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巧妙运用收银台,助力经营大作用

2018年06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店铺中,作为标配设施的收银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每天所有的顾客都要到收银台前来付款,是顾客流动最频繁的区域,它决定了收银台的流量优势,而且直接影响了店铺的总体形象,当然还有一些特殊商品的特殊展示作用。大家一起来聊聊您的收银台的作用有哪些?收银台在使用上应该注意什么,应该如何利用会更好的发挥作用? 

  选对位置作用大

  店铺摆设收银台在什么地方最好呢,怎样才能更有利于事业发展呢?更能带来财运呢?很多店主都想知道其原因,现在就为大家分析一下。

  很多畅销商品多是摆放收银台周边,而收银台就应该放在进门很显眼的地方,方便顾客购买,如果从最外面购买以后,又要到最里面交钱,很多顾客会有抱怨,而且在交款途中要经过两边柜台内,这样店主可以用余光看见顾客的一举一动,即便有些有“想法”顾客,也会觉得不好意思。比如,当一位美女买了一袋洗衣粉,又在收银台跟前买了口香糖,算账的时候,这袋洗衣粉没有拿到柜台上,但是我已经用余光看见了,所以,我就说“美女,是不是把那袋洗衣粉忘了?”这样避免了尴尬和损失。

  收银台就相当于“瞭望窗口”,可以看到全店内的环境和动态。另外,从风水学角度看,财宜动不宜静,资金周转率本来就是一项重要的财务指标,财要流通才好,因此收银台最宜安放在进门处不远的地方,通过进出门店人流引动财气的流动。一般来说,门外街道车流人流如果多是从左往右走的,那么,收银台就应设在右边入门不远处,门外街道车流人流如果多是从右往左走的,那么,收银台就应设在左边入门不远处,那一点就是本门店的财位所在。

  街道门店的财位一般以人流方向来定,街道车流人流由左往右走的多,财位就定在右侧入门一两米处,在这个地方设收银台比较吉利,街道车流人流由右往左走的多反之。

  收银台的摆设非常重要,摆放得位会增加财气,摆放不得位会削弱财气。其他经营场所依理而定就是了。

  用新品突出亮点

  为了经营好传统工艺纯手工酿造的酒头酒,我建立了一个名为“觅食手工坊”的微信群,将众多纯手工美食家们都聚到一起,互相交流。聊得熟了,他们都希望能借我的平台做做销售。

  收银台的位置是每个顾客都要经过的地方,也是即兴消费的地方所在。顾客临走的时候很容易在这里买上一件新鲜的感兴趣的商品。新商品或促销的商品放在这里很受关注。但如何能利用好它,还是有一定原则的。

  在这里我要提醒大家,“要注意,商品不能乱摆放,要放整齐,颜色差开,让顾客一目了然。”收银台面积小,乱七八糟的东西一定不要放,像一些工具什么的都要收拾干净,放进抽屉。上面摆放吃食东西就要只摆放吃食,绝对不能吃食和日用品或烟酒等一起混放。最好用一种新品,让这个新品突出造型亮点或者本身的特性亮点,让顾客一样看见就有吸引力。

  隔一段时间,需要用另外一种新品来替代,总是让收银台常换常新的感觉。这个办法确实不错,不仅可以用新品来装点整个店铺,还能很好的推荐新品,一举两得。

  时节专门体验区

  收银台是顾客流动最频繁的区域,收银台的巧妙利用,会为店铺带来更多的利润。我家的收银台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身兼数职。

  如果在平时,收银台上我会放一些口香糖、泡泡糖、棒棒糖,体积小的商品。一旦遇到节日,收银台就成了宣传和体验节日商品的体验区了。

  情人节时,收银台是情人节专区。我在收银台旁摆了一圈玫瑰花。收银台上摆上巧克力、糖果、水晶之恋等。进店的情侣,在气氛的渲染下,会不由自主地去买。

  中秋节,我会把收银台装扮成月饼的体验区,让顾客进店或者付钱之后直接可以体验品尝各种口味的月饼,一举夺得。收银台也是我处理临期商品的黄金宝地。我定期清理,把临期商品摆在收银台,打出醒目的处理标识。此种方式,我屡试不爽。

  充分利用收银台,还必须注意一些问题。收银台的高度一定要合适,不能过高或过低。我们的顾客不仅有成年人,更有儿童。太高,对儿童有一种高不可攀的感觉,时间长了,孩子便失去了光顾的兴趣。

  保护商品安全的宝地

  开便利店,无论规模大小,都是商品交易。商品过数、结账、打包都需要一个平台,所以收银台的设置、位置至关重要,不可小觑。收银台是商店的中枢,要把收银台充分经营好,利用好,让它发挥最大的效益,成为自己商店的窗口和名片。

  有人说,收银台不就是一张桌子嘛,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其实不然。每一个进店购物的顾客最终都得在收银台边完成交易,他们在收银台边逗留的时间也许比他们到货架间拿货品的时间还长。你要知道顾客在你商店多呆一分钟就存在一分钟的商机。所以收银台周边的摆设就有大文章可做。

  据我多年的经营经验,一些小商品,那些容易顺手装兜里的零碎物件,最好放置在收银台边的橱柜内,既容易看见又不易轻易被拿出。我习惯把商店新进的新产品摆放在收银台旁的显眼位置,增加顾客的关注度,也方便我给他们介绍和引荐。再就是一些儿童食品小零食,或挂或贴在收银台和儿童齐身的位置,能够吸引小孩子的眼球,如今的小孩子也是不可轻视的消费群体。

  收银台摆放的高度要适中,做到既方便顾客,又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另外,要注意收银台的边边角角,不要碰伤孩子。我在收银台上方还安装了摄像头,有时候跟顾客发生摩擦、顾客遗忘东西等情况发生时,都能提供有力的证据。

  收银台切勿占得太满 

  收银台是一个店铺的脸面,美观大气提升店铺的气质,也会带来好运。我家收银台是用结婚时的大厨改装的,实木货,比一般的收银台大而宽,而且和地面一色,结实耐用又大气,给我也带来好人气。每个进店购物的顾客,都会在收银旁边逗留一段时间,收银台是很好的宣传“黄金地”,我就把新进的白酒紧贴收银台摆一圈,顾客一进门就会发现,咨询购买。

  由于,收银台台面大,我把口香糖、棒棒糖、口嚼糖、酸酸棒的小零食摆在上面,结账时,方便找零。顾客在结账时,就会看到,自然会顺手挑选自己喜欢的零食。特别是带小孩的顾客,孩子看到这些零食,一定吵着要购买,这时家长一般不会拒绝。我发现,放在收银台上的零食比放在货架卖的快得多。

  为了让收银台发挥更好的作用,我把能利用的地方都摆上了商品,结果,经常会发生顾客顺手牵羊,或者把硬币掉到小食品的堆里,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所以,我建议,收银台不要放的太满,要给顾客摆放购买的商品留出位置。

  尽最大努力方便顾客

  开店多年,对于收银台的利用我是感慨万分。记得刚开始我认为收银台旁边放点口香糖,打火机之类的商品便于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欲,特别是在购买卷烟的顾客有找零的情况下,他们会毫不犹豫的选择买个打火机或者口香糖,省的找零了。而多年经营实践让我明白,收银台不光是收银还可以起到一个新品促销和临期产品处理的作用,而且效果是非常的明显。记得去年跑牛奶的业务员送来10瓶零售9元一瓶的莫斯利安新品,昨天来调货,我说货已经买完了。业务员有点惊讶:多少大的超市都没有卖得出去,你怎么会全部买完?我说很简单啊,因为我是用心卖你们的产品,将新品放在收银台旁边,进店的顾客放眼就能够看到。再加上我们店主的用心推荐,也就促销成功了。长期这样做,有的顾客会经常问,最近有没有什么新的品牌,最近有没有临期的货?当然了收银台旁边如果位置允许,还可以放点精致的小饰品,小包面巾纸等,这些看似不起眼,却能点亮部分消费者的眼球。总之我的收银台是经常轮回不同的商品,让顾客习惯了购买这款品牌,我便会再重新换个新的品牌在收银台旁边。

  收银台对于我们开店人来讲等于是黄金位置,“谁”能荣登这个“宝座”,就能够打开这款品牌的销量。但收银台一定要整洁干净,并且能尽可能的满足顾客,愿各位同仁都能恰到好处的利用好我们的黄金宝座,为店里增添更大的销量!

  建议:

  收银台的作用与禁忌

  收银台是我们每个零售店所必备的配套设施之一,做为店主,我们每天都会与收银台打交道,那么大家是否知道收银台都有那些作用呢?

  就拿我家店铺的收银台来说吧,平日除了最基本的结算之外,还集宣传、销售,服务、休息于一体。

  一、宣传推销新产品。我们零售店主都有这样的体会,当店里进购了新产品,如果我们只是摆在货架上像其他商品一样去销售,其效果会大打折扣。在我店,只要有上新商物,我除了会在店外的宣传栏里打出宣传广告,同时一定会在收银台上摆放一两件进行宣传,如果商品体积较大,就用宣传海报来替代。

  二、售前、售后服务点。每逢店里搞促销活动时,我家的收银台就成了会员资料管理处,活动详情的咨询点。活动结束后,收银台又变成了赠品的发放地。另外,常年累月不管店里售出的任何商品,只要出现问题,收银台就是解决顾客后顾之忧的售后服务点。

  三、休息、沟通场所。为了方便顾客在购物疲劳时能有个休息的地方,我还在收银台一侧放置了坐凳,这样顾客在休息的同时,我还可以利用空闲时间与顾客的沟通交流,这样不仅增进了我与顾客间的亲密度,还能近距离了解广大顾客的需求和心声。

  别看小小收银台是块方寸之地,一个美观的收银台不仅会带给顾客赏心悦目的美好购物体验,它还能直接影响到店内商品的销售,也是我们店铺的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