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建立长效机制 推进基层创优(下)

2012年10月1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毛晓玲、王小锋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三、完善优秀基层单位创建长效机制的对策和建议

  (一)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管理机制

  优秀基层单位创建活动要顺利开展,扎实推进,不断取得新成效,首先,要建立一套科学的管理机制,做到基层创优活动始终有人抓,有人干,有人管。

  1、建立领导责任机制。建立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部门积极配合,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建工作格局。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优秀基层单位创建活动细化到各项工作中,落实到每个员工头上,使创建优秀基层单位由“软指标”变成“硬任务”。要认真研究,积极谋划,科学确定本单位(部门)开展活动的的定位点和突破口,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活动扎实开展。

  2、建立全员学习教育机制。按照提高人员素质、学习能力的要求,把行业员工理论学习作为长期主题,常抓不懈,不断深化对创建活动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的认识,充实完善《学习培训规划》,建立健全《学习制度》、《述学、考学、评学制度》等,积极推行领导带学、专家讲学、典型引学、讨论促学、考核查学等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丰富完善干部培训、部门轮训、自学等学习形式,使学习融入到行业员工的日常工作之中,切实提高全体员工的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

  3、建立表彰激励机制。研究制定奖励措施,制定争创优秀基层单位和优秀稽查队的具体奖励办法。在综合日常督查、半年检查和年终考核的基础上评先定优;通过典型事迹报告会、年度总结表彰会以及通报表扬等多种形式,对在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部门和个人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通过大力倡导和多形式开展比学习、比工作、比服务、比奉献,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实践活动,广泛营造浓厚氛围,激发广大员工敬业奉献,争创一流的工作热情,使基层创优成为行业广大员工的价值取向。

  4、建立督查通报机制。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对活动进行全程跟踪督查问效和情况通报,避免制度只是挂在墙上,写在纸上,说在嘴上,不能具体落实或不能长期坚持落实。一是深入基层督查,及时发现、协调解决影响和制约开展基层创优活动的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认真总结好做法、推广好经验;二是根据督查、抽查或明察暗访结果,对基层单位开展创优活动情况及时进行通报;三是跟踪问效,对创优活动不重视、开展不扎实、效果不明显的基层单位,要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并对整改后的情况进行复验,使创优活动环环相扣、扎实推进,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确保创优活动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5、建立示范点动态管理机制。一是按照“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培育、高质量创建、整体推进”的思路,培树创建优秀基层单位示范点;二是根据示范点的性质和特点,以及工作基础状况,进行分类指导,提升示范点的创建质量,总结和推广示范点的好做法、好经验,引导示范点有效发挥以点带面、激励先进、带动中间、鞭策后进、整体推进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对示范点进行动态管理,一年一验收,验收合格的继续作为示范点,验收不合格的取消示范点称号,对新赶上来的经过验收达到示范点标准的,及时命名为示范点。

  (二)建立健全高效有序的运行机制

  1、建立公开承诺机制。建立创建优秀基层单位公开承诺制,明确承诺目标、承诺内容、履诺措施等。重点要围绕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承诺,并采取多种方式向群众公开承诺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并将履诺情况作为年终目标考核及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

  2、建立领导联系点机制。领导干部每人确定重点工作项目,适时深入了解开展情况,进行现场指导和检查。建立信息沟通与工作协调制度,帮助解决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求突破,在加快科学发展的思路和做法上求创新,在工作业绩上创一流。

  3、建立领导点评机制。建立并认真落实领导点评制度,可通过召开工作会议、深入基层调研、开展督促检查等经常性工作重点围绕推动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情况及联系服务群众、履行职责、承诺践诺、发挥作用等方面,对创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确保领导点评工作全覆盖,使领导点评成为查找问题、推动工作的经常性动力,切实让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看到点评带来的新变化。

  4、建立群众评议机制。进一步拓展与群众联系沟通的途径,畅通群众意愿表达渠道,建立健全《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机关部门联系基层制度》、《征求群众意见制度》等。采取述职测评、设置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进行网络评议、发放调查问卷、召开群众评议会、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烟农、零售客户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认真梳理汇总评议情况,提出整改措施,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提升群众满意度,真正把创优活动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

  5、建立宣传舆论引导机制。深入开展创优活动,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以及手机信息平台等媒体,大力宣传创优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为创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广大党员、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进一步激发行业员工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情。

  (三)建立健全严格公正的监督考评机制

  按照公开公正、简便实用、分类考评、群众满意的考评原则,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考核监督,进一步促进考核成果的转化。

  1、建立考核评价机制。一是认真研究制定《优秀基层单位创建活动考评办法》,并将考评办法纳入日常工作和年度综合目标考核评价体系之中,加大考核分值权重。二是把基层创优基本要求同广大员工的岗位职责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改进考核评价的方式方法,进一步科学设置考核内容,完善考核程序。三是注重评价考核成果的转化运用。将考核成果运用到年终考核、干部选拔任用、单位年终综合目标考核评定等工作中,对评定为优秀等次的进行逐级表彰;对评定为不合格等次的基层单位和个人要取消评先选优资格,进行通报批评,并对主要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

  2、建立监督评价机制。一是极促进创建措施的落实,不断推进创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月工作推进”督办体系,签订创建工作责任书,形成规范、高效、科学的基层创建工作长效机制。二是通过群众满意度调查、行风评议,督查通报等监督评价方式,把基层单位开展创优活动情况置于广大群众监督之下,使创优活动逐步走上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三是通过向报刊、电视、网络、服务对象等公开基层单位承诺履诺情况,接受社会公众的全方位监督。

  完善优秀基层单位创建长效机制,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作。注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就是要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我们要持之以恒,不断创新,加强对创建工作规律和特点的研究,以改革的精神创造性地完善创建长效机制,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措施,以制度的形式把它固定下来,推动优秀基层单位创建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