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学会在竞争中合作

2016年03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慧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无处不在,无处不有。是竞争推动了各行各业的发展。然而,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需要我们学会在竞争中合作,做到既竞争又合作,从而相互取长补短,抱薪取火,合作共赢。

  俗话说,“同行是冤家”。在平时的调查走访中,我们发现确实如此,对于同种模式的零售客户,不少零售户往往真的会视对方为眼中钉,采取一些不正当的竞争行为灭抵毁对方,到头来,不但伤害了对方,有时也伤害了自己。其实,笔者认为作为我们零售客户来说,也要学会在竞争中合作,通过合作来给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从而提升自己和对方的经营水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合作共赢?那么,如何学会在竞争中合作呢?下面,让我们来听一听几位眼界较广,心胸较宽的零售户的经验和心得。

  零售户:张小利

  经营模式:便利店

  经营心得:在竞争中合作就是要注重统一价格,做到不相互杀价。

  大家都知道,价格竞争是最有力的竞争手段之一。为了赢取更多的消费者,不少店家都采取了价格竞争的办法来与对方竞争。其实,我认为这种竞争是不可取的,尤其是对我们便利店来说,经营的商品基本都是大宗商品,而且市场价格都相对公开、透明,如果相互之间都以降低价格来与对方进行竞争,到头来损失不仅是对方的利益,也是自己的利益。所以,本人自从开店以来,给自己订下一条规矩,绝对不能以价格来与同行竞争。相反,我主动与周围的便利店店主进行了沟通,向其提出同种商品统一价格的主张和建议,并真诚地与他们讲清统一价格的好处,使他们真正地认识到,价格竞争对双方的危害。此举果然得到同行们的认同,在大家的共同协商下,我们还形成了一个品头协议,协议不管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同种商品都要以同种价格销售,即使在遇到中秋、春节等重要节日需要以降低价格来进行促销时, 也要相互通气,做到统一降价,不得各行其是,如有违反,就会受到一定的惩罚。事实表明,这种统一价格的合作方式,不但使我们之间的竞争更加阳光、公开、透明,而且还保证了我们经营的合理利润空间。我们便利店店主之间的关系与更加紧密和谐。每逢遇到一个店断货缺货时,我们还能相互帮忙,相互调剂,尽量不让我们的顾客流失到外地。

  零售户:王云飞

  经营模式:烟酒专卖店

  经营心得:在竞争中合作就是要注意拾遗补缺,做到不相互抵毁。

  本人经营烟酒已有十多个年头。在我店的方圆两公里周围,有不下十家烟酒店,因而竞争相对较强。如何在竞争中生存?我的经营理念和信条是,要坚决做到在合作中竞争,做到与同行相互拾遗补缺,决不相互抵毁。正是因为坚持这个信条,让我领悟到了许多竞争合作的道理,并得到同行们的信任和支持,我的经营业绩每年都能得到递增。记得刚开店那会儿,,有一个顾客家里办喜事,需要购买一批烟酒。这个顾客从我店进行询问以后,又跑到旁边的几家烟酒店进行了询问,经过多家性价比对比和品牌喜好的对比以后,该顾客决定从我旁边的一家烟酒店订货,哪知,该烟酒店里的烟缺货,不能满足顾客的需求,情急之下,他就一一打电话给周围其他的几个老烟酒店的店主,想请他们帮忙调剂一下货源,没想到那些客户不但不帮忙协调,还说了好多抵毁该顾客的话,无耐之下,该客户最后打通了我的电话,向我说明了情况,我二话没说,给他调剂了货源,促使他把这笔生意做成功了。生意做成以后,该客户专门跑到我店进行感谢,并与我分享了许多经营的心得和经验。在长时间的沟通之后,我们之间也达成一种默契,相互承诺,在以后的经营中,无论对方遇到什么困难,只要能帮上忙的都会及时出手,做到相互拾遗补缺,坚决不做相互抵毁的事。我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十多年来,为了提高我们各自的经营水平,我们选择了经营不同品牌的酒,因而,每次遇到有顾客上门时对我们各自的酒的品牌不满意时,我们都会相互推介顾客到对方的店里去咨询选择。后来,在我们的影响下,其他的几家烟酒店也对我们的这种种经营理念给予肯定和认同。我们几个店家经营聚在一起,共同讨论如何相互拾遗补缺,共同做好烟酒经营,相互抵毁的现象几乎没有。实践表明,这种合作竞争的方式,最后受益的都是我们自己。

  零售户:李燕子

  经营模式:小家电经营

  经营心得:在竞争中合作就是要学会抱薪取火,做到不相互拆台。

  众所周知,抱薪取火,火才能越烧越旺。我是从事小家电经营的。小家电经营可谓是本小利小。为了把这本小利小的经营搞的红红火火,在众多的经营商中脱颖而出,这么多年来,我一个经营心得就是要与同行抱薪取火,做到不相互折台。我的店开在一个农村小镇。农村人对商品的价格看得很重,他们在购买商品时,哪怕是能多还一分价钱也会毫不放松。如何做到既让顾客满意,又让自己有利可图呢?唯的一办法就是降低进货成本。但是,一般来说小家电供货商在给我们进价时都是按量定价的,也就是定的量越多,定价就越低。然而,对于我这个本钱较少,又开在农村的小店来说,进货量又有限,不可能通过无限扩大自身的进货量来降低进货价。为此,我想出了一个办法,主动与其他小镇的经营客户沟通协作,实行抱团进货,以量取胜。于是,在我主动走出家门,分别到周边小镇与一些小家电经营商一一沟通协商,请求他们支持我的想法,由于我的合作意识真诚友好,得到了一些零售商的认同和支持。进而在他们的合作帮助下,我们的进货价格都得到一定的降低,经营的利润都得到相应提升。如今,在我的灵活经营方式下,我的经营业绩不断提升,小店已从一开始名不见经传逐步发展成为小有名气的家电商。为了回馈那些同行们的支持和帮助,每当我有好的经营心得时,我都会及时与他们分享,与他们一起开拓农村小家电经营的事业,每当些时,他们就会会心地对我说,这真是抱薪取火,火越旺呀!

  总之,通过以上几个客户的经验分享,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在合作中竞争的深远意义,相信只要我们能够用心体会,就一定能在启发中提升自己的合作共赢意识,开创零售经营的一片美好明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