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幸福是果树 安全是沃土

2013年12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赵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最近,笔者所在单位按照行业视觉标识要求,统一更新企业文化牌。在诸多的文化牌中,有一个安全文化牌,上面写着“幸福是果树,安全是沃土”。这句标语犹如田园诗歌,比喻恰当,耐人寻味,令笔者眼前一亮,拍手称好。

  笔者认为,安全是一个老生常谈、人人皆知的话题,也是与时俱进、不断探索的话题。俗话说,安全是天,责任重如泰山。对于如此重要的话题,作为基层烟草员工,要高度关注、积极参与讨论。为此,笔者采访了本单位安全管理员及部分员工,且听他们是如何看待、理解“安全”这一话题的。

  黄亚运 综合办公室安全管理员

  我是学建筑工程的。自从担任县局安全管理员一年来,通过看书、培训和借助网络,我认真学习烟草行业安全质量管理体系相关文件、工作流程以及县局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熟悉掌握全局各个岗位上的危险源及正确处理方法,并在县局安委会的领导下,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文化宣贯、安全知识培训、消防演练、地震逃生演练、日常安全检查等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得到领导好评。

  当前,在安全管理方面,我个人认为,员工队伍中还存在着不少认识“误区”。一是有的员工认为,县级局人少、事少、地盘小,安全不会出问题,出不了大问题。就拿我们县局来说,有的员工这样告诉我:原来有送货站,库房有烟,财务室有款,多少还得考虑安全。如今,送货站被撤销了,送货工作由市局物流中心统一配送,电子结算也不存在货款回收问题。因而,单位无烟无款,十分安全。二是个别员工认为,单位成立是二十多年了,四季平安,从来没有发生过事故,说明单位员工安全意识强,能管好自身安全,没有必要再讲安全。三是部分员工认为,单位有视频监控,有保安把守,还有领导带班、中层干部和员工值班,如此防范,十分到位,因而,无需再抓安全了。 

  许多事故的发生,都是当事人忽视安全、麻痹大意造成的结果。而事故一旦出现,后悔就来不及了。所以,建议县局经常性开展安全文化宣贯活动,让“安全”植于每名员工心中,营造出人人“学安全、知安全、懂安全、保安全”的安全文化浓郁氛围。其次,要强化安全日常检查。县局每月开展一次不打招呼式安全大检查活动;各部门每周开展一次安全检查。检查要深入现场,扎实细致,排查不安全隐患,当场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力的,要按照安全管理体系要求进行处理,决不能姑息迁就。

  点评 安全价值体系告诉我们:站在政治层面,抓安全就是稳定;站在经济层面,抓安全就是抓效益;站在管理层面,抓安全就是抓规范;站在人本层面,抓安全就是谋幸福;站在社会层面,抓安全就是促和谐。县级局是行业的基层单位,安全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全行业的安全。县级局虽然“摊子”小,但危险源不少,如果不强化安全意识,不注重安全管理,势必会出现不安全隐患甚至会发生不安全事故。  

  史远路 门卫室保安  

  作为一名国企退休职工,能为烟草行业把守大门,我感到十分荣幸。两年来,我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无论是来客登记、车辆进入登记、可疑人员盘查,还是夜间巡逻,收发信件包裹,都做到了一丝不苟,严肃认真,工作期间,单位内部没有一起发生不安全事故。

  在抓安全方面,目前,我们单位有完整的安全体系和责任追究制度。从领导到员工,都养成了自觉遵守安全制度的好习惯。比如,哪里有隐患,都能及时被发现,及时维修到位。车辆安全管理也到位。机关楼前后区域,有标注车辆行驶的路线牌,有停车位。办公室每周召开一次驾驶员安全例会,学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强调安全出车纪律,严禁酒后检车,私自出车,这些措施对预防交通事故,起到了积极有效地保障作用。

  

  当前,县级局要突出抓好三个方面的安全:一是用电安全。这些年,随着行业对基层单位基础设施的不断投入,县级局办公条件越来越好。单位虽小,用电量不小。因而,要特别注意用电安全,绝对不敢有半点马虎。单位要制定用电安全管理制度,定期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检查配电室、单位线路、各部门电源及用电设备,发现隐患,及时整改。要教育员工养成“下班关灯,关闭电脑、空凋、热水器等用电设备电源”良好习惯,谨防不安全事故发生。二是用气安全。时下,单位院内埋设天然气管道,家属楼户户通气、家家用气。所以,要特别注意用气安全,要定期举办天然气安全使用培训讲座、定期联系天然气公司,认真检查单位天然气明暗管线,及时排查隐患,严防天然气泄漏,发生安全事故。三是强化未成年人安全教育。随着职工买私家车越来越多,单位院落道路窄,拐弯多,未成年人特别是小学生好动好玩,最容易发生不安全事故。建议单位与住户家属签订安全协议书,共同教育、监管好未成年人。除此之外,还要多开展应急演练,使更多的员工掌握逃生、自救方法和技能,最大限度减少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带来的损失。

  点评 目前,县级局在安全管理上整体工作是扎实到位的,但绝不能沾沾自喜,掉以轻心。要按照习总书记针对青岛石油管道泄漏爆炸事故提出的“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出隐患,全国受警示”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细致开展本单位安全大排查活动,确保所有隐患能查明,事故苗头能“掐灭”,每名员工受教育,安全管理上台阶。

  海新亮 稽查队驾驶员  

  对司机而言,“安全”二字不但要挂在嘴边,更重要的是记在心间,落实在行动上。在日常工作中,我刻苦学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虚心向身边老师傅请教安全驾驶技能。每次出车前,都要先检查一下车况,听听发动机声音,踩踩刹车、看看轮胎,检查完毕如实填写检查记录,若发现问题,及时向车管员报告,绝不开“带病”车。驾驶过程中,我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打手机,不与他人说话,不闯红灯,不超速行驶,至今没有出现一次违章。

  

  点评 目前,在基层局,有为数不少的送货车辆、稽查车辆,常年风雨无阻,奔波市场,司机工作十分辛苦,但千苦万苦,决不能将安全置之脑后,决不能用血的教训换取经济效益。“好人一路平安”,这句话既是一句好歌词,更是告诫广大司机朋友的“金玉良言”。但愿此言常记心中,伴随司机朋友走过春夏秋冬。

  赵雪兰 客户经理

  我是一名客户经理,经常下市场,走访客户。工作中,我最大的感受也是最大的期盼,就是上班族常说的那句话“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前段时间,在县城附近一个村子走访客户时,听到该村四个中学生溺水身亡,实在令人惋惜、痛心。造成这起不该发生的悲剧,原因有两条,一是高速路边的蓄水池没有围栏和警示牌。二是学校忽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有效监管。这件事再次说明了一个道理:安全是工作的基础,安全是幸福的保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不但要做好自身安全,还要通过发短信、入户进店、培训辅导等形式,向客户积极宣传安全知识,增强客户的安全防范意识,一道筑牢安全“防损墙”。 

  点评 县级局(分公司)承担市场监管和客户服务两大工作。在安全管理方面,要围绕两大业务,抓好执法安全和营销安全,具体的讲,一方面,在日常监管和执法办案中,要有严格的执法标准和要求,要有处理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确保执法人员人身安全,稽查车辆安全。另一方面,在客户服务工作中,要经常教育客户经理注意自身安全。同时,在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要从大局考虑,从化解客我矛盾入手,认真向客户宣传、解释营销政策,让客户听得明白,也还客户经理一个清白,最大限度消除客户的误解和怨气,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助力现代卷烟零售终端建设。

  范苏科 财务稽核员

  通过学习安全质量体系文件,我知道我们县局目前有39个危险源,其中中高度危险源9个。对于这些危险源,各部门要组织员工认真学习,做到能识别,会防范。同时,要深入宣传安全文化。经常举办安全文化讲座,开设安全文化宣传栏、征集“安全家书”、安全合理化意见和建议等活动,营造出人人讲安全、工作抓安全的良好氛围。

 

  

  身为财务人员,我觉得在安全方面,单位及员工还要注意账务、现金以及各类报表数据安全。目前,县级局许多工作都在网上处理。一些员工在使用网络时,喜欢同时开启互联网和局域网,这样很容易造成病毒侵入局域网,导致数据、信息丢失而无法工作。还有的员工自我保密意识不强,在网上或其他渠道泄漏个人信息,被他人诈骗,造成不必要的损失。除此之外,不要相信网络、手机上传播的“幸运中大奖”、“酬宾大赠送”等虚假信息,要保持清醒头脑,千万不可陷入其中、上当受骗。

  点评 目前,利用网络、电信进行诈骗的高科技犯罪屡见不鲜,给社会造成较大危害。但细细思量:为何有那么多的人被诈骗,究其原因,要么轻信他人的花言巧语、要么心存贪占小便宜的心里欲望。其实,对于高科技诈骗行为,只要我们认准一个理:天上不会掉“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