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超市经营中的“真善美”

2016年12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佟雨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去参加培训班学习,或者在零售群里浏览,经常听到一些零售同行抱怨:如今的零售生意如何如何难做,顾客是如何的刁蛮,商品利润的如何低下,同行间的竞争如何激烈等等。造成这种局面原因是多方面的:零售超市越开越多;顾客越来越挑剔;商品越来越同质化等等。虽然不利于零售行业的羁绊很多,但只要能在经营中坚守以下三点原则,就一定能在零售普遍低迷中翘首独立。

  关于真,一是指商品之真;二是指店家话语之真。首先要货真、价真。我们超市出售给顾客的是商品,顾客对零售人的第一要求就是货品要真,不能有假冒伪劣商品,伤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比如,毒奶粉、毒桶装水、毒酱油等。如果超市不能保证其所售的商品质量安全,消费者有怎会成为超市的忠实顾客呢。再有,现在市场上假烟贩子很多,一些黑心的零售商户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在店里售卖假烟。俗话说,商家能欺骗顾客一时,但不能欺骗顾客一世。顾客迟早会发现商家的欺诈行为,从而对售卖假货的商家失去信任,不再到商家这里消费。其次,商家对顾客感情要真。有的商家为了吸引顾客进店购物,经常用话语忽悠顾客,到时候又不能兑现,久而久之失去顾客的信任。因此,在日常经营中,商家对顾客的口头承诺一定要兑现,如果不能兑现就不要忽悠顾客,对顾客抛出一个真心,对顾客说真话,才能赢得顾客对零售人的信任,赢得对店铺的爱戴。

  关于善,一是指,商家要心怀公益;二是指,商家要心怀善念。我们做零售的,面对的是千家万户,吃的是千家饭。没有千家万户的关照,我们的零售生意就做不下去,店铺就开不长远。所以,我们零售商户要对顾客感恩,要回报顾客。当然,这里说的回报,并不一定是送给顾客礼物或金钱等。比如说,零售超市一般地处社区的中心地段,我们可以为附近的广大住户提供免费代收报纸、包裹、快递等等,也可以在门口放个打气筒,为住户的电动车提供免费打气服务。诸如此类种种。俗话说,人在做,天在看。零售商户的公益之心,广大居民是看得到、摸得着、受得益的,她(他)会在心底默默感念零售商家的好,也就会更加频繁地光顾店铺。零售商户要拥有一颗公德之心,要懂得做一些公益之事,这种善会形成一种企业文化,浸润在经营的方方面面,透着一种令人敬仰和接近的吸引力。这样的店铺是最受顾客青睐的,它的生意永远不会受到冲击。

  关于美,一是指店铺之美;二是指店员之美。店铺不仅是商家的经营场所,更是是商品的聚集地。店铺的美不仅能够吸引顾客进店购物,还能使顾客对店内商品产生信任感。当然,店铺之美并不一定指店铺装修要多豪华,非得多气派,其实,只要店铺干净整洁,朴素之美即可。另外,店铺货架、柜台和地板多擦擦,店招、牌匾多漆新,店门口的空地多打扫,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更换掉老式货架,换上新式货架,能给店铺增辉添色。店员之美也非常重要,在一些乡镇超市,店家就是店员,超市就是家,店员穿着随心所欲,非常随便,经常看到男店员在夏天穿着背心短裤在店里卖货,女店员蓬头散发、穿着睡衣卖货,留给顾客一种十分不雅观的印象。我曾对顾客做过采访,顾客说他们对店家穿着随便、不雅观的现象还是很反感的,他们比较喜欢店员穿得整整齐齐、一丝不苟地卖货,就像城里的大型超市店员穿着工装那样。可见,店员之美对顾客和商品销售还是有很大影响的,因此,我们零售商户要把店铺装扮得美美的之后,还要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