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超市红花别样红(图)

零售女能人田秧红的一天
2016年03月0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邓金才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早就听说田秧红是一朵商界红花,一个能文能武的商界女能人。她从一爿小烟摊到租房开百货店,再到自己拥有一幢500多平米的商业楼,继而再加盟进本地一个连锁集团超市。一年一个台阶,一步一个辉煌,为了探索学习她的成功经验,春节过后不几天,我们几位零售户就结伴前去取经,跟着她进行为期一天的跟踪学习。

  早上7点50分,我们按约来到田秧红所经营的超市,从侧门进入后发现,田秧红已在电脑上将昨天晚上,消费者在网上预购商品的清单整理统计出来,放到送货员小高的办公桌上。

  7点55分,收银员、送货员、杂勤员也从侧门相继而入,田秧红微笑着一一和他们打过招呼,并简单地交代几句后,就用遥控器开启了超市的大门,开起了紧张、忙碌一天的超市生活。

  8点00分,田秧红径自走到烟柜里,扮起了大堂经理兼卷烟营业员的角色。她告诉我们:烟柜是超市的重中之中,香烟卖好了,我们超市的经营也就赢了一半。香烟不仅消费面广、经营利润高,还能有效带动本超市其它非烟商品的销售。她还说:只要她没有什么别的重要事要做,她一般都会坚守在这个岗位上,因为香烟不同于非烟商品的销售,顾客选择好了就拿去结账走人这么简单。香烟是一个内涵商品,消费者只能靠品和悟,才能知道它是否适合自己。当然,顾客每买一包烟先给他品吸一支也不可能,可能的到是我们可以帮助其参谋,购买什么香烟适合他。看着我们所得入神的眼睛,她稍作停顿又接着侃侃而谈:近年来,她根据南来北往的顾客,总结出南方人的吸食口味普遍喜欢醇和一点,而北方有些人则又稍为喜欢劲道一些;年轻人呢?她又会向其推荐低焦时尚、包装新颖的新品,至于打工的农民工兄弟,她则会推存一些价位在中低端的老品牌。最后她还说:这种因人而异、投其所好的热心导购,常常能给消费者留下特别好的印象,从而大大提高了香烟交易的成功率。

  8点35分,超市购物的人明显多了起来,前来买烟的一位大妈对田秧红说,他家侄子要到外地去工作,想请她帮忙参谋一下,买什么香烟作为礼物送给侄子好。田秧红先向其了解了她侄子的年龄和工作特性,以及他平时的香烟消费习惯后对她说:“出门远走他乡,‘平安’是家人的期盼,‘泰山保平安’这句耳熟能详的俗语,早已是家喻户晓;外出工作,你们做长辈的最希望他们在外面能有个出息、能大展宏图。因此,建议你买‘泰山(宏图)’最为合适了。”田秧红合情合理、入木三分的介绍,正中了大妈的下怀,她高兴地叫田秧红又多拿了两条“泰山(宏图)”,说过几天她那当兵的孙子要重返连队,也让他带上两条,讨个好彩头。

  9点10分,超市外面突然传来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原来门前来了一支舞龙的队伍。田秧红一见立即笑容满面地拿出香烟给舞龙的、看热闹的每人分发一支,并挨个儿互道新年快乐。本来我们以为这就是她对舞龙者的酬谢,想不到她又转身拿了一条烟和一个几百元的大红包,交给舞龙队的领队执事。大概是受物质奖励太多的刺激,一对巨龙不停地在超市门前穿梭,时而互相追赶、时而龙身扭在一起、时而相互嬉戏、时而凌空翻滚。精彩的表演吸引了非常多的人伫足观看,其中不少“微微客”,还纷纷举起手机,将这欢庆的场面连同背景里的超市,一同摄入到朋友圈分享传播,不经意间给田秧红的超市,做了一个非常棒的宣传广告。然而,我们所佩服田秧红的创意,还远远不止这些,她待龙队走了以后对我们说:“现在舞龙的,没有前几年时髦了,许多店家见了龙队来了就关门,还有的店家门到是没关,但给的赏钱只有10块钱或更少。我如此客气地待他们,并不是我傻,而是他们都是附近乡村的乡里乡亲、是我们超市可以争取的潜在客源。这样的钱花了,是我笼客的努力。不仅笼络了感情,还在众人面前树立了我仁爱大方、并非刻薄之人的好口碑,才让他们对我们超市商品的质量、价格更放心,因此才能有机会将他们变成我们的忠诚顾客。况且,这些走村串户耍嘴皮子的舞龙人,收买了他们的人心,就是为我们自己播种了正面宣传的种子,比任何花钱去做的广告效果都要好。”

  12点00分,田秧红邀请我们在超市的小厨房就餐,当我们建议盛点饭、夹些菜,给同样饥肠辘辘、仍在值班营业的营业员送去的时候,她微笑着婉言谢绝了。她说:“在超市大厅用餐,残羹剩菜和刺鼻的饭菜味儿,会让一些顾客反感,同时误认为我们的超市‘吊儿郎当’很随便,如此随便的单位服务一定也很随便。如果我们随便了,就有可能流失掉我们的客源。吃饭等一下不要紧,马上会有营业员去换班。”

  13点45分,外面进来一个酒气冲冲的光头小伙子,一进超市就拍桌子、打板凳,说是去年腊月在这里买了一条假香烟,要田秧红拿出一千元钱才能摆平此事。看架势田秧红知道来者肯定不善,是想来敲几个钱儿花花的小混混。但她心里更明白邪不压正,她凭借自己诚信经营无假货的底气,没有怯场,而是不卑不亢地告诉光头小青年:“本超市所有卖出去的香烟上面,都有统一的烟草专卖许可证喷码,你说“假”纯属无稽之谈,你要是仍然坚持怀疑,你可以直接拔打12313投诉电话进行投诉。”面对正气凛然、无懈可击的田秧红,诈骗无望恼羞成怒的小青年,挥拳一下子把柜台玻璃砸碎。面对此情此景,我们发现田秧红表现出极其的冷静,极力制止住愤怒了想动手的员工,只是悄悄一转身拨打了个110报警电话。当警察带走肇事者后,田秧红苦笑地对我们说:他犯了错要由法律去制裁他,我们零售户一定要懂法,千万不能动手打他,否则法律同样会处罚我们的。

  15点50分,外面飘起了小雨,田秧红拿起几把“爱心伞”,借给几位因雨而滞留在店中的顾客。为了活跃一下因光头小青年带来的不愉快气氛,我们几个同行的伙伴,纷纷找出一些优美词语,夸奖她有社会责任感、有爱心。田秧红听了我们的恭维,禁不住笑出声来说:“得了吧!同为生意人,不说行外话,献点爱心、给他人行点方便,也是为我们的经营在铺路呵!借伞给人家,人家心里暖暖的,不仅送伞时会有二次消费,甚至还会成为我们超市的牢固客户。”是的,爱心是经营的翅膀,看着她家超市超强的人气,以及墙上那一块块锃亮耀眼的荣誉牌,我们庆幸我们又学到一门经营绝技。

  17点10分,田秧红按约接待了一位推销某大品牌啤酒的经销商。田秧红口若悬河,先是一套对该品牌啤酒的赞美,继而话锋一转哀叹该品牌基层营销策略的欠缺,导致一个清费者喜欢的品牌市场占有率太低。一席话说得该经销商,佩服得五体投地、连呼遇到“知音”。洽谈最终不但以最惠的价格,将该品牌啤酒供应给田秧红,还特地和厂部销售总监电话联系,为其争取了一批促销礼品,助其开拓市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许多零售人哀叹报怨生意难做的今天,田秧红的生意依然做得是这样的风生水起、如日中天。经过一天的跟班学习,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女强人,凭借诚信守法、宽厚带人以及巧妙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把自己的事业做强做大了。18点00分,当我们挥手和其道别的时候,我们心中全是满满的羡慕和敬佩:田秧红--超市红花别样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