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春节,家人团圆vs继续赚钱,哪个更重要?

2017年01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春节,家人团圆vs继续赚钱,哪个更重要?

  作为一名零售户,大家都知道,春节是一年中最好的销售高峰。但是,春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一家人在春节团聚更成为节日最重要的因素。如今,很多零售户因为在春节销售旺季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能在除夕与家人团聚,会感觉非常遗憾。那么问题来了,作为零售户,您觉得春节做生意重要还是与家人团聚更重要?

  正方观点:春节团圆很重要,钱永远赚不完。

  反方观点:销售高峰不容错过,先赚钱后团圆。


  正方:团圆,满足老人的心愿

  开店之初老觉得趁着零售黄金季节,可以多卖货多挣钱。直到11年春节,说实话那不是一个开心快乐的春节,公公去世了,长期患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孩子要上学,日常生活开支压得人喘不过起来,我和老公轮流值班,起五经爬半夜的经营着小店。希望可以让拮据的生活变得好过一些,这一忙就忙到了年三十下午三点。婆婆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的催,面和好了回来吧,饺子馅调好了回来吧,年夜饭的菜准备好了回来吧,我们俩在店里忙的小跑了,回答一直是那句,等会就回去,平时也没见有这么多顾客怎么一到年三十蹭蹭都冒出来了。

  等到鞭炮声密集起来,我们俩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到家婆婆已经把可口的饭菜做好,热腾腾的饺子出锅了,我们觉得不好意思连声说回来晚了。婆婆什么也没说就说了句:“要是你爸在就好了,他可以帮我做饭,就不用催你们回来了。”说着眼泪掉下来,好凄凉的年三十,她一个人在厨房来回忙乎,难免触景生情的。看着老人鬓边新添的白发,我和老公都跟着哭了,挣再多的钱也弥补不了老人心里的那份痛楚和孤单。其实,能看得出来,老人多么希望除夕一家人能聚在一起安安稳稳,热热闹闹的吃一顿团圆饭啊?把那以后,春节再忙,我也会跟老公在除夕早点回家,一家人一起忙着做团圆饭,满足了老人简单的愿望。

  反方:团圆重要,没钱拿什么尽孝?

  我不是一个唯利是图、把钱看做太重的人,但是有一件事却对我影响很大,至今让我想起来还心有余悸。有一次去医院看一位住院的朋友,在病房的走廊里看到三个大男人蹲在地上垂头丧气抹眼泪。朋友告诉我这三个男人是亲弟兄,在这儿照顾生病的母亲,三个人都孝顺,伺候母亲格外细心周到,但是因为家庭条件都很差,拿不出更多的钱给母亲治疗,不得不终止母亲的治疗回家修养。听了朋友的话我感慨万千,都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是最实在的感恩,但当你一无所有时,当家人需要你拿出钱财来去病消灾时,你赤手空拳两袖清风时,再孝顺又有何用,还不是看着亲人痛苦束手无策。所以当有机会能挣钱让家人生活无忧时,我选择暂时不陪伴家人,只要有心,随时都能孝顺。

  作为成年人,为人子女时时刻刻要记得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春节毕竟是我们中国最隆重的节日,家人和睦团聚是它的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即使选择暂时不回家也要安排好家中的一切。我和老公都是多子女家庭,虽然过年时我们不在老人身边,但是我们会提前拿出资金给家人买全过年时所需要的所有东西,其它兄弟姊妹因为过年都放假,他们有时间和精力陪伴孝敬在老人身边,知道我们工作的辛苦和不易,又不需要他们花费资金,他们不但不会责怪我们,有时还会腾出人手来店里帮忙。亲情最重要的是理解和支持,这才会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所以,团圆重要,没钱拿什么尽孝?

  正方 :多一次团圆,少一些遗憾

  时间回到16年前的那个冬天,当时我还未出阁,但和男友的结婚日常已经摆上桌面。在大年三十的前一天,我向父母提出去婆家吃年夜饭的要求——在当时的家乡,结婚头一年去婆家过除夕是很正常的。可母亲却不同意,非要我回家,所以也就和母亲有了冲突。对于母亲来说,不理解我为什么不能在家过年。

  其实,在我的心里,早些年就有不在家过年,体验不一样的春节的念头。只是每到年底,关照我的亲戚都会督促我早些回家,作为乖乖女的我实在找不到不回家的理由,所以一直遗憾着。如今我可以正大光明地不在家过年,怎么会放过机会。结果,父亲出来说话了,同意我去婆家过年,母亲才罢休。而那个春节,我的心思都在“挣脱牢笼”的兴奋和被婆家人关注呵护的幸福里,没有想到过父母是怎样的心情——春节过后,我嫁为人妻,再也没有理由在娘家吃年夜饭。

  在孩子满地跑的那个正月初二,我回娘家拜年。突然发现父母双鬓出现了花白头发,身姿也佝偻蹒跚,特别是他们对年夜饭的简单陈述——吃了晚饭就看晚会,然后放了“开门炮”就睡觉。让我顿时感觉,过去的那个年我是多么的不懂事,失去的不只是时间,还有和亲人相聚时的点滴温馨,再也复制不得。

  于是,今后的每个正月初二,我都坚持回娘家拜年的习俗,和他们说说话,聊聊天,调和年味。生意时时都可以做,但和父母相聚的时间会随着他们年纪的增长逐年减少。珍惜吧,对于我们零售人来说,多一次团圆,就少一次遗憾!

  反方:惦记店铺成了一种心病

  我们既然选择了零售行业,就要无怨无悔的接受。开店至今20年,没有在春节期间回过娘家,不过娘家也习惯了我们过年不回家,每年要到过年的时候我会给父母寄过一笔钱,在除夕晚上会与父母通电话,也得到父母的理解。为什么在婆婆家除夕不回去,主要还是担心店铺的安全问题。因为店铺在年关我们有大量的物品,也经常听到因为回家过年而遭受到不法分子的偷窃。所以不回家过年也是情有可原,过了年初一,就是销售最旺的时候,即使我们人在家过年,也是心挂牵店里,还不如全心身的投入到销售中。所以20年来我已经养成了春节守店的习惯,一定要亲自坚守春节销售第一线才安心。最多就是初一早上回家,下午就早早的赶回来。

  等过了火爆生意稍稍清淡一些,可以轮流回家也一样,其实也不一定非要在家过年就是有孝心,平时多关心老人的衣食住行,在不忙的时候多回去看望老人是一样的。这些年除夕不回家也得到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特别是有孩子的时候,他们帮忙照顾孩子,我们一心一意铺在店铺上。记得有一年实在太忙了,我们忙的一天就吃一顿饭,甚至都忘了过年给孩子买新衣服,面对不容错过的销售旺季,怎么能丢下顾客回家过年。我们其实是晚点回去,不是不回去,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我们就要尽心尽力做好。

  正方:再多钱换不来团圆的幸福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一个节日。无论是打工在外的游子,还是独在异乡的学子,仰或是身价颇高的老板,海外奋斗的赤子……到了春节,都会忙着往家的方向赶。

  我们作为零售老板,一年四季都在外面打拼,平时很少有时间回家,家中父母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我们。人老了,所有的精神寄托全在儿女身上。小时候父母是我们的命,长大了,我们就是父母的命。

  我的表哥表嫂干了十几年超市,每年春节他们都没有时间回家。每次春节前我问她要不要一块回家时,表嫂总是说:“一年中咱们就靠春节这几天挣钱了,我要趁着过年挣点钱年后再回去!”所以他们每年都是忙到初八再回家。舅舅舅妈嘴上虽然不说什么,但是我能看到他们心里会有多么的失落。看到亲朋好友们一家人在一起高高兴兴的玩闹,尽情享受着天伦之乐,舅舅他们只有满满的羡慕和难受。 

  终于在去年的大年初一,舅妈病了,因为突发脑梗住进了医院,表哥表嫂只得关了店门去医院照顾。后来当明白了舅妈这几年的想法后,表哥心里很不是滋味,发誓以后就算再忙,过年那几天也要扔下一切赶回家和父母团聚。表哥后来对我说起因为脑梗留下较重后遗症的舅妈时,后悔不已:“钱是永远都挣不完的,但是亲情是不能等的,我以后不能再让遗憾的事情发生,否则我的的良心一辈子会受到谴责。”

  每一次回家过年时,当我看到年迈的婆婆和父母看到我们那幸福满足的笑容,我想,再多的金钱也换不回团圆的幸福。

  反方:真心为了顾客的方便

  从小习惯了团团圆圆过大年,每逢春节家里热热闹闹,喜气洋洋。我很怀念除夕一家团聚在一起,开开心心的聊聊家常,弄一桌酒菜一家人围坐在一起,那种和谐的气氛确实不错。

  但是,我的店便是家,所以除夕之夜团聚挣钱两不误,因为地方风俗的原因不能回家与父母一起度过除夕。过年生意很好,一天相当于平时好几天的利润,当然要抓住这个机会。大年三十这一天很是忙碌,有来买瓜子,花生的;有打酱油,醋的;有的傍晚贴对联才想起买透明胶布;有的傍晚挂红灯才想起买灯泡;有的买饮料,红酒;有的买茶叶等等,从早上六点开门营业,到晚上九点陆陆续续,忙不停。我们当地风俗是年三十包水饺,初一早上煮水饺吃。刚开店时,没有合理安排,忙完生意再包水饺,照顾孩子,根本忙不过来。现在有经验了,提前几天包水饺放冰箱里速冻,除夕之夜忙完生意,我们一家围坐在一起涮火锅,看着春节晚会津津有味的吃着,倒也无拘无束。

  唯一遗憾的是,自从开店做生意以来,我和老公分开回家看望我的父母。我们当地风俗是春节之后作为女儿,带领全家一起回家看望父母。还好,我父母多年做生意,倒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