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企业管理 > 正文

优秀县级局创建之我见

2012年03月20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谢晓林、马扭丽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国家烟草局开展优秀县级局创建活动旨在切实加强县级局的基层建设和基础管理,进一步夯实县级局工作基础,全面实现县级局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创建工作任务艰巨、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笔者以为,抓好优秀县级局创建工作要找准问题,对症解决,提升创建效果。

  一、优秀县级局创建工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1、对创建工作定位存在偏差,没有准确的理解优秀县级局的定义,没有确立自我创建优秀的目标。认为抓创建就是抓投入和抓配备,在这种认识的支配下,对于创建工作只强调客观,而不在自身主观上去查问题、找原因,盲目与系统试点单位或者行业其他创建先进单位比硬件的投入配备和办公环境的改善,不比工作的创新和提升。

  2、思想上不够重视,认为创建工作就是搞形式、走过场,只要硬件好,工作无深浅,抓与不抓一个样,被动消极应付思想浓厚。创建工作中等待观望情绪浓厚,思想上存在惰性,工作中缺乏创新性,面对创建工作思维不活,措施不多,力度不大,没有新意,没有真正扑下身子将创建作为核心工作去钻研、去实施,导致创建工作无亮点、无特色。

  3、对创建的重点环节把握不准,认为创建就是日常工作资料的归集、整理,套以格式化的外表,做华而不实的表面文章,工作按部就班、平铺直叙。

  二、优秀县级局创建工作对策。

  在创建优秀县级局时要立足实际,不等不靠,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注重创新,整体推进,保证创建目标的顺利实现。

  1、提高认识抓创建。如果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那么创建工作就失去了准心,创建成效就会大打折扣。因此,抓创建要解决认识问题。要通过培训、讨论、调研、演讲等各种方式,将全员的思想定位在三个方面:一是开展优秀县级局创建活动,是落实行业“重心下移、着眼基层、突出服务、加强基础”工作方针的客观需要。在活动中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强化基础管理,夯实工作基础,为行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二是开展优秀县级局创建活动,是全面推进行业“卷烟上水平”战略目标任务的重要保证。开展创建活动,就是要把全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卷烟上水平”这一战略任务上来,更好地发挥县级局专卖管理职能,进一步净化卷烟市场环境,为实现“卷烟上水平”战略任务保驾护航。三是开展优秀县级局创建活动,是深入“三讲”主题教育活动,提升队伍整体素质,树立行业良好社会形象的必然要求。通过开展优秀县级局创建活动,就是要培养“讲责任、讲奉献、讲纪律”的良好作风,进一步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2、对照标准找差距。市级局要充分发挥创建试点单位的典型示范、引导和带动的作用,树立参照“标杆”,激发创建工作热情。创建单位要本着不回避、不掩饰、正视差距的态度,对照试点单位创建工作经验和创建工作达标验收标准,从班子建设、廉政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设施建设、市场监管、内部监管和证件管理八个方面逐项、逐条对照,查找自己的不足之处,认真调研,充分征询广大干部职工意见及建议,修订创建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进行,形成符合实际的创建工作方案和细则,为创建工作打基础。要找准创建的薄弱点和关键点,确定创建的切入点和主攻点,利用各种形式和多种渠道,大力宣传,广泛动员,努力营造浓厚的创建工作氛围,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的聪明才智,形成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不断将创建工作推向深入。

  3、分解任务抓落实。县级局是创建工作的责任主体,创建工作的重心在基层,在硬件投入、设施配备等方面,市级局应全力支持县级局,让基层局把主要精力放在软件提升上,从而达到创建工作的根本要求。县级局在创建中,要以“打牢基础、强化功能、提升素质、增强活力”为着力点,坚决落实“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主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的创建工作要求,主要领导亲自组织参与、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执行优秀县级局创建各项任务,扎扎实实地搞好优秀县级局创建工作。要对创建任务进行分解和细化,明确各项创建工作任务,落实措施、时间要求和责任人员,分阶段、分步骤提出详尽的推进计划,将任务分解到天,并根据不同的创建内容和不同的岗位任务,将责任落实到部门、到岗位、到个人,形成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局面。

  4、加强督查保进度。创建活动是一项常规性工作,集中创建、突击创建的方法不可取,需要持之以恒,稳步推进。可建立创建工作月承诺、月自查、月报告和月复查制度,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日常性考核。即参与创建单位每月对创建工作进程做出承诺,对创建承诺事项完成情况进行自查,并落实相应工作责任人,将月度创建工作承诺书和上月自查表及报告上报市局。市局根据各局承诺和自查情况,组织相关部门逐月进行复查,将复查结果纳入当月考评,确保创建各项工作及时落实到位。各基层局也要根据阶段性创建任务,明确督察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并完善提高,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基层局要根据市局检查意见,做好整改完善工作,做到边整改、边提高。县级局的主要领导可到创建工作一线去发现问题,对创建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一事一协调,一事一督促,扎实解决存在问题,确保创建目标如期实现。

  5、注重创新显特色。创新是创建工作的核心要素,创新能为创建工作提供不竭的动力,只有将创新作为创建工作的关键,创建活动才能特色鲜明、成效明显。一是在思想意识上要创新。在创建过程中努力克服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陈旧观念,勇于打破旧的思维定势,树立创新意识和胆识,以是否能推进工作、促进管理为衡量标准,突出差异化、地域性和实效性,大胆创新,形成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局面,真正以创新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在工作实践中会创新。坚持在思想观念上、工作方法上、考核机制上不断创新,用思想观念的创新激发员工活力,用工作方法的创新提高监管效率,用考核机制的创新促进作风转变,拓展创建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充实创建工作内涵,夯实专卖管理工作基础,提升卷烟市场管理和控制能力,使优秀县级局创建工作上水平、出成效。三是在学习借鉴中发展创新。对于创建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创建单位要积极学习借鉴,并与自身创建实际紧密结合,积极吸收,延伸扩展,深化创建,使创建活动有新意、有亮点,有成效。

  6、兼顾全局重实效。创建工作要兼顾全局,结合五个方面,狠抓基础管理,提升创建效能。一是与加强市场日常监管工作相结合,大力查处一些涉烟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确保市场净化水平和控制能力取得新突破;二是与加强市场集中整顿工作相结合,突出重点区域监管,降低检查频率,提高检查效率,加大处罚工作力度,确保市场监控成果取得新进展;三是与强化内部专卖管理监督工作相结合,突出关键环节监管,确保内部监管工作水平取得新提高;四是与专卖管理人员技能鉴定工作相结合,突出素质提升,为创建工作夯实人员素质基础;五是与依法许可工作相结合,突出依法行政,在行政许可上坚决做到公正、公开、公平、便民、高效,创建工作夯实规范执法基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