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四结合”推进江西烟草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2013年03月2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龚国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2013年,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的开局之年。年初,江西省局召开工作会议,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和国家局烟草工作会议精神,巩固烟草专卖制度,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的目标任务,保持全省商业系统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确立了把握新定位、明确新目标、实现新作为的发展思路和总体部署,为今年江西烟草商业系统开篇布局、推动工作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笔者围绕当前行业的工作要求,就贯彻国家局、江西省局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商业系统持续健康较快发展谈谈自己的思考。

  一、将调结构与“发展建立在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基础上”的要求相结合,进一步提升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

  江西省局工作报告思路一指出,要“将发展建立在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基础上”。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指的是要充分利用品牌和市场这两种资源,促进品牌与市场的相互融合、优化配置和相互发展,促进经济运行质量的不断提高,从而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江西烟草商业系统的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取得了较大提高,原因之一是卷烟销量的不断增加。由于区域的固定性和市场总容量的不变性,市场占有率将越来越高,市场增量的空间也越来越小。同时,随着烟草控制的力度日渐加大,卷烟消费的空间也将被挤压。因此,依靠增加销量支撑经济运行质量提升和效益增长的可操作性和贡献度将越来越小。然而,全省商业系统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卷烟销售单条均价持续提高,但与全国先进水平相比差距较大,这意味着今后的全省商业系统在卷烟销售结构上有很大发展空间。所以,对于当前的行业内外发展形势,调优结构是实现发展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必然选择。

  江西烟草商业系统要实现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就必须在提升卷烟销售结构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

  一要开展省域经济发展情况调研。专卖体制下的市场区域大小是固定不变的,市场的容量和需求高低却与地方的经济发展、居民消费水平密切相关。所以,提升销售结构不仅要关注地方政府的年度经济发展计划,了解区域经济发展目标和经济发展的重心,而且要关注居民预期的购买力,了解消费者的卷烟消费习惯和卷烟品类爱好。同时,更要关注当前形势下地方政府对卷烟消费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二要科学制定品牌发展计划。要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场实际需求和行业532、461的品牌发展要求,合理制定卷烟销售年度规划和货源采购计划,将有市场前景、有市场规模、有较高效益的品牌纳入品牌发展计划中,促进重点品牌与非重点品牌的替换、同类烟之间的互换以及高中低档烟之间的替代,推进重点品牌的有效整合、共同发展和高、中、低档卷烟的协调发展。

  三要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强化工商协同营销工作,联合工业企业共同做好重点品牌的培育工作,不断提高重点品牌的集中度。同时,做好消费引导工作,在行业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和满足市场需求的前提下,着力做好效益较高的品牌培育工作,逐步提高效益较高品牌的比重。抓好“金圣”烟和低焦油品牌培育工作,促进“金圣”烟销量的持续提升和低焦油卷烟的稳定增长,实现销售结构提升与品牌培育的同步发展。

  二、将抓规范与“发展建立在可靠的市场”要求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实效。

  江西省局工作报告思路二表明,要“将发展建立在可靠的市场基础上”。可靠的市场是指专卖管理下营造出来的公正有序的市场,这个市场不仅呈现出品牌之间的良性竞争,也展示出企业和客户以及消费者之间的良性互动。

  近年来,江西烟草商业企业在专卖管理上多措并举、推陈出新,持续推进打假破网工作,着力开展日常市场监管,切实强化内部监管,圆满完成了江西省局下达的专卖打假破网工作任务,市场公平竞争、规范经营的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但是,贩假售假、批量托运、零星携带等影响区域市场秩序的“顽疾”仍然存在,涉烟违法犯罪的方式更加隐蔽,这些都与现在倡导建立严格规范有序的市场思路相抵触。

  江西烟草商业系统要实现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就要在严格规范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实效。

  一要加强市场监管工作。继续保持打假破网高压态势,深入开展打击制售假烟网络专项行动,突出对本地大要案件、本地贩假售假、贩运倒卖真烟网络的打击力度和对本地涉烟违法犯罪分子抓捕追刑力度,进一步提高“打源头、端窝点、断网络、破大案、惩首犯”工作的震慑力。

  二要抓好日常市场监管。抓好对汽车站、托运部、高速公路出口等重点区域的动态监管,竭力堵住违法卷烟流入的渠道;创新铁路信息化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对铁路贩运行为的实时监控的效果,着力遏制利用铁路非法贩运卷烟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抓好“楼堂馆所”零售户的集中整治、以副食批发为主的违规大户整治工作,推进无证经营集中整治,有效铲除违法卷烟滋生的土壤。强化许可证管理,转变“重办证、轻管理”的思想,开展许可证集中整治清理工作,进一步提高许可证的含金量和客户违法违规风险,提升客户守法经营的意识。

  三要强化内部监管力度。更加注重“眼睛向内”,强化全员规范生产经营意识,突出抓好对营销中心、物流配送中心等重点部门和送货员、客户经理、品牌经理等关键岗位的重点监管,防范个人违规、部门违规乃至部门协同违规等违规经营行为;抓好营销策略制定工作,营销策略的制定要更加关注市场价格、社会库存、市场动态变化,确保营销策略符合市场真实需求;强化重点关注品牌跟踪监管,更加注重营销策略制定与执行的监管,杜绝搭配销售、组合销售、有奖销售等不规范行为,尽量减少真烟外流的概率,避免造成域内冲击和异地冲击。

  三、将严管理与“发展建立在有效的企业管理”要求相结合,进一步夯实管理基础。

  江西省局工作报告思路三谈到,要“将发展建立在扎实有效的管理基础上”。扎实有效的管理,体现的是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执行有力,考核到位。

  近年来,江西烟草商业系统在企业管理上舞文弄墨,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狠抓对标工作开展,加大绩效考核的力度,企业综合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各商业企业讲规范、遵标准、按流程的意识明显增强。但是,管理制度尚未健全、考核机制尚未完善、管理水平不够高等影响制度执行、制约企业顺畅发展的“硬伤”依然存在。

  江西烟草商业系统要实现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就要在严格管理上下功夫,夯实管理基础。

  一要注重制度建设。制度如渠,行为如水。要按照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要求,注重制度整体功效,积极构建覆盖决策层、管理层、业务操作层的规章制度体系和流程体系,促进每一个工作环节间严密地配合和有效地制约,使管理行为依规循章、规范有序地进行。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及管理盲区的制度建设,使制度建设重点突出,制度管理全面到位。运用PDCA循环体系功能,抓好制度梳理工作,过时的要即行废止,情势变迁的要即时修改,欠考虑的要及时补充,进一步促进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增强制度体系的稳定性和可操作性。

  二要注重制度执行力建设。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制度执行力建设须从领导开始,特别是各级主要领导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制度,带头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程序的严肃性。其次,要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开展制度宣传教育,通过学习、座谈、讨论等方式,使干部职工认识到规范建章立制是工作要求、是管理需要,牢固树立严格按制度办事的观念,养成自觉执行制度的习惯。再次,要抓好责任落实。通过签订责任书的方式,增强各级领导和全体员工的责任感,使他们切实负起管理责任,履行各自职责,加强对员工遵章守制的教育与监督以及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工作。

  三要注重制度执行力考核。把执行制度的情况与考核有机结合起来,与各部门年度业绩考核和员工的评先评优、晋级晋档结合起来,对违规违纪者给予严肃处理,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严格执行制度甚至破坏制度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真正形成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氛围。同时,要加强对变通制度、打擦边球行为的追究,避免在执行中变通、有利的就执行、不利的就不执行、打擦边球以及以罚代究的现象。

  四、将增活力与“发展建立在和谐稳定的队伍”要求相结合,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

  江西省局工作报告思路四明确,要“将发展建立在队伍和谐稳定的基础上”。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和谐稳定的队伍是企业发展最可靠的保障,体现的不仅是人心思齐、活力四射,更要在推动企业发展中促进了队伍自身的成长,实现企业发展和队伍发展和谐同步。

  近年来,江西烟草商业系统积极探索并推进了内部各项改革,调整或革新了一些制约企业发展的障碍,内部管理机制得到有效理顺,队伍的活力和企业发展活力得到增强。但是,随着任务和要求的不断变化,原先符合发展的一些管理方式也呈现出或多或少的问题,个别问题有时还比较突出,甚至延缓了企业的发展步伐,也影响了干部职工积极性的充分调动和有效发挥,造成推动企业发展持续的活力、动力不足。

  江西烟草商业系统实现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就要在增强活力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

  一要推进两个主体建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