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平台 > 动态信息 > 正文

山东省局加强人才建设绘就员工成长“线路图”

2013年09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作者: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国家局党组指出,要始终把调动全体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倾听一线职工呼声,关心一线职工成长,帮助一线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对于山东省局(公司)而言,全系统共有2.3万名员工,每一名员工的成长进步都是山东省局(公司)党组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重点关注的课题。

  前段时间,山东省局(公司)召开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交流研讨会,重点强调要继续实施人才战略和“百千万”工程,加强员工职业生涯规划,让每位员工都看到成长进步的“线路图”。

  遵循这样的共识,山东省局(公司)认真贯彻国家局部署要求,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始终把员工成长放在重要位置,着力推进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三支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员工职业生涯水平。

  知人善任——打通人才选用的“绿色通道”,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

  “人才战略是第一战略。”

  “一流的事业要靠一流的人才来完成。”

  这是山东省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孙公准反复强调的观点。从这些简洁有力的表述中,可以感受到,山东省局(公司)党组对人才战略的清晰思路、对人才工作的重视程度。

  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山东省局(公司)将人才战略的深入实施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优化人力资源,努力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

  为此,山东省局(公司)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人才选用工作。他们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和“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选才原则,加大竞争上岗、轮岗、交流工作力度,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人才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

  从确保行业长远健康发展的战略高度,山东省局(公司)还着力加快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形成更加合理的干部梯次结构。针对这项工作,山东省局(公司)党组专门研究了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有关问题,建立完善有利于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

  此外,他们树立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构建干部来自基层、来自生产经营一线的选人用人机制。近年来,山东省局(公司)根据机关人员编制及用人需求情况,共从直属单位选调7名优秀年轻干部到省局(公司)机关部门挂任副处长,并在全系统公开选拔4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省局(公司)机关工作,充分激发基层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如今,潍坊诸城市局(分公司)办公室秘书古明光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成为潍坊市局(公司)信息科副主任科员。前不久,潍坊市局(公司)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了副科级干部公开选拔。其中,优先选拔具有基层工作经验、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是这次公选的一大特点。

  “这次选拔在名额上向我们基层一线进行了倾斜,让大家树立起了只要努力就能有所收获的信念。” 作为一名基层员工,古明光在公开选拔中脱颖而出,成为市局(公司)一名中层管理人员。

  在山东省局(公司)系统,像古明光这样经过公开选拔走上管理岗位的人才还有很多。

  为了让每名员工都能看到成长进步的“线路图”,山东省局(公司)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用工分配制度改革,打通了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成长和发展的“绿色通道”。通过把管理岗位选拔、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与职业技能聘任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有效激励机制,不断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的良好氛围。

  目前,山东省局(公司)已基本建立权责清晰、分类科学、规范有序的用工机制和竞争择优、唯才是用、才尽其用的选才机制。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研究制定员工职业生涯水平提升指导意见,让更多有才华、有能力的员工脱颖而出,形成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发展新局面。

  育才树人——实施“百千万”工程,让每一名员工成长为科学发展的推动者

  选人、用人,要以对人才的悉心培育为基础。

  为盘活和开发人才资源,山东省局(公司)启动实施了“百千万”工程,旨在通过对干部职工队伍的科学规划,在全系统培养100名经营管理人才、1000名专业技术人才、10000名高技能人才。

  为此,山东省局(公司)围绕实施“十二五”规划,坚持人才培养先行,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人才的特点,形成了“大教育、大培训”的理念和立体式教育培训格局——

  举办全系统干部培训班,面向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工作人员进行综合性培训。他们以职工培训中心为主阵地,通过集中脱产培训方式,着力提高干部的政治素养、战略思维和驾驭市场的能力,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举办烟叶、营销、专卖等各类高技能人才培训班,面向技能岗位工作人员开展专业化培训。他们以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和职业技能竞赛为抓手,强化烟叶生产、卷烟营销、专卖管理等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基层一线队伍的职业素质和专业技能。

  在培养方法和手段上,山东省局(公司)不断拓宽培训渠道,创新培训形式,把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短期培训与职业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广覆盖、多层次、开放式的人才培养体系,走出了一条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的教育培训之路。

  “十二五”以来,山东省局(公司)系统共举办各类培训班近6000个,累计培训人员达23万多人次。经过大规模的教育培训,全系统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和职业技能明显提高。据统计,“十二五”以来,全系统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员工共计10025人次。

  山东省局(公司)还把基层挂职锻炼作为人才培育的重要方式,完善年轻干部到烟叶产区党委、政府挂职锻炼机制,先后分4批共选派3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县、乡党委政府挂职锻炼。

  “一次沂蒙行,一生沂蒙情。到基层挂职锻炼,一方面使我们进一步深入基层、拓宽视野,更深刻领悟省局(公司)党组的决策部署;另一方面,新的更高要求促使我们改进作风、挖掘潜力、提高水平。”一位挂职干部这样说。去年5月,他由山东省局(公司)机关赴沂南县挂职镇党委书记。一年多的挂职锻炼,不仅全面提高了其想问题、办事情、定措施的能力,而且为当地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做出了贡献,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老百姓的好评。

  “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让会干事的有平台,让干成事的有地位。”从“想干事”到“干成事”,山东省局(公司)以人为本、选用人才、培育人才,让每一名员工成长为科学发展的推动者,为实现“卷烟上水平”和“走在全国前列”目标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局(公司)实施人才战略和“百千万”工程带来的启示

  启示一:关注员工成长,是行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山东省局(公司)实施人才战略和“百千万”工程,以“大教育、大培训”为理念,建立适合企业发展的人才培养机制,是关注员工成长的生动“注释”。这些措施告诉我们,只有把员工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拥护不拥护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才能把员工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才能把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

  启示二:关注员工成长要切实用好人才。员工的成长进步,关键是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各种岗位找准“执行者”,让适合的人干合适的事。山东省局(公司)畅通“三条通道”、建设“三支队伍”的做法值得提倡。随着职业发展通道的拓宽,不仅员工看到了成长进步的“线路图”,而且全系统科学发展的能力得到提升,科学发展的环境得以优化,科学发展的质量逐步提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