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零售户如何维护自身利益?

2017年04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零售户开店经营,依法进行商品买卖交易,赚钱正当利润,不仅合情合理,也是合法合规的。那么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随着时代的逐步变迁,引起了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消费需求和消费习惯的变化,因而零售经营也在不断地变化。而零售经营过程中又涉及到方方面面诸多环节,在每一细小环节中,都有可能与顾客发生关联,零售户如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引发与顾客的矛盾和纠纷,损害自身利益。因而这就涉及到在零售经营中,零售户如何维护自身利益问题,我想这应该是广大零售户热切关注的一个话题,也是值得探索和思考的课题。下面是笔者就此话题,邀请到几位零售户的讨论发言经整理成文的,希望能引起大家的重视,并结合自己零售实际加以重视。

  观点一、增强维护利益意识,理直气壮维护自身利益。

  零售户王莲花:大家好!我是安徽潜山县城的一位零售户,从事零售经营已经有17年了。零售经营风风雨雨17年,让我感触颇深,感慨颇多。我认为作为零售户一定要增强利益意识,要理直气壮地维护自身利益。实际上,只要我们是正当经营,依法零售,恪守道德底线,那么赚钱天经地义。我们之所以选择零售经营,也就是将它当做一项职业,当做自己获取生活来源的一种渠道。否则我们要这么起早摸黑,辛辛苦苦操劳干嘛呢?

  特别是当前社会正处于经济新常态,许多企业缺乏经济增长点,经济增速缓慢,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因而导致消费者缺乏消费信心,尤其是中低收入者感觉钱难赚,挣钱难,选择性消费倾向比较强烈。这就是说,当前从事零售经营业实在不容易,不仅要用心用情,还必须用智慧,用技巧。像我们家在农村的零售户挣钱不容易,一般来说基本上靠零售经营收入维持家庭生活。虽然现在钱难赚,但是消费却非常高,有的物价居高不下,除了房价、还有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生活消费等等,让我们感觉到人民币贬值厉害。因而如果无缘无故让自己的利益受损,那就会影响家庭经济收入,继而影响生活质量。

  所以我觉得作为零售户,一定要增强自身利益意识,要学会维护自身利益。当然这里需要提醒同行的是,我们维护自身利益的前提应该守法合规,不能违法经营,特别是不能丢弃诚信,抛弃道德底线。在经营中既要考虑自己的利益,也要兼顾顾客利益,要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否则就有可能剑走偏锋,容易不择手段。零售户维护自身利益并不是说必须斤斤计较,必要时还要舍弃自己利益。如为了更好地吸引顾客,结账时舍去零头,适当给些赠品等。我开店经营已经17年了,始终尊重客户,同时也要将顾客的利益摆在一定高度,经常换位思考,想顾客所想,忧顾客所忧,急顾客所急,由此赢得顾客的信赖和支持,自己的利益反而得到了更好的维护。

  观点二、坚持正规渠道进货,从源头上维护自身利益。

  零售户孙东海:大家好!我是安徽潜山槎水镇一位零售户。今天很荣幸有机会和各位一起畅谈维护我们零售户自身利益的话题。我觉得这个话题选得好,选得贴近实际。据我了解在这方面,长期以来有两种倾向,一种是遮遮掩掩,欲说还羞;一种是张张扬扬,不择手段,其实这两种倾向都是不妥当的。我认为零售户维护自身利益是正当的,是应该的,但是不能张扬。要讲究章法,讲究策略。比如坚持从正规渠道进货,确保商品质量,杜绝假冒伪劣商品,从源头上维护自身利益。

  我从事零售经营已经20年了,从开店之初我就给自己定下规矩,一定要严把商品质量关,坚持从正规渠道进购,最大程度地避免与顾客发生商品质量纠纷。例如卷烟我都是在烟草公司订购,从来不私自回购、不网购,不参与真烟非法流通活动。认真听从客户经理的指导,按照他的要求做好卷烟陈列设计,做好各类品牌搭配,特别是做好新品推荐等工作,把握适当时机向合适的客户合理地推荐。学习真假烟鉴别,积累相关知识技能。其它商品始终选择有资质、信用好、规模大、供应能力强的公司进购。每次验货认真细心核对数量、保质期、索要相关票据,以备后用。一旦与顾客真的发生商品质量纠纷,我们可以拿出票据找供应商处理,这实际上也是零售户自我维护利益的一种恰当方式,一种有效途径。

  零售户坚持从正规渠道进购商品,实际上对零售户也提出了严格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从正规渠道进购商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正规渠道商品供应商不仅资质硬,信誉好,商品丰富,而且供货能力强,服务完善。二是有利于维护零售户自身利益。在正规渠道进购商品,索要相关票据,可以避免因商品质量问题引发的纠纷,有利于零售户替顾客维权。三是需要零售户要持之以恒,不为利益诱惑。说实话,坚持从正规渠道进购的商品质量有保障,但是进购成本大,如果商品定价过高可能影响销售,降低售价又会影响零售户自身利益。因此要做到这一点零售户必须持之以恒,不为利益诱惑。四是坚持从正规渠道进购,要求零售户要选好供货商。零售户在进购商品时,一定要认真比较,再三权衡,精心选择。这既是对顾客负责,其实也是对自己负责。我开店至今一般商品进购选择的供应商基本上保持稳定,只有确实需要更换时才考虑更换,很好地维护了自身利益。

  观点三、严格守法依规零售,自觉自主维护自身利益。

  零售户刘崔斌:大家好!我是安徽怀宁县三桥镇一位零售户。很高兴今天和大家一起欢聚一堂,围绕如何“如何维护零售户利益”话题进行探讨,我觉得具有较好的现实意义。刚才听了前面两位同行的发言,感触颇多,受益匪浅。说实话,如今随着时代的变化发展,特别是经济新常态的呈现、零售户的日益增多,导致零售经营竞争日益激烈。零售经营越来越不好做,为了迎合顾客,为了取得顾客的信任支持,我们零售户要处处小心,时时在意,“夹着尾巴做人”,要想方设法讨好顾客。因而如何维护自身利益,也确实是一个值得深思的话题,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课题。这里我结合自己的做法,补充强调一点,那就是零售户严格守法依规零售,自觉自主地维护自身利益。

  说到守法依规零售问题,或许不少同行会不屑一顾,不少零售户心理会想“这谁不知道啊,值得你提醒吗?”。实际上不然,遵守法纪,依法经营,这是一个明白的道理,也是大家都懂得的道理,但是实际不少零售户却难以做到,或者难以做好。有的零售户就习惯打法律法规擦边球,总是抱着侥幸心理有之;有的零售户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不择手段,违法经营者有之;有的零售户胆大妄为,藐视法纪,挑战道德底线有之等等,这都是要不得的,长此以往是会受到法律处罚的。其实我们零售户在开店经营之初,就必须增强法纪意识,要自觉的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依法零售。比如要学习《烟草专卖法》、《食品法》、《新广告法》、《互联网管理办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等。不仅要熟悉相关内容,更重要的是要自觉遵守,不违法乱纪。这既是维护顾客利益的要求,也是维护零售户自身利益的具体表现。一个零售户法纪意识好不好,法纪意识强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对他的生意好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比方说,卷烟经营问题,零售户就必须严格遵守《烟草专卖法》和《新广告法》要求,不得无证经营,不得随意收购,不得网购,不得制假贩假,走私,不得在公共场所宣传烟草。特别是大户更有加强自律,不要违法进行垄断,不得“二次批发、左右价格,扰乱市场”,这样胡作非为最终会受到到法律严惩的。

  结语:经营之路漫漫,细节繁琐诸多。每一个细节都与消费者和零售户自身利益息息相关。零售户依法维护自身利益,是必要的也是合理的。衷心感谢三位零售户就“零售户如何维护自身利益”话题,积极参与讨论,相信他们的发言一定对广大零售户有所

  启发,期盼零售户从中受益!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