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店铺管理松懈 引发店员内窃

2016年06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冯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星期天,我去一家酒店参加朋友儿子的婚礼,酒宴上,我遇到了同行邱老板。邱老板的店铺规模不小,店铺的位置也不错,在县城东侧比较繁华的地段,店铺周围有国税局、人事局、财政局等好几个局机关单位和两个居民社区,他家的生意一直不错,去年春节的时候,我听一位朋友说,邱老板又开了一家新店。和坐在身边的邱老板边吃饭边寒暄几句之后,我对邱老板说:“真佩服你啊,店铺越做越大,现在生意这么难做,你怎么就能轻松赚到钱呢?”谁知,邱老板一脸苦笑地不住摇头,说:“哪里呀,我那分店开了还不到一年就关门大吉了!”见我惊异地望着他,邱老板叹了一口气,向我倒出了自己满肚子的苦恼。原来,这些年邱老板确实积攒下不少资金,他凭借自己有几个在机关单位任职的把兄弟,据说,仅靠每年各单位发放给职工们的福利,邱老板就能挣到两万多块钱。

  现在,随着国家“八项规定”等限制公款消费政策的出台,邱老板店里单位团购的订单日益减少,生意有些萎缩。去年春节前夕,邱老板决定再在县城最繁华的街道开一家分店,新店址离县城最大的商场-先信商厦很近,周围有三个大型的高档居民社区,客源密集。为了节省开支,邱老板没有另外雇用店员,他从老店抽出了两个年龄较大的老员工,负责新店的销售,老店现在每天的业务不多,邱老板只留下两个年轻的小姑娘照看店面,自己则两头跑,负责两个店铺里面的进货。新店开张没多久,邱老板的老婆就生病住院了,后来,虽然老婆出了院,还是离不开人照顾,这邱老板既要顾及两个店铺的生意,又要费心照顾家里的病人,每天忙得焦头烂额,所以,新店自开业也没有盘点过。

  五个月后,当邱老板终于有时间盘点新店里的商品时,发现新店的账面亏损了五千多。这让邱老板起了疑心,之前,他曾经在守店时做过统计,觉得这新店虽然生意没有想象的那么兴隆,可每天都有几波顾客进店,比老店的生意要好些,可如今新店赔钱,老店反而赚钱,没有道理呀。后来,经过邱老板暗中留意和翻看视频监控中发现,新店中一个姓赵的店员经常在下班时出去倒垃圾的“勤快”劲儿非常令人生疑。终于有一次,这小赵利用垃圾桶偷东西时被邱老板逮了个正着。原来,小赵见邱老板从来都不盘点店里的商品,就萌生了偷盗商品的念头。小赵有一个亲戚在邱老板新店附近开一家手机店,每次小赵都会趁守店的同伴上洗手间的机会,把想偷的商品提前装进一个黑色塑料袋里,临下班时,再把黑塑料袋假装废品扔进垃圾桶,然后装作出去倒垃圾,在途中把装有赃品的塑料袋寄存到手机店亲戚家,等下班时再自己取走。

  五个月的时间里,小赵利用这个方法偷走了店里不少商品。

  事情败露后,小赵一个劲儿地跟邱老板赔礼道歉。邱老板说:“这小赵家里只有一个寡妇娘,日子穷得叮当响,没办法,我只让她赔了两千块钱,辞掉她算了。今年,新店的房租又涨钱了,我租赁的两间门面一年要八万多,现在生意不好做,我老婆的病一直不好,还需要人照顾,我又没有分身术,我这新店如果再开下去的话,店铺疏于管理,保不齐还会出现第二个小赵,还不如关掉算了,我还是专心经营那个老店吧!”看着邱老板一副无奈的样子,我忍不住跟着一起叹息。

  开店做生意,在店铺的经营过程中,预防盗窃是店铺安全管理最主要的工作。发生商品失窃,给店铺带来损失,除了是外部顾客盗窃所为,还有就是店铺内部员工的自盗。随着店铺营业面积的扩大、营业时间的加长、店铺店员人数的不断增多,店铺管理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再加上店铺竞争过程中频繁的促销活动,使得店铺的管理更加繁杂,这时,如果我们的店主缺乏经验,店铺的管理松懈、混乱、制度不全,就很容易给那些素质不高的店员有机可乘的环境,从而诱发员工内盗。

  我认为,身为店主,对于员工的内部盗窃问题,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防患于未然。具体的防范方法有:加强盘点,及时了解商品销售和盈亏情况;采用售货记账制度,填写自用登记表;分析发票存根联;不让店员私自结账等,有条件的店铺还可以安装电子录像、监控设备,通过内部举报、监控系统提供资料、安全员的发现等及时发现内部偷窃现象,若发现有员工偷窃,在确定事实之后,要严厉打击,可责令其进行赔偿,解除雇佣关系。

  员工内部盗窃的手段多种多样,有不同部门的员工勾结起来,进行一条龙偷窃活动的,有员工利用衣服、提包藏匿商品达到偷窃店铺商品目的的,有收银员直接从收银机中偷钱的等等,店主要学会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加强对员工的预防教育,了解员工可能采用的盗窃行为,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堵住管理漏洞,这样才能减少店铺的损失,守住自己的劳动果实。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