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改掉一些坏习惯 为生意增添色彩

2015年12月0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孙海存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开店做生意,作为店主,我们一定得注意自己的举止言行,不要想到哪里不管三七二十一不顾及其他人的感受就把话儿往外说。有时候,我们在不经意间说出一句玩笑话,也许就会得罪了顾客。玩着贪上了游戏怠慢了进店的顾客,甚至有时候,自己太懒,工作衣、鞋子、手套、帽子等不及时更换,看上去脏兮兮的。也许就因为这些小细节也会流失客源。还有我们算账时出现不吉利的数字没有妥当处理,比如“250”这样的数字,以及一些顾客不怎么喜欢听的话语,我们店主一旦说出口顾客是比较“忌讳”的,有时候很尴尬。亲,作为店主,在你身上都有这些坏习惯吗?今天就来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吧!

  山东省潍坊市卷烟零售户蒋老板

  自从店里购置了一台电脑之后,我就迷上了玩游戏。店里只要没有顾客,我就开始玩起消消乐游戏,有顾客进店了就慌忙停下来招呼顾客。

  在经营中,严格要求自己,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玩起了大型的游戏,有时候,顾客进店只顾玩游戏也顾不得搭理顾客,遇到脾气大的顾客还可以,要是遇到急性子顾客就会扭头就走。有一次,一位顾客进店买烟,喊了几声,我只顾专心斗地主,也没有听到,于是,顾客提高了嗓门“老板,你不卖东西啊!”这下我才听到慌忙站起来应声。顾客一脸不悦,不过还可以没有立马离开,总算给我了面子买了一包泰山(红锡包)。

  还有一次,老天下着小雨,店里没有生意,于是,我又开始玩起了游戏,一位女顾客来店里给老爸买条那种零售11元一包的泰山(宏图),问道:“大姐,把泰山(宏图)给我拿一条吧!”我嘴里应道,但是屁股坐在凳子上没有动,顾客看我玩的心太专,就没有再问了,转身便离开了我的店铺,等我关掉了游戏页面顾客早已经去了另一家店里。我后悔极了,责怪自己,就因为自己怠慢了顾客。从此之后,我再也不玩游戏不斗地主了,有客无客都守着店铺,认真服务好进店的每一位“上帝”,生意也渐渐有了起色。

  河南省南阳市昝岗乡卷烟零售户孙老板

  开店将近20年了,我每天都要与不少顾客打交道,经常来我店里买东西的人大都知道,我这个人是个急性子,而且性格还比较直爽,爱开玩笑,心里想到的立马就会脱口而出。然而,很多时候,我是“说者无意,而听者有心”,在经营中,原本是一句笑话,也许就会在不经意间得罪了顾客。

  前不久的一天,一位操着湖北口音的饲料推销员,经常在我的店铺附近一个旅社住宿。那人特别喜欢喝二两的小酒,老来我店里买小酒喝,然后一口气就把购买的小酒喝个精光,付完钱,瓶子一扔就走。

  一天晚上,他又来我店里买小酒,我便随口说了一句:“小弟,你的年纪不大,酒瘾可真不小。”这时候,顾客有点不怎么高兴,为了顾及面子还是在我店又买了一瓶小酒。临走出店门时说了一句:“老板娘,你卖的酒要是没有人买着喝,那你以后卖给谁啊!”从那之后,再也没有见到这位湖北饲料推销员来我店里买小酒了,我后悔极了,就怪自己好开玩笑。

  是啊!作为零售户,在经营中,有些玩笑我们不要随便乱开,要因人而异,本来是和顾客开玩笑的一句大实话,但是不同的顾客性格不同或有时情绪的影响对玩笑有不同的理解。让顾客感觉到我们好像在笑话他们,有时还发生不必要的口舌之争,导致失去客源。

  通过这件事之后,我自己检讨自己,在经营中,严格控制自己的言语,不该开的玩笑坚决不能开,在与顾客交流时,尽量少谈一些经营之外的话题,尽量迎合着顾客的爱好和兴趣谈论话题。减少与顾客语言上发生摩擦,对顾客多一点理解,让顾客从心眼里感觉到我们的温暖。

  湖北省枣阳市卷烟零售户吴老板

  开店那么多年来,我一直不注意自己的形象,总以为只要店铺打扫干净,店里货物齐全就可以迎来顾客光临。然而,有一次,听到顾客的小声嘀咕,我才注意到自身的形象对于经营好自己的店铺,也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有一次,老天吓着蒙蒙细雨,有两位顾客并肩准备走进我的店铺来买烟,其中一位顾客小声对另一个顾客说:“大姐,走咱去附近那一家买吧!你看这家店主身上脏兮兮的,脚上还穿着一双脏棉拖鞋,一点干净劲儿就没有,人家那家烟酒店的老板娘整天收拾得很漂亮,在人家店里买烟心情也格外舒服。”说着走进了那家烟酒店,过了一会儿拎出来两条黄鹤楼(大彩)出来了。

  晚上,我就把这件事告诉了妻子,妻子说:“是啊!现在人们生活好了,追求的目标也高了,就是我们在农村的街头开店也得注意自身的形象。以后不要在这样邋遢了。”于是,妻子就没有和我进行商量便去给我买了一双好皮鞋,和一件好点的羽绒服拿了回来。并且去理发店理了一个比较流行的发型。第二天,我就按照妻子的吩咐把自己包裹了一下,站在镜子前左看看右看看就是不一样,年轻了不少。

  作为零售户,我把店里打扫得一尘不染,商品整理得有条有理,我们店面的形象提升了,个人形象也得逐步提升。顾客也会对我们店铺另眼看待,以前很少来我店里的购物的顾客也开始蹭进我的店里购物,再加上我们夫妻俩对顾客热情服务,诚信经营,店里生意借助顾客的口碑相传。从此之后,再也没有听到顾客嘀咕我的形象不好了,店里的烟酒生意也比起前有了很大起色。作为零售户,我们千万不要忽视自己的穿着打扮,因为我们的一举一动就代表我们的店铺形象。

  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祁仪卷烟零售户孙老板

  那是在10月份的一天上午,有一位大约60来岁的顾客走进了我的店里,问道:“姑娘,你店里有红枣吗?”我慌忙站起来应道:“有啊!大伯你想买栆干啥用呢?问了几句大伯一言没回。

  这时候,平时喜欢直言快语的我,于是,就慌忙走到柜台旁,便拿起店里货架上摆放的两种大红栆说:“大伯,这种枣个头小是农村的土枣,适合中药引子用,这种枣个头大肉多适合平时包汤比较好。”

  还沒等我话说完,只听到大伯唠叼了几句,“买大红枣都是自己吃的,又没有毛病,谁还用药引子干啥!没有见过还有这样说话的,我不买了。”大伯一气之下离开了店铺。

  大伯走后,我陷入了深思当中,哎!就怪我的嘴巴不好。是啊!开店做生意,我们的嘴巴要甜,不要说一些顾客忌讳的话语。本身大伯身体好好的,让大伯听起来很不舒服。要是当时,我说小红枣可以泡茶喝,说不定大伯就会接受得了。其实,有时候,我们店主随口说出的话语是为顾客着想,是为了教会顾客怎么使用某一种商品,而并没有存在什么恶意之处,大多数顾客还是理解店主的一片用心,但是在经营中也免不了有些顾客会产生疑虑,造成到手的生意而流失。

  作为零售户,我们在今后的经营中,不该说的话不说,让顾客忌讳的话语尽量少说,这样才不会让顾客产生误解,从而赢得顾客的好评。

  小结

  听了以上几位零售户的发言,我受益匪浅。开店做生意,作为零售户,我们就应该在经营中多积累销售的技巧,虚心接受每一位进店的顾客对我们店主的一些坏习惯给予批评与指导,使我们早日改掉经营中那些让顾客难以忍受的坏习惯。让我们在经营中炼就一双“火眼金睛”,这样才可以做一个让顾客满意的零售户。我们的生意才会芝麻开花节节高!感谢各位的发言,预祝大家生意兴隆,心想事成!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