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为了零售客户订烟更方便

2017年10月1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张杨
A+ A

  烟草在线据《东方烟草报》报道  “微商盟”项目建设是北京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信息中心2017年的一项“重头戏”。按照项目安排,今年二、三季度完成需求调研和立项,计划第四季度建成完工,于2018年第一季度进行项目测试和推广。

  微信公众账号是一种更轻量级的APP,不用记域名,免去了用户下载和安装软件的繁琐操作,便于快速向零售客户进行推广。客户还可以利用微信和公众账号的通讯功能,进行便捷沟通。

  基于以上优势,利用微信平台开发手机订烟功能更加符合零售客户的使用习惯,最大程度地简化了手机订烟所需的必备条件,降低了零售客户手机订烟的难度。这也为信息中心“微商盟”项目建成后顺利推广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微商盟”项目建设初期,笔者来到市场,倾听来自一线的真实需求。

  订烟要随时随地

  就手机订烟和移动支付,北京市朝阳区东风南路广义烟酒商店店主侯欣很有发言权。侯欣在卖烟之前是一名软件工程师,用现在流行的网络语言说就是一名“码农”。由于工作经历的关系,他对新技术和电子产品非常热爱,自己还曾开发了一套卷烟销售和库存管理数据库,帮助他掌握本店的卷烟销售情况。目前,他主要使用“新商盟”进行网络订烟。在2013年,他也使用过北京烟草推出的手机APP进行订货和支付。讲到手机APP订货时,侯欣感慨道:“当时的手机订货只支持CDMA制式的安卓手机,苹果手机是无法使用的,也不能提供超过30万的大额支付,并且只能绑定一张银行卡,对于我这样一次订烟量比较大的户来说,使用起来特别不方便,慢慢地我也就放弃了使用手机APP订烟。”

  当笔者向侯欣介绍“微商盟”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订烟这一新的订烟方式时,技术出身的侯欣表现出了很大兴趣:“‘微商盟’利用微信平台不仅为订烟提供了一种新的方式,而且让订烟和沟通随时随地都能实现,将订烟放到微信平台,这种方式更容易被零售客户接受。因为现在绝大多数零售客户平时生活都离不开微信,都会在微信上建立自己的卷烟消费群维系老客户,开展宣传活动。”

  目前,北京市卷烟零售客户已普遍使用智能手机,且在移动购物方面经验较为丰富,而使用手机订购卷烟占比不足1%,手机订烟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广阔。通过微信公众号建设“微商盟”,零售客户不仅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订购卷烟、移动支付,弥补当前移动订货方面的不足,还可以获得如查询订单状态、查看品牌信息、了解烟草法律法规等更多信息。

  北京市局(公司)信息中心力求通过持续的需求调研,不断完善应用软件,更好地满足零售客户的需求,提升客户满意度;通过不断完善平台应用功能,不断提高业务运行效率,确保将服务落在实处。

  支付要简便“无息”

  北京市局(公司)在面向零售客户进行的问卷调查中显示,超过6成的零售客户经常使用移动支付方式购物。这表明,零售客户对商零间移动支付有着强烈的需求。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连街边卖卷饼、摊煎饼和卖水果的小摊都开始使用扫码支付了。现在出门钱包不再是必须品,而手机成为了必备品,打车、吃饭、购物、看电影、叫外卖都可以通过手机来下订单、支付,传统的支付习惯正在被移动支付方式所替代。”侯欣对笔者说。

  自2015年年初,侯欣的零售店就开始支持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当时他周边的店还没有哪家能够支持电子支付,他算是最先“吃螃蟹”的烟店老板。

  最初,当他把二维码贴到柜台上时,很多前来买烟的消费者看到后都很新奇,但掏出手机扫码支付的人并不多。自从2015年春节期间微信红包收发量呈现爆发式增长之后,使用微信支付的消费者一下子就增加了很多。

  侯欣对移动支付这种方式带来的影响有自己的见解,使用移动支付可以说是好处多多。首先,它能够迎合时尚消费人群的支付习惯,提升店面的服务质量,为客户购物支付提供多样化选择;其次,用户使用电子支付就像刷卡消费一样,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使用现金消费带来的心理压力。侯欣说:“一个消费者当时兜里钱不多,进店就想买一盒烟,但发现店里支持移动支付,那他就有可能因为‘零钱’里还有抢红包得来的钱,转而购买一整条烟。”侯欣的生意经很实在也很实用,在细微处多为消费者着想不仅能增强消费黏性,一定程度上还可以获得额外的营业收入。

  但是,2016年3月侯欣的苦恼随之而来。

  微信、支付宝相继开始收取提现手续费,超出免费额度的部分均按千分之一收取,每笔最少收取0.1元。这一消息产生的影响,对像侯欣这样电子结算比例比较高的商家是很大的。

  他给笔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小店一周的卷烟销售在30万元左右,这其中使用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支付的比例大概占三分之一,就是10万元左右,千分之一的提现手续费大概在100元,一个月就是400多元,一年算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这笔费用够我一年的烟钱了。”讲到这儿侯欣显得有些无奈。

  当笔者告诉他“微商盟”不仅整合“新商盟”和“微商盟”订货系统上的各种支付方式,还将支持无卡支付,并且在积极与主流移动支付方进行沟通,盘活各类钱包里的余额时,侯欣对“微商盟”更加充满了期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