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品牌营销 > 正文

盘点那些过百万箱的品牌

2012年02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转自中国烟草市场 作者:黄雪琴
A+ A

  烟草在线转自中国烟草市场

  大众百万箱

  百万箱,曾经是“大”的象征,2004年,当“白沙”、“红梅”、“红河”一举跃过“100万箱”的“横杆”时,烟草人难抑心中喜悦:原来中国烟草的“大品牌”也可以达到100万箱。喜悦之余,当我们放眼世界,又陡然看到了差距,当年,世界第一大品牌“万宝路”的销量超过900万箱,第二大品牌“柔和七星”销量超过400万箱,就连第五大品牌“骆驼”也在100万箱之上。中国烟草产销量占世界烟草产销量的三分之一,但中国烟草百万箱大品牌的总体量却只有世界烟草百万箱总体量的15%左右。我们的大品牌还需继续快快“长大”。

  于是,中国烟草的百万箱品牌开始以世界烟草大品牌为标杆,大胆改革,外拓市场,内夯基础,努力追赶。而国内规模相对较小的品牌又纷纷以“百万箱”为标杆,在行业“深化改革、推动重组、走向联合、共同发展”的政策引导下和企业自我发展的驱动下向“百万箱”进军。2005年,行业百万箱品牌数量扩大到4个,2006年增加到8个,2007年则激增到13个,2009年稍有回落为11个,2010年重新反弹为13个,2011年又大幅增加到17个,创下历史新高(见表)。“红金龙”、“黄果树”、“红旗渠”、“哈德门”、“云烟”、“双喜”、“七匹狼”、“利群”,甚至“芙蓉王”等品牌均先后达到了100万箱。现有17家省级工业公司,几乎有80%的企业拥有了“百万箱”大品牌,无数烟草人见证了情牵心系的百万箱下线时刻。

  在后进者不断冲入百万箱阵营的同时,曾经较早达到目标的领先者们则已走得更远,2007年,“白沙”、“红梅”、“红金龙”长大了一倍,销量超过200万箱;2011年,“红塔山”、“白沙”、“双喜”销量又突破了300万箱。“百万箱”似乎不再是那么大了,在它前面乘个“3”甚至“5”,对于中国烟草的“主力军”来说实现起来也不是难事。国家局副局长李克明曾欣慰指出,“中国烟草培育出300万箱品牌,显示了中式卷烟品牌发展强大的生命力。”从100万箱到300万箱的成长,充分说明,植根中国卷烟市场的优质“土壤”,沿着中式卷烟的技术路径,曾经不太起眼的“小树苗”完全有可能长成“参天大树”。预计到2013年,中国烟草将有“500万箱”大品牌问世,这个超级数字放到世界烟草界中在规模上同样是“数一数二”,在它的映衬下,除了“万宝路”之外,其他世界卷烟品牌将变得“渺小”。

  不管在哪个时期,大品牌都是市场的中流砥柱,代表了最广大消费者的利益。2005年以前,每包零售价3元~5元是市场主流价位,“白沙”、“红梅”、“红河”因此脱颖而出。2005年以后,随着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主流价位提升到7元~10元,“红塔山”、“双喜”据此后来居上。市场的发展证明,大规模,就要与“大众消费”相对应。

  共筑百万箱

  市场消费潮流的变迁,也牵动着大品牌更迭退进的步伐。

  对比2004年到2011年的百万箱品牌榜单,可以发现,最早进入百万箱阵营的“白沙”、“红梅”、“红河”八年后仍然在榜单之上。“白沙”年年销量都有较大幅度增长,不但没有从“前三甲”中掉队过,更是连续4年销量排名行业第一。“红梅”虽至今仍坚守在“榜单”上,但销量趋减,不过也很“欣慰”地看到“红梅”的“同胞兄弟”“红塔山”接过“接力棒”之后果然不负众望,展现出大步流星、大显身手的大气势,2010年、2011年销量已经反超所有品牌,坐到了行业第一的位置。

  榜单上没有永远的百万箱,“芙蓉”这个品牌虽然曾在榜单上“梅开二度”,但主动“下岗”,用自己的全部力量把“兄弟”“芙蓉王”托上榜单。“红山茶”之于“云烟”,“哈德门”之于“泰山”,“红旗渠”之于“黄金叶”也怀有这份深深的情意,为了所在家族更好发展,他们主动让出“领军人物”的位置。也许下一步,他们也将陆续离开榜单,但其力挺的“兄弟”一定会更有出息。

  还有很多榜单下的品牌也在默默无闻地做出奉献。在行业多轮品牌整合的“瘦身”运动中,一些品牌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并没有真正消失,而是在一个新的身体中“重生”,在另一个品牌快速成长的光环中,我们不难发现被整合品牌在计划、原料、技术、管理、文化等方面的贡献。

  多年以前,品牌数量太多,“格子间式”简单再生产,成为烟草行业粗放经营的代名词。多年以后,在行业大刀阔斧改革的推动下,品牌数量锐减,“格子间”的隔墙拆除,大品牌得以在广阔的空间中自由伸展。2000年,中国烟草大约有上千个品牌,2005年品牌数量就减少了一半,剩下大概500多个品牌,2011年,品牌数量缩减至不足200个。总数虽然减少,个体实力却显著增强,整体实力也水涨船高,中国烟草已打造出一支能够代表行业角逐世界卷烟市场的“国家队”,中国也正在由烟草品牌大国走向烟草品牌强国。

  一路走来,蓦然发现,品牌发展犹如人的成长,那些拥有优良基因的品牌固然可以凭借先天条件长得更大,但也离不开后天环境的熏陶和所在家庭的力挺。100万箱也好,300万箱也罢,每个品牌的发展都不是仅凭一己之力,仅靠一厢情愿。大品牌的身躯,伴随共同发展的脉搏,充满破茧成蝶的渴望。

  金质百万箱

  大品牌敢于担当,大品牌有能力担当。大品牌不仅意味着规模经济,更象征着优质优价。

  从2004年到2011年,百万箱品牌的单箱结构不断攀升,“金质”、“足金”、“千足金”品牌不断涌现。随着“卷烟上水平”的推进,百万箱品牌的含金量更是年年攀升。2007年,产品结构全部在三类烟以上的“双喜”进入百万箱行列;2010年,“利群”销量超过了100万箱,成为首个纯一类烟和二类烟的百万箱品牌;2011年,“芙蓉王”为代表的一类烟品牌历史性地突破100万箱,“玉溪”几近100万箱,“中华”虽只有90多万箱,但销售收入首破千亿元,“千足金”品牌难掩耀眼光芒。纯一类烟“成员”正式加盟中国烟草“百万箱品牌”。“百万箱品牌”在消费者的心目中,不再仅仅是以中低档产品或中档产品为主导的代表品牌,以中高档产品或高档产品为主导的代表品牌正成为其中一支相当活跃的“生力军”。

  当下,很多品牌都能够轻易达到年销量100万箱,100万箱的级别已经不再是一个难于攀越的高度,真正难于攀越的高度是做既有规模又有效益的“百万箱品牌”。有了规模的品牌正在着力提升结构,有了效益的品牌正在稳步扩大规模。他们对百万箱的数字不再过于迷恋,而更多地关注销售收入和单箱结构等含金量指标,同时毫不松懈地打造技术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品牌发展的后劲。

  100万箱正在成为历史,200万箱拥有者众,300万箱已在脚下,500万箱近在咫尺。我们无法忘记那些曾经拥抱百万箱梦想的激动时刻,那时刻所激荡起来的自信,给了我们不断追梦的勇气和把梦想变成现实的力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