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三员联动”各展特长 提升客户服务水平

记创新服务与管理模式中的江西浮梁烟草
2014年10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黄文彬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不断优化零售服务与规范市场管理,以切实维护好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是我国烟草商业行业永恒的主题。一段时期以来,江西浮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密切结合浮梁实际,以改革、创新精神,升华服务举措,破解管理难题,创新服务与管理新模式,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三员联动”这一智能联姻、人员联手、执法联勤,服务与管理同步的新机制一促形成,就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受到广大卷烟零售户欢迎,促进了卷烟销售和市场净化率同步提高,打假破网捷报频传。2014年以来,在卷烟销售同比增长的同时,共查获各类违法卷烟案件32起,查获违法卷烟440.9条,案值达12.51万元,罚没款1.138万元,破获5万元以上大要案2起。

  地域行情,使命如山,“逼”出个“三员联动”

  浮梁位于我省东北部,地处赣皖两省交界处,东临婺源县,西毗鄱阳县,南交乐平市和景德镇昌江区,北连安徽省祁门县和东至县,县域面积2851平方公里,辖9个建制镇,8个乡,总人口30万人,农村地域广阔,人口相对稀少,两省交界,多县、市、区接壤的地理环境,即给违法卷烟行为造成可乘之机,也是违法犯罪者在多地之间流动的“要道”,因此,参与打假打私打击乱渠道进烟任务繁重。

  浮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工作人员仅30余人,其中身处一线的各职人员达70%,卷烟经营户超1500余户,从县城到边远乡镇,最远处在一百余华里,而到各纵横交错,形同拉网的行政村、自然村更是山阻路遥,甚为不便。地广山隔工作人员少的现状,“两个维护”的崇高使命,迫使他们在创新机制上下功夫,于是,“三员联动”应运而生。

  “三员”即客户经理、送货员和烟草专卖稽查员,他们都是烟草行业身处一线的人员,按照职责分工,客户经理负责经营服务这一块,市场经理负责市场规范烟草专卖这一块,而烟草稽查员则专司打假破网之责。长期以来,“三员”都是各司其职,互不“搭界”,多头行动。“三员联动”之“三职”使三方人员形成合力,多方资源一起共享,广大客户多头受益,开创了烟草服务与专卖管理水平升华,效果双艳的新局面。

  “三员”联手,各展特长,零售客户多头收益

  “三员联动”同步下市场,访客户,解难题,帮所需,给广大零售户带来了诸多实惠,因此受到广大零售客户普遍欢迎。

  首先,“三员”各尽所能,使客户获得的更多的市场信息,促进了经营。针对卷烟市场经营情况,“三员”加强客户经营情况的分析和卷烟经营指导,引导客户合理安排好卷烟库存和卷烟订货。根据市场变化情况和卷烟消费发展趋势,结合公司的货源供应策略,加强卷烟市场需求预测,做好客户经营指导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卷烟零售客户规范经营以及标签的维护,加强专销结合,市场异动及时沟通,有效提高零售客户知情率和增强他们的防范能力,维护零售户合理、合法的卷烟经营利润。

  其次,“三员”倾心倾力,使客户业务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客户经理通过手把手的教客户二代商盟系统的使用,对客户店容店貌提出改进意见,使客户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发挥好公司与客户沟通桥梁的作用;对于网上订货、网上代扣工作,客户经理、送货员联手加大服务力度。协同银行人员对客户进行现场培训,协助客户做好业务办理工作。对于市场上发现的违规情况,烟草稽查人员做到记录,及时通报并随时指导客户对真假烟的鉴别。

  与此同时,对烟草柜的摆放整理,标签的粘帖到位,店面卫生的清扫保洁等,“三员”上门联手帮衬,形成了一个“学雷锋团队”。

  再次,促进烟草市场的日常精准监管,减少了对守法零售户的打扰。2014年上半年开始,浮梁县局开始实施卷烟零售市场日常精准化监管,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三员联动”新机制的建立,为精准监管的顺利推进创造了条件。首先,“三员”联手按照市局统一制定的标准,对辖区内持证零售户划分为重点监管户、一般监管户、一般关注户、守法户四个类别;随后,经过分析、计划、检查、处理四个环节对区别不同类别的零售户采取具体监管措施。通过对零售户营销类别、业态、商圈、历史案件、经营情况以及市场信息分析筛选出有违法嫌疑的零售户,制定个性化的监管计划,采取日常检查与错时、错位、交叉检查相结合的放松进行具体的监管检查。精准监管的实施一改过去漫无目的的地毯式检查方式,减少了对守法户零售户的打扰,着重加强了对重点零售户的监管,提升了专卖人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促使基层专卖人员带着“问题”上市场,开展有针对性的市场检查,提升专卖市场监管的效率和质量。该局一季度正是通过对辖区零售户经营情况的分析、从中发现异常,查处了一起大要案件。从而进一步净化了市场,为零售客户的守法有序化营优化了环境。

  打假破网,强化监督,促行政执法上台阶

  “三员联动”加强了本地卷烟市场动态和卷烟零售户经营信息的综合分析,共享共用,使非法卷烟收购倒卖行为难以藏身。2014年开始,蛟潭镇客户经理和市场经理对辖区零售户订货情况分析发现,一些农村零售户超过自身实际卷烟销售水平订购高档卷烟。使将这一疑点及时通报给稽查员,好稽查员通过跟踪调查发现县城一零售户在上述零售户手中非法套购高档卷烟,并一举查获了该起案件。像这样的事例并非个别,在专卖执法工作中,如何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有效监督,是烟草行业在近年来一直探讨的重要课题。“三员联动”杜绝了执法人员单独执法行为。实行“三员”集体行动,相互监督,使执法人员难以违纪执法,也难以徇私办人情案,队伍建设取得了新成效。该局(分公司)通过上半年的行政回访工作,欣喜地发现,全局上下无一例吃、拿、卡、要等违法违规行为,广大卷烟零售户对该局行政执法工作普遍感到满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