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新店主看过来,老店主有话要说!

2016年06月0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卫杰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如今的竞争日益激烈,有很多新店主由于没有经验结果让经营陷入了困境。因此,新店主一定要认真学习,为了给广大的新店主提供经验支持,今天我们邀请了几位老店主,请他们谈一谈自己在零售方面的经验,希望新店主能够从中受益。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对于新店主来说学习是当务之急。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聆听他们的精彩发言吧。

  伊春市永兴区黎明超市店主李黎明 零售经验十年

  在多年的零售中,我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下面我就谈一谈。我觉得新店主一定要在开店前选好位置,这个位置实在是太重要啦。一个好位置可以让超市日进斗金,如果位置不好,那么就很有可能会门可罗雀。而我们一旦在一个地方站稳了脚跟,就不能轻易地挪动,因为挪动一次的代价太大啦。最初的时候,我急于开店,所以没有太考虑位置。随便找了一个地方就开业啦。可是,后来我才发现位置不是很好,顾客并不多,虽然我做出了很多努力,可是依然没有效果。而那个时候,我才想到要搬家。然而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已经投入了很多,拴住了一批顾客,如果要搬迁,那我就会丢掉这些顾客,而其他方面的损失也会很大。可是如果不搬迁,生意又不好,我真是骑虎难下啊。可是为了发展,我还是做出了牺牲。只能搬迁,这搬迁的过程中,我损失很多。有了上次的教训,这次我特意选了一个比较好的位置,这里靠近学校,人流量非常大。虽然房租高了点,可是客流量大,一定能够不错的。就这样我选择了那个位置,一段时间之后,我才稳定下来。我又开始了吸引顾客,经过努力,顾客终于多了起来。如今我在这里已经八年多的时间啦,事实证明,我的这一步走得是很正确的。如果不搬迁,生意也不会这么好。如今我们的收入非常可观,所以我的建议是一定要选好位置,不要担心房租贵,好的地方一定能够赚回来房租的。

  主持人:李老板通过自己的事例向我们阐述了位置的重要性,的确如此,好位置才能够有好收入,因此希望新开店的店主一定要选好位置,这是成功的秘诀。下面我们听听魏老板发言。

  五营区花花超市魏晓东 零售经验七年

  对于新店主,我想说的就是一定要拴住老顾客,而不能把所有顾客都当作新顾客。超市的发展离不开老顾客的的光顾,那些零散的顾客也很重要,可是对于这些顾客,我们必须要区别对待。对待老顾客,我们要从各个方面进行努力,力争拴住他们的脚步。可以用微笑相迎,用热心服务,用真诚让顾客回味。多年来,我就是认准了这一条。因为我们附近的人口比较多,我们超市不是干一天两天,要在这里长干,因为就必须得赢得顾客的信赖与好评。因此,我就必须得让他们在我的超市有愉悦感。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就给自己制订了计划。首先是微笑服务,然后是货真价实,再者就是热心。每天我都把微笑送给顾客,顾客看到后心里自然就会很高兴。一位顾客说道:“每次看到你的微笑,我们的心情也会很好。”此外货真价实这是最重要的,顾客虽然不差那点,可是这影响的是我们的信誉。一个店铺如果没有了信誉,那么顾客自然就会变少。我从来都不短斤少两,我觉得那样是愚蠢的举措,为了一点小利益损失了长远的利益,实在是不划算。每次我都宁可多给一些。有一次一位顾客感觉我的秤有问题,说我有短斤少两的嫌疑,于是我就很镇定地说:“大爷,你到哪里称都可以,如果少一点,我陪你十倍!”后来,那位大爷到另一个地方一查,不仅没少,好多了一点。那一刻,他羞愧万分。从那以后,他见人就给我宣传。这就是我给新店主的建议,一定要货真价实,真诚服务。

  主持人:是啊,魏老板说得非常好,如今开店要是以短斤少两为手段,那我奉劝各位干脆提前关门,这样肯定是走不了太远的。顾客并不是傻子,一次被欺骗,恐怕再也不会登门啦。因此,我们要牢记于心啊。

  铁力市五一街丽丽超市董清军 零售经验十五年

  很多新店主都没有平和的心态,遇到刁蛮顾客作祟,不能够保持平和的心态,而是与之争论或者发展到更严重的程度。有的新店主与顾客争吵,有的还惊动了派出所,其实仔细想想这并不可取。我们应该心态平和,超市就是为顾客服务的,我们应该允许不同的顾客存在和出现。有一次,我遇到了一个酒鬼,这个顾客喝了很多酒,一进门就骂骂咧咧,我很生气,因为他已经影响到了其他顾客。刚开始的时候,我还很客气,可是他依然说脏话,于是我就不耐烦啦。我刺激了他几句之后,他就暴躁起来,推到了我的货架子,我一看非常生气,拿起一个木棍就打了过去。当时场面乱极了,后来我立刻报了警,经常来了把他带走了,我也去啦。经过调解,他包赔了损失。可是,却给我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且不说损失,但说我影响其它的顾客吧,就让我饱受其苦。我关门了几个小时,损失很大,我又收拾浪费了时间,我的心情还受到了影响。其他的顾客也受到了影响,仔细一想我觉得真是不划算。都怪自己当时没有控制好情绪,面对酒鬼我们应该妥善地处理,而不是与之硬碰硬,他已经失去了理智,我们怎么能和他一般见识呢?事后,我非常后悔。都怪自己当时年轻气盛,没有控制好情绪。后来,那个顾客再也不来我的超市啦。我就把那件事当作了一个教训,每当面对这样的顾客的时候我都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让他们尽量赶紧离开。哪怕不挣钱,或者多夸他们几句,让他们高兴地离开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希望新店主能够引以为戒,控制好情绪,千万不可硬碰硬。

  主持人:董老板这可真是吃一堑长一智啊,对待顾客,我们必须要心态平和,而不能急躁。对于刁蛮顾客,我们应该学会艺术地处理,而不是动粗。做到了这些,我们才能够应对。接下来我们听听李老板发言。

  齐齐哈尔福利山区立龙超市李山 零售经验八年

  新开店的店主的确应该不断地学习,多向老店主取取经。因为有很多经验如果不注意或者不具备,那么就会被骗。如今的骗子很多,他们专门盯上了那些刚开店的店主,而新店主经验不足,所以很容易上当。所以,一定要谨慎,安全始终都是第一位的。刚开超市的时候,我真的没有经验。有一个人来我们超市出售商品,他自称是送货商,说自己的商品价格低廉。于是我和以往的送货商一对比,果然便宜了很多,这样我就能够挣更多的钱。于是我就打算用他的商品,我本以为自己能够赚很多钱。可是万万没有想到,他竟是一个骗子。直到有顾客反应我的商品质量有问题的时候,我才知道自己上了当。那一刻后悔已晚,造成的损失也是难以估量的。我不仅遭受了经济损失,而且还丢掉了口碑。有很多顾客说我们超市不厚道,没有诚信,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打造的品牌竟然被毁啦。那一刻,我是又气又恨啊,都怪我自己听信了骗子的话。我当时是欲哭无泪啊,肠子都悔青啦。谁让我爱贪小便宜呢?有了那个教训之后,我再也不敢轻易相信他人啦。我在进货的时候,始终都坚持从正规渠道进货,并不会轻易地相信任何个人。后来有一些人来推烟,我一想香烟是特殊商品,必须得有烟草部门经营,个人是不能推销的。于是就将之拒之门外,后来听人说是骗子。所以,我提醒新店主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进货,另外香烟是特殊商品一定要学习与之相关的规定。不仅不能从别的途径进货,而且还不能代卖,这一点也必须得注意。

  主持人:李老板说得非常好,我们进货必须得从正规渠道。另外香烟是特殊商品,不能代卖,更不能转让,与之相关的很多规定都应该好好学习。今天听了各位老板的发言,我觉得受益匪浅。大家都能够开诚布公地谈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能够高瞻远瞩,能够有针对性地对新店主进行切实的指导和帮助。再一次感谢各位,希望广大的新店主一定要认真学习。开店不容易,千万不可以让自己遭受损失。一定要多学习,通过学习,可以让自己少走很多弯路。期待下一次相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