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如何利用副业增加店铺收益

2016年07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何小红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竞争激烈的零售市场中生存,大街小巷到处店铺林立,生意越来越难做了。如果是自家店面,不用出房租费的店铺压力相对要小些;如果是租住店面,面对昂贵的房租、水、电等开支,就更加难以生存了。笔者到每个地方都会留意身边的店铺,店铺位置好一点的生意也相对好点,人气比较旺,店铺气氛也相当活跃;而对于店铺位置不太好的则顾客稀少,寥寥无几,整天门罗可雀,生意清淡的很,店主也是无精打采。其实,作为一个零售店铺,在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生存,除了想办法拓展客源寻求商机,还可以在生意萧条时找个副业来充实一下自己的业余时间。一方面解决了守店时枯燥乏味的零售生活,另一方面可以赚取一点零花钱,给家里适当的减轻一点经济压力。对于那种夫妻店,如果遇到清淡时期,也可以让夫妻中一人另找工作赚取收入来补贴家庭开支。比如:找一些手工活儿、出租车拉客、利用自己的专长承接一些水电业务等等,都是不错的好办法。笔者也走访了几个这样的以副业的形式给店铺增加收入,使店铺稳定生存,不至于被淘汰,下面来看看他们是如何来操作的!

  宜春市竹亭镇宜运超市零售户 唐老板

  我的店铺开在镇上汽车站,我以前是宜春客运公司县城通往镇上班车的售票员。客运公司在各个镇上车站处都设立一个点——宜运超市直通店,我家住在镇上农村,为了去卖票起早摸黑的来回在途中奔波,我向客运公司总部领导申请让爱人帮他们看超市。所以领导就答应下来了,没想到爱人看了半年的超市后,上级领导三番五次的找麻烦,一会儿是帐对不上号,一会儿说超市卫生做的不好,所以爱人生气就不想再帮他们看了。唯独有偶,在去年11月份的时候,客运公司又开始改革,为了节约开支,把售票员都辞去了,改成自动投币的形式。对我们一些老员工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一下子又要寻找新的工作有多不容易啊!所以我跟领导协商让他们把这个超市给我们经营,我们每年支付一定金额的租金。所以去年从去年12月份开始我们就正式经营这家超市,进货卖货都是我们自己主张。

  虽然说店铺位置还不错,但是本镇上包括的范围并不是很大,平时好多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所以人流量不怎么密集,加上周边也有两三家同行店铺,所以竞争力还是蛮大的。加上我们刚开店与顾客也不太熟悉,经营经验也没有他们开店时间长的店主那么充足,所以生意不是很好。一年要交出8000元给客运公司,加上各种开支压力也很大,我左右盘算一年到头除了开支也赚不了多少钱。所以我便思索着找一个手工活儿来做,在熟人的介绍下,我认识了一个做手套的老板,他可以提供电车和布料让我给他加工,一双是0.12元钱,因为我以前踩过电车,所以对电车比较熟练。因此我爽快的接受了这个手工活,我把电车放在店铺一侧光线比较好的空地儿,我做手工活让爱人看店。从此爱人见我忙碌不停,他也变得比以前更加勤奋了,擦拭货架、打扫卫生、做饭等各种杂事他都会打理得井井有条,我除了店里生意忙的时候帮忙以外,其余时间就专心做我的手工活。还别说,第一个月的手工活累计下来就做了1500元钱,最近两个月已经达到了1800元一个月,虽然辛苦一点,但是看到自己的付出换来满满的财富,心里还是无比欣慰,一方面充实自己的单调的零售生活,另一方面给店铺增加了一点小收入,给家庭经济减轻了一点压力,可谓是两全其美。

  宜春市芦村镇福旺食杂店 零售户 曹老板

  我经营店铺已有15年了,店铺主要经营烟酒、水果生鲜、日常生活用品等等。我是自家店面,我家店铺早些年生意挺不错的,特别是烟酒销量特别快。因为我们为人友善随和,讲究诚信经营、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经营原则,赢得众多顾客的信任。还有好多个机关单位也都是在我店里购买烟酒,这些单位一般来了客人就来我店里购买烟酒,有时候一个电话我就直接送过去。我在账本上把商品的数量与价钱详细记录好,然后让他们签个名字就好,到一个季度或者半年就去结一次帐。可是近两年生意下降许多,销售额比以前减少三分之一,总体利润也随着减少。这是受国家实行禁止三公消费的影响,各大单位的用烟量逐步减少;再加上近两年受大环境的影响,外出务工的人们由于工厂不景气工资也不如往年高,所以他们的消费水平也随之降低。奇怪的是,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工厂效益也不好,而镇上的商店越来越多,因此生意大不如以前。

  看着萧条的生意我心里有些犯愁,后来我见我们镇上的一些出租面包车少了很多,因为平时人流量不多,班车半个小时一趟,他们主要以面包车出租根本不划算,所以很多车主都改行外出务工了。于是,我便把我家以前专门进货的面包车清洗得干干净净,开始以拉客为副业。由于我开店认识的熟人比较多,价格和班车价钱也差不太多,路程不太远的我还可以把他们直接送到目的地,而且班车又有时间限制,也只会到终点站后就完事了,所以还是有一部分乘客喜欢乘坐我的面包车。有时候还有人让我帮他们带货物的也会付运费给我。自从我把自家的面包车用来拉客后,一个月下来除去油费、磨损等也有2000多元的收入。更好的是自从面包车拉客之后,认识更多的社会人士,也给我的店铺带动了客源,这也是可喜可贺的。

  宜春市辽市镇玲玲烟酒店 零售户 邓老板

  我的店铺面积不大,总体面积才40多平米,店铺主要经营烟酒、小吃、饮料等等。由于店面小,容纳不下两个人看店,加上如今各种品牌系列都有供货商下乡来送货,所以我一方面照看孩子一方面打理店铺。由于店面小打理起来也不需要好长时间,一般来说还是有足够多的闲暇时间,所以我想找手工活来充实一下枯燥无味的零售生活。正好有一次听到一个朋友说我们附近的一个电子厂里有些手工活儿可以领出来做,也就是说可以外发。因为那些活儿在厂里的员工做的话不划算,没人愿意做;如果定价高的话,老板又不划算,所以以外发的形式拿出来让外边的人做。我打听到这个消息,立即去电子厂里询问老板是不是真有这回事,真有的话我就领一点去做,那样可以打发无聊的时光,同时或多或少的可以赚取一点零花钱。没想到厂里的老板爽快的答应了我,并且让厂里的师傅示范给我看,然后我按照他的做法很快就学会了。我还邀请隔壁卖金银首饰的姐妹也去认领了这种手工活,只要厂里有活老板就会打电话过来让我们去领,我和隔壁姐妹就安排一人去交货或领货,另一人就照看两个人的店铺。当然,我们做生意还是以生意为主,只要顾客一进门我就会放下手中的活儿去接待顾客,不会因此而怠慢顾客。毕竟手工活只是副业不能太专注,还是要把自己的本质工作做好才是硬道理。当然有付出就有收获,一个月零零碎碎算下来也可以赚到600至800元钱,隔壁姐妹还领过1000多元的,累计起来也不是笔小数目,所谓说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就是这样的道理,可以说是一举两得,既消化了虚度的时光,又增加了一笔小财富。

  而爱人也有一技之长——他对水电安装业务比较精通,经常有些顾客家里的水电出现故障,就会叫爱人去给他们帮忙,爱人每次都是随叫随到,热心的给他们查出其原因,然后帮他们修补好。只要不是什么大问题,没用上材料的基本上都不会收别人的手续费,算是给人家做一个人情。当然,大多数人都懂得礼尚往来知恩图报,我们对他们的帮助他们打心底感激。因为这种小事对于懂这行的来说是小事一桩,而对于不懂这行的人来说是帮了他们一个大忙,解决了他们的心中的烦躁与困忧,所以他们也会经常照顾我家店铺的生意,还会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来消费,所以说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是在帮助自己。很多人都知道爱人为人诚实,所以很多顾客家里建了新房也会请他去承接一些水电安装业务,招待民工的卷烟之类的商品也会在我家店铺购买。虽然看起来一个小小的店铺,几方面总体结合起来收入还是比较可观,因此在竞争激烈的零售市场中生存,我们必须多方面结合,在经营的基础上增加一些副业,也可以为都增加一笔收入,给家庭减少一点压力。

  总结:在几位老板的讲述中可以看出,大家都是比较勤奋而且有家庭责任心的店主老板,在经营店铺的同时,还抽取时间做各种副业活儿。说实话,这也是零售店主的一种无奈的选择,整天围着三尺柜台,除了进货卖货、打理店铺之外,剩下的闲暇时间确实感觉好无聊。找些手工活做做既可以充实自己的单调的零售生活,又可以给店铺增加一笔收入,给家庭减轻一些负担,何乐而不为!当然,值得注意的是,大家勤奋的做些手工活时,一定要分清主次,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副业中去。有时候为了多做点手工活却怠慢了进店的顾客,惹得顾客不高兴。谢谢大家的发言,我们下次再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