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用积极的心态迎接希望的春天

2016年12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淮河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初冬的江淮大地,落叶缤纷,薄雾缥缈。位于淮河中游南岸的小城霍邱,太阳公公懒洋洋的躲在云层下面,没有细雨,没有风雪,唯有飘零的银杏叶昭示着冬天的来临,街道上三三两两的行人带着微笑步履匆匆,远处几个小学生嬉闹奔跑着,小城的冬天是那么的宁静与美好。

  12月10日上午8:00多,按照提前联系,笔者如约来到位于县城繁华地段的金湖烟酒店进行蹲点体验。

  还没走到店门口,远远的就看到金湖烟酒店的店门口竖起脚手架,工人师傅正在紧张的装修店铺门头,店主朱友群朱大姐正在指挥工人施工。朱大姐今年40多岁,身高1.63左右,一头长发被烫成了细细的波浪,说话声音不大但是语速较快,朱大姐一边招呼门口施工的工人,一边手脚麻利的在店铺里忙里忙外,得知我的来意后,朱大姐热情的邀请我到店铺里坐。

  谈到今年的卷烟销售,朱大姐总结道:“2016年对我来说,既是充实而忙碌的一年,又是收获的一年。这一年面对县域经济下行,高端卷烟销售下滑,整体市场疲软的不利局面,我一是坚持诚信经营、明码标价,以诚信赢得回头客;二是不断丰富结算方式,面对年轻消费群体的微信结算、支付宝结算、余额宝结算等我一概来者不拒;三是不断拓宽经营品种,注意培育高价差的细支品牌,提高盈利水平;四是延长营业时间,提高服务质量等一系列措施。我家商店不但没有少赚钱,粗略算了下还比往年多赚了接近两万元。”朱大姐笑着给我递过来一杯泡好的六安瓜片,“这不,你看今年我又将店铺重新装修一下,好趁着新年大赚一笔呢!”

  谈话间隙,朱大姐不时探头查看门前的施工,忙前忙后招呼前来购物的顾客。金湖烟酒店位于县城主干道光明大道和商业街双湖路路口,面积50多平米,店铺的左边是一家商务宾馆,右边是一家茶庄,对面是两家商业银行,斜对面是一家量贩歌厅,店铺人流量大、地理位置优越,消费者多是一些年轻人和娱乐场所消费人员,对于中高端卷烟、新品卷烟、细支卷烟有较大的消费市场,谈到明年的卷烟销售,朱大姐心里早有打算。

  重装店铺树形象,物美货全引顾客

  古语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是现在做生意我深有感触是“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有一个醒目明亮的店招和一个良好的购物环境,我和老公一合计,决定利用元旦前的这个间隙,给我的店铺来个装修升级,以全新的形象来迎接即将到来的2017年!

  针对我家店铺周边是宾馆和歌厅消费环境,我还听取客户经理建议,定制了两节统一制式的卷烟柜台,并在柜台的前上方安装上细灯管,增加夜间光照亮度吸引顾客。今年,我的店铺细支烟份额销售增加了60%左右,明年准备在引进南京、黄山、黄金叶等传统细支烟的基础上,增加更多的细支品牌,还准备开辟一截细支烟和新品牌烟柜台,专门用来展示各种细支烟和新引进品牌,用来吸引喜欢猎奇的年轻消费者;明年我打算把卷烟样柜摆放在店面最显眼的位置,出柜卷烟样品和标价签都摆放齐整,每个品种至少出样2-3包,力求出样丰满整齐;并购置桌椅茶具在柜台前开僻一个小体验区,一方面可以方便新产品的体验,一方面还能给顾客提供休闲交流的场所,一举两得。

  广收信息建档案,加强联络勤沟通

  今年的市场竞争尤其激烈,这也和消费能力下降有很大关系,街上很多店家关门了,但对于我来讲,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如今,信息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谁掌握了信息谁就掌握了商机。这就需要店主多方面收集信息,拓宽信息渠道,找准消费动向,才能把生意做大。

  明年我准备利用微信营销新手段,不断拓展扩大自己的“消费者微信群”,目前我的消费者群里有60多人,都是一些熟人朋友、忠实消费者等,下步我计划通过发放红包、赠送小礼物等,用“扫一扫”的方式新增更多的消费者,通过微信群加强和消费者情感沟通,如:对老顾客可在重大节日发放美好祝愿信息,天气冷暖变化信息;对于过生日的老顾客,祝福生日幸福快乐、心愿达成;对于多时不见的老顾客,可通过信息透漏对她的想念,并提醒顾客要注意休息等加强联络。还可以借助微信群发布新品信息,通过和消费者的真诚沟通,知晓消费者消费动向,了解消费习惯变化,有针对性地订购卷烟,进而提高盈利水平。

  挖潜增效拓市场,热情服务不能少

  好风凭借力。明年我计划抓住几个消费市场,充分挖潜增效。一个是主要抓住年终婚庆市场,岁末年初,是扎堆结婚办喜事的好日子,要多备足一些高档、喜庆的香烟,利用熟人、朋友、消费者群多方打听婚庆信息;二是要抓住团购顾客。虽然现在一些机关单位不发福利了,但是一些私人企业还是有较大需求的,我县矿区市场的很多客户还是有很大市场潜力的;三是要抓住夏季夜市市场,夏季市场漫长而活跃,一定要通过延长经营时间,丰富经营方式等方式增加夏季卷烟销售。俗话说:人无笑脸休开店。开店搞经营的就要热情待客、善于交流,要做到来有问候,去有招呼,让每一位进店的顾客都能感受到我的热情和真诚。

  半天的时间很短,不知不觉到了中午。走出朱大姐的店铺,阳光普照大地,暖意融融。面对当前经济形势新常态、卷烟零售新局面,朱大姐没有退缩、没有低沉,而是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引导消费、挖掘潜力,我们有理由相信:2017年,一定属于很多和朱大姐一样勤奋的烟草零售户!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