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物联网大趋势”下的景德镇烟草

2012年06月21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市局信息中心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作为江西景德镇市烟草公司信息中心一名系统网络管理员,有幸参与省局信息中心关于在系统内开展“读一本书,写一篇读书报告”的活动中。笔者仔细阅读了张铎著“物联网大趋势”这本书,联系实际工作,谈谈“物联网”技术在景德镇市烟草公司的应用。

  “物联网概念”是在“互联网概念”的基础上,将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的一种网络概念。其定义是将无处不在的末端设备和设施,包括具备“内在智能”的传感器、移动终端、工业系统、楼控系统、家庭智能设施、视频监控系统等和“外在使能”的,如贴上RFID的各种资产、携带无线终端的个人与车辆等“智能化物件或动物”或“智能尘埃”,通过各种无线/有线的长距离/短距离通讯网络实现互联互通、应用大集成、以及基于云计算的SaaS营运等模式,提供安全可控乃至个性化的实时在线监测、定位追溯、报警联动、调度指挥、预案管理、远程控制、安全防范、远程维保、在线升级、统计报表、决策支持、领导桌面等管理和服务功能,实现对“万物”的“高效、节能、安全、环保”的“管、控、营”一体化。

  和传统的互联网相比,物联网有其鲜明的特征。首先,它是各种感知技术的广泛应用。物联网上部署了海量的多种类型传感器,每个传感器都是一个信息源,不同类别的传感器所捕获的信息内容和信息格式不同。传感器获得的数据具有实时性,按一定的频率周期性的采集环境信息,不断更新数据。其次,它是一种建立在互联网上的泛在网络。物联网技术的重要基础和核心仍旧是互联网,通过各种有线和无线网络与互联网融合,将物体的信息实时准确地传递出去。在物联网上的传感器定时采集的信息需要通过网络传输,由于其数量极其庞大,形成了海量信息,在传输过程中,为了保障数据的正确性和及时性,必须适应各种异构网络和协议。还有,物联网不仅仅提供了传感器的连接,其本身也具有智能处理的能力,能够对物体实施智能控制。物联网将传感器和智能处理相结合,利用云计算、模式识别等各种智能技术,扩充其应用领域。从传感器获得的海量信息中分析、加工和处理出有意义的数据,以适应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发现新的应用领域和应用模式。

  从技术架构上来看,物联网可分为三层:感知层、网络层和应用层。感知层由各种传感器以及传感器网关构成,包括二氧化碳浓度传感器、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二维码标签、RFID标签和读写器、摄像头、GPS等感知终端。感知层的作用相当于人的眼耳鼻喉和皮肤等神经末梢,它是物联网获识别物体,采集信息的来源,其主要功能是识别物体,采集信息。网络层由各种私有网络、互联网、有线和无线通信网、网络管理系统和云计算平台等组成,相当于人的神经中枢和大脑,负责传递和处理感知层获取的信息。应用层是物联网和用户(包括人、组织和其他系统)的接口,它与行业需求结合,实现物联网的智能应用。

  物联网在中国迅速崛起得益于我国在物联网方面的几大优势。第一,我国早在1999年就启动了物联网核心传感网技术研究,研发水平处于世界前列;第二,在世界传感网领域,我国是标准主导国之一,专利拥有量高;第三,我国是目前能够实现物联网完整产业链的国家之一;第四,我国无线通信网络和宽带覆盖率高,为物联网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设施支持;第五,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较为雄厚的经济实力支持物联网发展。

  目前,我国的无线通信网络已经覆盖了城乡,从繁华的城市到偏僻的农村,从海岛到珠穆朗玛峰,到处都有无线网络的覆盖。无线网络是实现“物联网”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安置在动物、植物、机器和物品上的电子介质产生的数字信号可随时随地通过无处不在的无线网络传送出去。“云计算”技术的运用,使数以亿计的各类物品的实时动态管理变得可能。

  2009年8月7日,温家宝总理在江苏无锡中科院无锡微纳传感网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调研时,对微纳传感器研发中心予以高度关注,提出了把传感网络中心设在无锡、辐射全国的想法。温家宝总理指出“在传感网发展中,要早一点谋划未来,早一点攻破核心技术”,“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加快推进传感网发展”,“尽快建立中国的传感信息中心,或者叫‘感知中国’中心”。后物联网被证实列为国家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物联网正在引发新一轮的生活方式变革,已成为一个发展迅速规模巨大的市场。以国内RFAD为例,在2009年就达到了85亿人民币,在全球居第三位,仅次于英国和美国。

  2009年7月21日景德镇市烟草信息中心、配送中心协作以完成卷烟成品物流全过程痕迹管理,打码到条为目标;按照商业环节对分拣领用出库的件烟实施扫码(即三扫)、对每日分拣条烟按订单打码(即二打)的要求,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要尽可能少的改变目前的现有物流仓储模式。利用RFID射频自动识别技术,建立基于件垛关联的托盘成品物流跟踪。以托盘作为多件烟载体,采用托盘标识关联件烟信息的方式,使件烟条码信息采集系统能够简单快捷的采集相关信息,准备在商业入库环节实施逐件到货托盘件垛关联和整托盘到货入库扫描的工作;通过RFID设备从电子标签中读取件烟条码数据,完成分拣领用出库扫描,具体工作主要是新增RFID固定式读写设备或者RFID移动设备,卷烟分拣领用出库扫码系统。在商业分拣领用出库环节实施整托盘出库扫描的工作。

  RFIDRFID射频自动识别技术作为物联网的一种具体应用在烟草卷烟的运输和销售过程中,真实、及时、全面的采集卷烟生产经营的实物数据,实现对卷烟产品的物流跟踪和全程管理,由此可以使卷烟的供应链实现商流、物流、信息流的整合。通过对出库领用的件烟进行扫码.从而实现打码到条,这将有助于获取准确真实完整的卷烟库存和销售等物流信息。打码到条有助于规范烟草行业的内部管理,同时还可以为专卖管理环节提供有效的手段,运用RFID技术实现卷烟成品信息的真假辨别及卷烟成品流通过程中信息的痕迹化留存。

  2010年10月景德镇市烟草应用以信息化为基础的GPS(全球定位系统)和GIS(地理信息系统)的技术实现线路优化和车辆实时调度后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卷烟“当日访、次日送”工作。GIS即地理信息系统以测绘测量为基础,以数据库作为数据储存和使用的数据源,以计算机编程为平台的全球空间分析即时技术。近些年,GIS更以其强大的地理信息空间分析功能,在GPS及路径优化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地理空间数据库为基础,在计算机软硬件的支持下,运用系统工程和信息科学的理论,科学管理和综合分析具有空间内涵的地理数据,以提供管理、决策等所需信息的技术系统。简单的说,地理信息系统就是综合处理和分析地理空间数据的一种技术系统。

  RFIDRFID射频自动识别技术和GPS(全球定位系统)、GIS(地理信息系统)的技术为景德镇市烟草实现烟草物联网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烟草物联网是在物联网基础上的推广应用,是借助射频识别技术、传感技术、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GIS)、通信网、互联网,实现烟草的全自动化仓储、仓储智能控制与实时监控、烟草产品与品牌智能追溯、烟草配送可视化,实现烟草产品从生产到消费之间的定位、识别、跟踪、监控和管理。

  烟草物联网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撑,从国家局烟草行业卷烟生产经营决策管理系统到江西数字化仓储管理系统和景德镇市烟草GIS综合运营系统,都切实的将科技创新成果“武装”到烟草物流每一个环节,通过高度自动化、程序化、规范化,提高物联网管理水平和效率、降低运作成本和差错率,实现物联网全方面、全路程、全天候的可视、可知、可控制以及智能识别、智能跟踪、智能处理,可利用全球定位系统、无线射频技术、条码跟踪技术实现物流全程无缝自动化管理,可与景德镇市“数字城市”结合,推出“可视化物流”,将配送信息展示在零售户面前,提升客户体验,多管齐下构建起景德镇市烟草信息化大型综合物联网。

  景德镇市烟草多年的信息化建设为景德镇市烟草物联网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将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围绕“两个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打造完整统一、先进实用的景德镇市烟草物联网,全面提升现代营销水平。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