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新形势下如何推动县级局科学发展上水平

2014年02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王立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4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首战之年,也是加快推进“十二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进一步认清烟草行业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考验,是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全面推进行业科学发展上水平的必然要求。面对新的形势和发展要求,作为县级局(分公司)要着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深化改革,激发释放发展活力。

  一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要进一步明确自身的发展定位和工作定位,重点在严格内部管理、提高执行能力、激发工作活力上做文章,切实履行好专卖执法主体、经营前沿和服务社会窗口的职能。按照责权利相统一原则,合理分工,落实责任,协调统一,相互配合,积极探具有永烟特色的工作管理运行机制,确保职能科学履行。严格落实打假举报、员工奖励、教育培训、车辆维修保养等经费管理使用和“三项工作”管理等方面的标准和要求,提高管理效率,激发工作活力。

  二是深化三大业务改革。完善市场调研机制、品牌培育机制和网络建设长效机制,认真破解市场基础不牢和工作基础不实的问题;认真破解市场资源集中度不高和品牌培育能力不强的问题;认真破解终端功能发挥不足和客户满意度、依存度不高的问题。围绕在哪种烟、靠谁种烟、怎么种烟,加大生产布局调整力度,认真破解烟叶种植集中度不高问题;加快生产方式转变,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认真破解基地单元建设难题。围绕提高监管效能、巩固烟草专卖制度,不断加强市场监管模式创新,完善政府领导下的执法协作机制,健全内部协同和区域协作机制,推动客户自律监管和社会化监管,进一步消除打假破网、非法真烟流动治理和提高市场净化率的瓶颈;提高专卖队伍职业技能和专业素质,规范专卖执法行为,进一步消除依法行政、依法监管水平和执法形象提升的瓶颈。

  三是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改进干部人事管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和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改进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和竞争性选拔干部办法,加强对拟任中层干部德、能、勤、绩、廉的全面考察,避免唯票取人、唯分取人,从各年龄段选拔干部,不断增强选人用人的公平、公正性。健全人员进退机制,不断完善竞争上岗、员工年度考评和考核淘汰及待岗制度,促进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改进员工动态管理,打通员工升降通道,实行能者上庸者下,逐步完善干部管理机制,激发员工进取活力。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与工资挂钩办法,打破平均主义,激发全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着力提质增效,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一是做精卷烟营销。增强理性,保持定力,把握好销量增长与结构提升、稳增长与保状态、行业重点品牌与非重点品牌、省外品牌与地产品牌销售“三个平衡点”,不以牺牲销量换结构,保持销量稳定增长;不以牺牲市场状态换增长,保持市场库存合理、价格坚挺;不以扭曲市场供求换品牌结构调整,促进品牌合理布局、和谐成长。要持续抓好经济运行、品牌培育、现代终端建设和客户服务“四项工作”,确保良好的市场状态稳定市场经营秩序;确保“双十五”品牌、重点品牌和低焦油品牌销量持续增长;确保现代终端建设整体推进和客户服务满意度持续提升。

  二是做实烟叶生产。要把工作重心更加坚定地放在提高烟叶质量和维护烟农利益上,坚持走质量效益型之路,优化布局,打好基础,推动烟叶种植向优势区域和职业烟农集中。要主攻质量,打造特色,狠抓先进适用技术落实和结构优化工作,提升作务水平,提高烟叶质量,做到低焦油特色稳定,努力实现烟叶生产的可持续发展。要优化服务,取信于民。全面规范面积、物资、收购、人员、设施等各环节管理,严防损农伤农、自毁根基行为;全面提升设施管护和综合利用水平;提升专业合作社管理运行水平,努力形成覆盖全程的专业化服务体系,加快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步伐,实现减工降本增效。

  三是做强专卖管理。认真落实打假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政府领导下的打假协作长效机制,加大与公安机关、毗邻县区联合打假的力度,打破行政区域界限,积极构建新的一体化打假格局和市场打假协作机制,推动打假信息共享、案件经营联合、执法办案联动,不断增强打假成效,扩大打假成果。遵循“简便实用、及时有效”方针,进一步创新市场监管方法,健全无证经营取缔机制,确保市场净化率持续提升。持续抓好真烟非法流动治理,坚持一手抓源头,一手抓查处,使流动数量不断下降。加强对利用农村过事兜售假烟、网络寄售卷烟、现代物流转送卷烟等新动向的监管和打击,不断提升市场监管质量和工作水平。

  三、着力强基固本,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一是强化基础管理。不断加快制度建设步伐,要结合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以及新形势下的各项工作要求,对现有企业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进行进一步梳理完善,不断改进管理短板、制度漏洞和流程缺陷,推动企业管理不断向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和精细化转变。认真落实全员参与和逐月对标措施,狠抓贯标管理,突出运用、突出创新、突出解决好管理实际问题和落后指标背后存在的深层次管理问题。立足实际,紧扣重点,进一步完善质量目标体系,提高体系文件的适宜性、充分性和可操作性和体系运行的有效性,推进企业精益管理上水平。健全创新体系,紧紧围绕企业经营管理中心,本着“实用、有效”的原则,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成果转化,为企业转型发展、科学发展提供动力。改进绩效考核,立足实际,按照公平、公正和考少、考精、考重点的原则,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切实增强考核的实效性,确保考核体系的导向激励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是加强财务管理。进一步完善全面预算管理,认真执行并进一步细化明确各项费用标准,在可控费用使用方面,严把标准,统筹安排,不断提高预算与实际执行的吻合度;依托资金监管系统,加强分析研究,及时解决预算执行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严控经营管理重点费用,大力压缩一般性费用,确保招待费、会议费、办公费等非经营性费用逐步下降。加强资产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资产管理办法,建立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制度,严防资产损失风险,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加强闲置资产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是狠抓规范管理。认真落实国家局“六个严禁,一个严控”要求,杜绝利用市场资源谋取私利,维护良好市场环境;严格执行“六个坚决禁止”规定,坚决禁止强买强卖、搭配销售,杜绝简单定任务、人为压销量,确保零售户利益不受损害;抓好应急用烟管理,坚决防止应急用烟成为不规范经营的特殊渠道。严格采购管理,认真落实行业物资采购招投标管理有关规定要求,健全制度,完善流程,规范实施,严格监管,严把定点供应商准入关口,切实做到“应招尽招、真招实招”,确保物资采购持续规范。同时,要积极发挥专卖内管、整顿规范、纪检监察和法规、工会等相关工作的监督、管控作用,确保各项工作规范运行。

  四是提升创优水平。要切实增强对基层创优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感,立足实际,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围绕创建目标,夯实工作责任,逐项分析查摆,认真落实整改,狠抓全面提升,切实解决好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着力在职能发挥、队伍建设、改革创新、激发活力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积极打造创建特色,确保创建工作全面达标。

  四、着力转变作风,全面激发队伍活力。

  一是狠抓思想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好“四风”问题,解决好干部职工思想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将教育实践活动与谋划实践“三大课题”紧密结合,不断激发全员争创一流的志气、深化改革的勇气和创新进取、挖掘发展潜力的锐气。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职工执行劳动纪律、改进工作作风的常态化制度,把纪律作风建设的要求贯穿于队伍教育、管理、监督、考核、奖惩全过程,促进全员良好作风和行为习惯养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发展环境。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持续加强干部队伍政治理论、管理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促进能力素质全面提升。继续深入开展“发扬独立思考、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精神”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促进干部思想解放,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增强改革勇气,确保在新一轮深化改革和促进发展进程中发挥好表率带头作用。同时要认真制定干部监督管理办法,完善干部调查研究、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落实年度工作业绩报告评价、建档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从政行为,提高履职水平,增强干部队伍活力。

  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为主线,以领导干部监督为重点,继续深入推进廉政文化理念体系宣贯,强化全员“以廉当福、视贪为祸”意识,着力构建反腐倡廉工作的长效机制;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认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要求、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等有关制度规定,时刻把班子成员的个人行为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坚持用制度管好人、管好事、管好权、管好钱,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积极建立纪检监察风险防控机制,科学评估和排查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促进权力规范、公开、透明运行,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纪律保障。

  四是狠抓队伍素质提升。认真落实班子理论学习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理论素质及推进企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落实年度员工教育培训计划要求,抓好员工职业技能鉴定和专业技术职称申报评定工作,积极开展员工能力素质现状测评,依据差距和短板,量身定制培训方案,分类分层实施差异化培训。同时,要不断深化行业行为规范建设,着力推动员工队伍向专业型、服务型、创新型转变。

  总之,新的历史时期,行业发展将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