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浅谈如何提高基层站点的执行力

2013年09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潘亨勇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基层是一个相对的范畴,对于省市公司来说县级分公司是基层,而对于县级分公司来说站点是基层。因此归根到底烟叶工作站、收购点才是实质意义上的基层。那么要如何才能提高烟叶站点对上级公司下达的各项指令的执行力呢?笔者认为应从两个方面着手。

  第一方面:决策层或者说上级公司应该做好保证下级能准确及时地执行指令的准备工作。上级公司在发出一项指令时应该先进行调研,然后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企业的终极目标进行论证,从而保证所下达的指令有理论支撑。

  对于烟草商业来说,基本的主营业务是烟叶站点的烟叶生产和收购工作。这项工作有其特殊性,它属于大农业生产,由于是大规模、大面积、大范围的农业生产,投入的人力物力较多较大,是一项典型的劳动力密集产业,因而涉及气候、技术保障、人员素质和安全等方方面面问题,特别气候条件对烟叶生产收购工作制约性较大,任何一个时段的工作都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甚至随时产生突发事件。

  因此任何一项目标指标的制定均应该科学、客观有操作性,同时工作目标的设定应有预案或副方案。否则一旦遇上特殊异常的恶劣气候(例如2010-2013四年的特大干旱以及长期低温多雨等)基层站点不能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将导致终极目标不能完成。

  第二方面:提高基层站点执行力可分四步走。

  第一步是任务到人。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具体的人的头上,并让责任人明白自己完成这个目标对组织的意义,这样做有利于基层的执行者创造性去完成任务,在完成任务中过程中并明确界定责任人的责任和对责任区域内事务的处置权限,责任和权限必须对等且有内在的逻辑关系。这是执行能否实现的起点,只有责任没有与之相应的处置权利执行将成一句空话,只有权利不明确界定责任执行的结果往往会偏离正确方向。

  第二步是目标任务的量化。要把目标任务量化成具体的数字指标,并制定出完成目标任务的时间推进表。路是一步一步走的,目标也是一步一步推进的,只有把目标量化并制定出完成任务的时间推进表,基层站点工作起来才能达到有节奏、有条理。

  第三步是建立上情下传和下情上报畅通无阻的信息传递通道。目前烟草商业在下情上传上已经搞得不错了,生产阶段的生产进度和收购阶段的收购进度均是十天一报已经形式了体系,但还没有形成定期的上情下传的制度,实际上上级公司应该将一定区域内行业各单位或部门工作推进的情况收集整理成简报,对各项指标排列出名次定期下发各单位,各基层单位随时知道自己所处的名次,产生危机感和紧迫感,无形中形成一种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

  第四步是检查督促。在完成了以上三个步骤之后,上级必须定期对基层单位的工作进行检查督促,检查的重点应该是核实下级的报告的真实性,同时要及时发现基层在执行任务中遇到的困难,帮助下级找出问题存在的原因并找出解决的办法,检查中一味的处罚,不分析原因,不采取对策是不利于最终目标的实现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