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精益思想优化资源配置 创新机制激发员工潜力

贵州贵阳市公司营销中心推进精益营销工作纪实
2014年08月12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孔荣
A+ A

  烟草在线专稿  资源配置效率最大化是企业引入精益管理的核心诉求,人力作为企业的关键生产要素,其在各种资源中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贵州贵阳市公司卷烟营销中心在深入探索精益营销的过程中,将人力资源配置效率作为营销管理创精益的一个重要课题,创新配置手段、完善驱动机制,旨在通过精益思想的导入,打造一个高素质、高水平、高效能的卷烟营销精英团队。

  当前,在卷烟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上,不断增长的零售客户数量与一线营销人员缺员的矛盾比较突出,简单的以增加一线营销人员为手段显得较为粗放,一方面虽然能从理论上降低人均服务户数,但服务效率影响因素较多,比如工作模式、质量要求等,增员未必就能提高效率;另一方面,增员必然带来人均生产效率降低和人均生产成本的增加,这与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精益理念是相悖的。基于此,优化现有人力资源配置方法,充分激发人力资源价值潜力才是探索、践行精益管理的一条有效途径。贵阳市公司卷烟营销中心准确定位突破方向,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稳步推进“三个到位”,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组织到位。成立课题攻关小组,以QC课题研究为主要方式,明确人员、明确职责、明确进度、明确目标,为工作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二是配置到位。扎实开展调研,制定配置标准。从当前各部门、各岗位人员配置数量、工作职能、工作强度等方面开展深入调研,结合各部对标指标状况进行分析,本着“效率优先、工作饱和”的原则,综合服务客户市场类型、服务工具配备情况等因素,科学制定了服务人员配置标准和服务客户数基础标准,以此配置营销团队资源。

  三是配套机制到位。通过完善机制,激发员工潜力。从基础绩效考核、绩效切块管理、员工积分管理三个方面建立员工绩效360度考评机制。依托市局(公司)绩效考评体系,完善基础绩效考核制度,对员工本职工作质量、关键业绩开展评价,基础本职工作与期望工作质量的目标更加清晰明确。创新建立切块绩效管理制度,对员工本职工作饱和度和工作强度进行二次补充评价,充分体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核心原则,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承担。创新建立员工积分管理制度,通过记录员工在企业活动中各类积极向上的行为和表现,开展标准化、客观化的评价,作为岗位调整、晋升、评优选优、培训学习、外出考察、福利待遇等奖励的重要依据,达到对员工能力和综合表现全方位量化积分激励效果。配套开发积分管理信息平台,利用信息化看板工具,以积分审批公示、个人积分排行榜、团队积分排行榜等展示窗口,使积分管理达到全员可视效果,有效激发团队个体和整体的荣誉感,在团队中树立正确的行为价值导向。

  通过“三个到位”,营销团队人员积极性、创新性得到充分调动,个体与团队潜力得到有效激发,当前人力资源配置效率得到明显提升。下一步,将着力于服务模式优化,重点突破基于大数据平台和移动互联工具支撑,以智能、在线和实时为特征的服务模式创新,进一步提升效率,推动卷烟营销向精益转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