要案与加大处罚追刑力度相结合,把端窝点、破网络、抓主犯作为打假工作中心,与邻省兄弟单位建立联合打假工作机制,全力侦破大案要案;坚持“四不放过”原则,积极与公、检、法等部门密切配合,不断提升案件经营能力,加大对涉烟违法犯罪分子的处罚追刑力度,辖区卷烟市场净化率得到稳步提高,经营秩序明显改善。

  彭阳县王洼乡零售客户崔某,身患残疾,行动不便,全家生活重担全靠他们经营的小店来维持。无证经营卷烟,彭阳县局上门了解情况,协助协调,依法为他办理了专卖许可证,解决了客户实际困难,该客户对此非常感激。崔某说:“通过彭阳县烟草局的热心帮助和指导,我的卷烟销量增加了,品种也多了,不光挣来了人气,也经营出了水平,生活现在好多啦!”

  员工是企业发展的主体,队伍建设是创建的智力支持、执行保障和重要支撑。近年来,彭阳县局把“管理一流、服务一流、人才一流、业绩一流”作为建设优秀团队的工作标准,坚持“以人为本”,抓素质提升,增强队伍凝聚力。通过开展不同层面的业务分级、卷烟真伪识别、五能竞赛和专卖管理人员岗位职业技能鉴定培训,专卖队伍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通过开展晨练、情景模拟教学、以案说法等活动,有效提升了专卖队伍综合素质和执法办案能力,树立了“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
对于基层县级局而言,夯实基础,最终的落脚点是认真履行职责、有效维护辖区内的“两烟”生产经营秩序。在创建活动中,彭阳烟草人主动作为,抓规范,加强违规监管,提升约束力。

  规范是行业发展的生命线,是创建的前提和基础。彭阳县局根据市局(公司)党组提出“规范、创新、巩固、提高”的八字工作总体要求,以内部监管“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为目标,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为抓手,注重规范化、精细化、痕迹化管理,积极构建内管工作长效机制,突出抓制度建设,强化长效机制;抓日常监管,强化监管措施;抓培训考核,强化自律意识;抓系统操作,强化在线监管。

  彭阳县局建立完善了内管配套制度,确立了卷烟销售、物流配送、零售户信息管理、系统备案4个监管环节16个监管点,切实开展内管工作,做到不留情面、不留死角。突出源头治理,将辖区烟叶生产经营作为内管工作重点强化监管。充分利用专卖信息系统进行内部监管,有效处理预警信息,保证了“两烟”生产经营活动规范运行。

  站在新时期发展的起点上,彭阳烟草人在创建工作中积极务实、创新进取,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历史赋予他们的新要求还很高,创建的道路还很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