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零售户谈如何进行卷烟品牌培育(图)

2016年05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俗话说:“无烟不零售。”这就说明,对于一个零售户而言做好卷烟销售是非常重要的一件工作。但是由于受经济新常态影响,国内经济增速缓慢,消费者特别是中低收入者越来越感觉钱难挣,挣钱难,消费变得越来越理智冷静。这使得消费市场日趋平稳,少了过往的繁华和浮躁,同样也影响了卷烟消费市场。因此,零售户如何针对当前实际情况,充分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做好卷烟销售工作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当前情况下,零售户如何才能做好卷烟销售工作呢?

  笔者认为应该要特别重视卷烟品牌培育。零售户只有切实把握市场需求,尊重零售户客观需要,精心培育好合适品牌,才能顺应时代发展变化,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那么,零售户如何进行卷烟品牌培育呢?为了帮助广大零售户解决好这一重要课题,切实做好零售终端,最近笔者走访我县不少零售户,听取了他们的建议,了解了他们的一些做法,下面笔者将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几位发言整理成文,希望能对广大零售户有所启发。

  观点一、选好品牌,用心经营。

  安徽潜山梅城镇零售户孙东海 男 48岁 从事零售22年

  零售户要想卖好烟,就必须选好适合消费者的品牌,满足消费者的口味,做好对口适销工作。一句话,也就是零售户要选好品牌,用心经营。当前国内卷烟品牌有30多种,但不是所以的品牌都在全国各地能够畅销。当然这就有各省的政策限制,也有各地消费者习惯的区别。所以零售户要选好卷烟品牌,必须既要熟悉当地卷烟政策,同时更要了解周边消费者经济水平和消费口味、习惯,选准好合适品牌,用心做好精准营销。

  我从事零售经营虽然有21年,但是一开始并不卖卷烟。指导2000年才开始进行卷烟销售,至今卷烟销售也有近16年了。16年来,我一直结合周边消费者经济状况以及他们消费特点,用心做好卷烟销售。正是因为自己的有的放矢,才能做到结合实际,符合消费者口味,销售起来有针对性,有目标性,效果非常好。正是因为自己的这种用心用情,努力做到注重实际,认真切合实际。因此,在进购卷烟时少了盲目性,少了无序性,卷烟积压情况很少发生。一般说来我们卷烟销售不能仅仅只考虑本地产烟,当然也不能烂进外地烟。要综合考虑价格问题,口味问题,尤其要考虑低焦危害等。既要注重性价比,更要考虑口味与健康问题,只有这样的品牌才更能吸引消费者。16多年来正是因为自己的用心用情,卷烟销售工作做得非常,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和支持,深受消费者欢迎。

  点评

  选好品牌是零售户培育品牌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培育品牌的基本环节。但是在实际中,不少零售户似乎不重视这个问题。有的零售户在品牌选择上,没有自己的主见,没有合适标准,从而很盲目,看到别人进什么自己也进什么;别人卖什么自己也就卖什么等等。有时候自己也显得很别动。因此,零售户要想卖好烟一定要选好品牌,然后用心经营,要将品牌选择作为卷烟营销的一件大事来抓好抓实。

  观点二、依靠经理,做好宣传。

  安徽省潜山水吼镇零售户周伟光 男 52岁 从事零售28年

  客户经理是我们零售户的导师,他们掌握了很多卷烟信息,了解国家卷烟政策,熟悉许多品牌的性味特点,积累了丰富卷烟销售经验和技巧,应该说是卷烟营销方面的行家里手。因此我们搞卷烟销售应该要充分地依靠客户经理的指导,要充分地发挥客户经理积极指导作用,为自己的卷烟营销做好宣传。

  我在20多年的实践中,我觉得一个责任性强,工作积极的客户经理对客户也是极端负责的,他们会在第一时间将有关卷烟政策传递给零售户,把一些新品及时推荐给零售户。同时还会针对客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好相应指导工作。因此,零售户一定要尊重客户经理,要和客户经理保持良好的关系。在卷烟销售方面存在疑惑、疑难问题,要及时虚心向客户经理请教,要和他们一起寻找问题症结所在,要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对策。

  比方说2012年末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其中严禁公款铺张浪费,特别是高档烟酒消费。负责我们片区的孙经理及时提醒我,《八项规定》会对影响高端品牌的销售,要合理地培育中档品牌,充分挖掘普通阶层消费的客源力量。于是我听从孙经理建议,改变了过去依赖高端品牌的做法,将精力投入到20-30元的中档品牌培育,取得了丰硕成果。2015年5月,在实施卷烟提税顺价政策之初,孙经理又及时把这一政策传递给片区零售户。他通过走访、发短信方式告知零售户,同时特别强调一定要在店内显眼位置张贴通告,第一时间告知消费者。同时要求我们零售户一定要耐心向客户做好宣传说服工作,要向消费讲清国家实施提税顺价政策的目的,从而让消费者理解并积极支持。孙经理一再告诫我们对客户一定要有耐心,切不可那么随便,要尊重客户意愿,或者强行打压。他还告诉我们零售户,实际上在卷烟品牌培育中,零售户也要尊重客户,要选择那些适合当地消费者的实际需求特点,要尊重他们的诉求,才能做好合适品牌的选择工作。要舍得花时间和精力去宣传,特别是对那些消费大户,对关系较好的朋友,要把那些口感好,危害小,包装新颖的品牌及时向他们推荐,再通过他们的影响力去扩散,去吸引更多的消费者积极支持。

  点评

  应该说片区客户经理特别是那些责任性强的客户经理,掌握了丰富的卷烟信息资源,他们通过广泛的接触零售户,积累了一定的卷烟营销案例和经验。因此是指导零售户做好卷烟销售的“导师”,作为零售户一定要充分地利用好这一资源,要经常性地保持联络,要虚心求教,要琴与探讨,要善于积累。特别是在品牌培育方面,不能想当然,不能自作聪明,要听得进客户经理的建议和忠告,从而做好相应的选择和宣传工作,让更多的消费者知晓卷烟品牌知识,从而积极地支持我们的零售经营。

  观点三、借助客户,助力营销。

  安徽省潜山县五庙乡零售户柳金枝 女 47岁 从事零售18年

  刚才两位同行结合自身卷烟销售实践,详细叙述了各种在培育品牌方面的经验,我觉得说的很好,这些经验对于我们来说很有启发,可操作性强。这里我想在借此机会补充一点个人做法。我在品牌培育方面注意是借助客户,助力营销,收效不错。下面谈谈具体做法:

  首先,广泛发动亲友的作用。亲友是我们最亲密的人,也是值得信赖的,有一定情感基础的群体。因此请求他们对我的卷烟品牌培育以及销售给予帮助,一般说来是很容办到的事情,他们也会积极热情地给予极大支持。

  其次广泛地借助重点客户。我与村干部和村民组的小组长关系相处非常好,这些人在当地具有较大的影响力,话语权。他们是我培育卷烟品牌、宣传品牌的重要力量。借助这些重点客户的影响力,能达到事半功倍之效。

  再者发挥朋友圈作用。近两年,随着网络的逐步发展,QQ、微信等社交软件的完善。网络交流成为日常人际交流的一种重要方式和渠道。于是我想法设法利用这些手段结交朋友,通过朋友培育品牌,推荐品牌,做好卷烟销售,效果非常不错。

  点评:消费者是零售户身边最好的最庞大的资源库。作为零售户充分地利用好这些资源,要发挥好他们的作用,无疑对卷烟品牌的培育宣传有着重要的作用。零售户柳金枝就是很好地利用了这些有形资源,发挥了积极的无形影响作用,值得广大零售户学习借鉴。

  总之,零售户要想做好卷烟销售,必须花大气力搞好品牌培育工作,只有选择了合适品牌,才能吸引消费者,才会有较好的销路。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