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管理货物储备 助力旺季销售

2015年12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李慧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随着销售旺季的来临,零售客商都根据自己的销售实际备足了货源,准备在元旦新年和新春佳节之际大干一场,一方面以满足消费者的年货购物需求,另一方面又能让自己的实现新年销售开门红。但是,随着货源的增加,如何做好储备货源的科学管理,既便于及时方便取出货源,做到客户购买商品时,能以最快的速度服务顾客,又能做到便于货物的进销存清点,及时进行经营核算,从而保证销售旺季忙而不乱,科学有序,最大得利,成了一些零售客户的讨论的热点。笔者最近走访了一些销售大户,我们来看看他们是怎么来做好货源的科学管理的。

  零售客户:李明

  经营类别:便利小店

  经验分享:大型商品分类摆放,小型商品货架分区,易碎商品保护管理。

  本人开的是一家便利小店,主要经营一些日用百货之类的便利商品,可以说是商品种类繁多,品牌百花齐放,多达上千个品类,前几年每到年关销售时,由于没有对货物进行科学管理,导致在顾客盈门,这个顾客需要这种商品,那个顾客需要那种商品时,让我忙得团团转,可以说是顾客等得及,本人忙得急,有时一不小心还会拿错货物,把价格高的当成价格低的销售出去,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后来,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这种忙乱状况,对货物进行科学管理。通过认真的思考,我决定采取大型商品分类摆放,小型商品货架分区,易碎商品保护管理的办法进行管理。此举果然有效,不仅让我能在第一时间找到货物,而且能让我对每天的销售进行大体的核算,做到心中有数。

  我的具体管理办法是这样的。一是商品分类摆放时,既注意按商品的用途分类,又注意按商品的特性分类,还注意按商品的销售快慢分。首先将日用品和食品进行分区摆放,防止日用化学品影响串味给食品。其次,按商品的销售快慢分,销售得快的商品放在离门较近的区域,销售得慢一点放在离门较远的区域。再次,按商品的轻重分,重一点的商品放在货架下面,轻一点的放在货架上面,这样便于轻拿轻放,保护商品的完好无损。二是货架分区时注意贴签管理。由于我的仓库较小,货架比较密集,如果不能对货架进行贴签管理。那么,即使商品进行分类摆放了,所有商品进回来以后,如果没有一定的记忆力,我们也不能即时找到。为此,我就把货物架上全部贴上了标签,并注意将标签张贴情况与货物清单表进行对应管理,在找不到时查一下货源清单就能解决问题了。三是对易碎商品实行隔离保护管理的办法。每一件易碎商品都注意用软包装隔离,并尽量放在不易碰到的地方。

  零售客户:张德贵

  经营类别:农村超市

  经验分享:大宗商品干湿分区,生鲜商品先进先出,快餐食品日进日销

  本人开的超市位居农村,既有日用百货,又有各种副食品之类的,还经营各类生鲜蔬果之类的商品,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如果没有一个好的管理,既容易让商品变质损坏,带来经济损失,又容易影响销售服务的速度等。为此,我的管理办法是:一是对所有的大宗商品进行干湿分区管理。所有大宗商品进回来以后,我都要按干湿情况进行分区管理,将干货湿货分别储存在不同区域,防止形成交叉,将一些不能进水的商品损坏。二是对所有的生鲜商品进行先进先出管理。将生鲜商品按保鲜时间长短进行由长到短排列,保鲜时间最长的放在最里面,这样,销售商品时就能做到先进先出,保证所有的商品能新鲜售出。既让消费者满意,又不给自己造成损失。三是对所有的快餐食品切实做到日进日销。由于本人超市还经营豆制品以及各种熟食之类的快餐商品。这类商品的保质都相对较短,基本都只有一天左右,否则即使不变质也会变品相,为此,我的经营原则是日进日销。

  为了保证日进日销,我一方面在进货时注意把控进货数量,能卖多少就进多少,另一方面,如果白天没有销完,我就实行从晚上六点开始打折销售,如果打折销售还没有售完的就自己消费或作废处理,坚决杜绝快餐商品第二天销售的情况出现。由于我的商品管理办法科学到位,多年来,没有出现因商品保管不善而带来顾客不满意现象,因保管善带来的经济损失也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零售客户:薛燕

  经营类别:特色商品小店

  经验分享:店内商品布置合理,利用每寸空间,巧用居家车库保存。

  本人在商场租了一个间只有四个平米的小店,主要经营一些特色小商品,商品种类也十分繁多,如果没有一个科学的管理,更会显得杂乱如麻。我的管理办法是,合理利用店内每一寸空间,加强科学管理,同时将家里的车库作为货物仓库。在店内的商品存放管理上,一是充分利用墙面空间。我把墙上盯上了各种长钉,将一些可以挂钉上墙的商品全部挂到墙上。挂的时候注意销得快的挂在低处,销得慢的挂在低处,同时,还注意根据商品的特性摆出不同的造型,做好既美观典雅又方便取拿。二是充分节约可利用空间。我的经营模式是窗口经营法,消费者只要站在窗口就能对我的商品一览无余,看中哪一款商品,只要点明一下,我就可以很快递给他,供其选择。三是充分利用地面空间。把所有的地面空间只留一个站人的位置,其他都摆满货架,然后将所有的商品进行分类摆放,一旦出现有错乱现象,都要及时进行整理归类,时刻保持准确分类,有序排列,确保忙而不乱。此外,对储备货源,也注意利用居家车库进行科学摆放,既注意货源的盘点,又注重货源的保护。

  总之,货物储备管理也是一门学问,如果没有一套科学的管理办法,就会带来各种预想不到的麻烦和损失。希望以上几个客户的经验能供大家参考试用。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