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抓好库存管理 促进超市盈利

2015年10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佟雨航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对于卷烟经营户来说,抓好卷烟库存管理,是卷烟经营的一项重要内容。合理的卷烟库存结构,不仅可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口味的消费者需求,更有助于店面资金的灵活周转以及促进超市卷烟盈利。而如果卷烟库存管理混乱,就会造成某些品牌的卷烟积压,给卷烟销售带来困难,更影响了店面资金的周转和利用,甚至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在日常经营中,我们零售商户不仅要掌握卷烟销售技巧,也应当抓好店内卷烟的库存管理,科学地管理好店内的卷烟库存,让卷烟销售更上一个新台阶。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零售商户:李建英

  刚开店时,我进烟比较盲目,造成库存积压。吃一堑,长一智。后来,我对卷烟库存进行了严格管理,每月都对库存卷烟进行盘点,统计出各个品牌(规格)卷烟销售数量和库存数量,把数据存在电脑里。每次订烟都是根据上月各个品牌(规格)卷烟的销量数据计划好订烟数量,销量快的烟就多订一些,还有库存的烟就少订一些。这样做卷烟库存就比较合理,即使造成积压也不会太严重。

  由于今年中秋、国庆双节挨着,我认为双节期间卷烟销售市场一定会很火爆,因此我在一个多月前就开始储备卷烟,中华、玉溪、利群、云烟、泰山、红双喜、白沙、黄金叶等,大概储备了三万多元的卷烟。然而,由于本地卷烟销售市场发生了一些变化,像中华、玉溪、云烟、红双喜等品牌销售势头迅猛,而泰山、利群、白沙、黄金叶等品牌,并没有出现我预期的那样畅销,库存积压了不少。

  积压的卷烟,严重影响了店里资金的周转,一些货因为缺钱而进不了。十一过后,怎样把积压卷烟促销出去成了我店的头等大事。我觉得,消化库存,不能坐等顾客上门,要采取“走出去”战略。坐等顾客上门买烟,卷烟销量毕竟有限。而“走出去”销售,机会更多更大。首先,我骑着电动车,挨个跑镇上的企事业单位,企事业单位招待用烟需求量不是小数目,能拿下一两家单位就顶超市一个月的卷烟销量。其次,我每天到镇上的婚庆公司和承办喜宴的酒店搜集近期办喜事的事主的联系方式以及家庭地址,然后以优惠价供应喜事用酒(白酒、啤酒)和送货上门为条件,向其推销卷烟。最后,我利用微信朋友圈做宣传,每天发布一条“每日一荐”卷烟推荐信息,尽量抓住所推荐卷烟的卖点,扩大所推荐卷烟的亮点,并把所推荐卷烟的产地、吸味、价格和品牌文化等信息一并发布,以此来增加推荐的分量和可信度。通过以上三种“走出去”的销售战略,就一定可以消化掉店内的卷烟库存。

  节前备货,如果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库存积压。因此,在节前备货库存时,要根据前几个月的销售数据分析、店铺的资金周转能力以及节日销售市场的变化,来合理地储备卷烟存货。千万不要过高地估计节日市场的消费能力和你的销售能力,过多地储备卷烟,以致于造成节后卷烟积压、资金周转困难现象的发生。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零售商户:朱英海

  去年夏季的一天上午,小区里的一位顾客来到店里,气呼呼地说:香烟都发霉了还往外卖,就不怕我投诉你?我接过顾客递过来的白沙烟,抽出几支香烟查看,果然烟支表面存在褐色斑点。我又把香烟纸扒开,发现烟支内的烟丝干燥且焦黄,且并无发霉味道。于是,我初步断定这几包白沙烟是由于存放时间过长,而导致些许焦油渗透现象。我满脸堆笑地给顾客道歉,并答应给顾客换烟。可是,我接连换了几包香烟,顾客当场拆开都发现烟纸表面有斑点。这下我慌了,难道这几条白沙烟都出现了问题。我把烟柜里的几条白沙烟都拆开了,果然烟支表面都有斑点,而且几乎都是同一批次的。我立刻将这几条白沙烟全部拿出来,不再对外进行出售。在此次事件上,我开始反思,在卷烟经营上我一直只注重销售,不注重库存的管理,缺乏对卷烟库存的统计,认为货架上找不着就是断货了,盲目订货,导致库存偏多,在库存管理上出现了问题,是此次造成卷烟焦油渗透的主要因素。

  此次库存渗油事件也给我敲响了警钟。在日常经营中,不能只把眼光盯在销售上,还应加强卷烟的库存管理。只有科学合理的卷烟库存,才能保证卷烟安全销售。为此,我悉心向客户经理和同行们请教,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卷烟库存更合理?如何才能管理好自己的卷烟库存?我的客户经理建议我采用1.5倍的安全存货原则。他说,1.5倍原则是库存管理的重要方法之一,获取库存值是建立在上期客户销售的基础上,为本期建议客户订货量提供依据,这正适应于超市的卷烟库存管理模式。1.5倍的安全存货原则计算公式如下:安全存货量=订货前的实际销量×1.5。建议的订货量=安全存货量-现有库存。我觉得客户经理对卷烟库存的建议非常科学和合理,决定在日常经营中依计而行。

  经过近两个月1.5倍原则跟踪检测,我家超市在卷烟经营方面可以有效地利用空间和资金,减少了卷烟的积压,避免变质情况出现。同时,通过统一的库存原则指导订货,确保超市内有充足的存货,减少了断货、脱销的可能性,有效地满足消费者需求,促使销量保持稳定,避免了因库存不合理而导致卷烟销量下降的情况出现。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零售商户:周双龙

  对每一位零售商户来说,卷烟库存管理都应该常抓不懈,只有管理好卷烟库存,才不会导致卷烟积压,也能合理地制定卷烟订货数量,有条不紊地进行卷烟销售。那么该怎样抓好卷烟库存管理呢?

  首先,要弄清店内现有的卷烟库存。卷烟是一种消费大,周转快,占用资金多的商品。弄清现有的卷烟库存结构和现有的各种卷烟数量是经营卷烟的最起码要求。只有对自己的这个“家底”摸清了,才能及时地进行各种品牌卷烟的订货和补充。

  其次,根据经营实际来确定卷烟库存。如今的卷烟销售市场处于风云多变的态势,在某个区域,一种品牌的卷烟今年非常畅销,明年就可能出现销售缓慢或滞销,上个月销售还很良好,下个月就可能销售不畅。因此,我们零售商户在日常卷烟订货和库存管理时,就要密切关注每个品牌卷烟的周销售和月销售的情况,每种卷烟一周的销售量是多少,月销售量是多少,卷烟零售户必须心中有数。从周销售量和月销售量的变化趋势,来决定下一次每个品牌卷烟订货的数量和结构,做到量体裁衣,合理库存,才不会导致卷烟库存积压。

  最后,卷烟库存的设计原则是:结构要全,数量要偏。俗话说,百客买百货,因此,只有卷烟品种结构齐全,才能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吸引不同口味的顾客进店购买。而卷烟订购数量要根据每家超市的实际经营情况来确定,在订货数量上有所侧重。有一些品牌的香烟虽然不畅销,但是时不时地会有一些顾客前来购买,这种烟我们称之为冷销烟。虽然说不定什么时候有人来买,但是这种烟我们必须要常备,如果顾客来买我们没有,就会造成顾客流失,而流失的就不仅仅是一包或一条烟了,因为顾客在买烟的同时还会购买别的商品。紧缺卷烟通常都是畅销而供不应求的卷烟,对这类烟,因为其数量上达不到保证,所以只要有,就足量购进,但仅用这种措施还不足以弥补这种烟的市场空缺,这就要在替代品种上做文章,及时培育其替代品种并购进补充。

  总之,只有对自己的卷烟经营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并科学合理地管理卷烟库存,店内的卷烟才小会因为积压而造成资金周转不灵,也不会因为断货而错失商机。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零售商户:钱丽娇

  我经营卷烟有十年多了,以前一直对卷烟库存管理没有概念,因此在这上面也吃过大亏。因为某个品牌库存过大,而销售有趋于缓慢,因库存时间过长而发生霉变,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特别是在重大节日时,我们零售商户为了在节日期间很赚一笔,在节前都大量备货卷烟,但由于对市场把握得不够准确,出现某些卷烟销售不畅,造成卷烟库存积压,占用了库存空间和宝贵资金。因此,管理好卷烟库存,要从源头抓起。

  科学合理订购卷烟数量,合理控制卷烟库存,降低资金占用,提升卷烟品牌市场培育能力。卷烟订购数量决定卷烟库存大小。零售客户要根据自己店里各种品牌的卷烟销售态势,决定卷烟的订购数量,销售状况较好的卷烟产品多订购,销售状况较差的少订购,甚至不订购,以控制好卷烟库存。在卷烟销售淡季,零售客户应根据卷烟消费趋势订购卷烟,掌握各个卷烟品牌的消费潜力,使得卷烟产品处在“稍紧平衡”状态,既满足卷烟零售需要,也有效地缓解卷烟的库存压力。 

  对卷烟库存,我们不要视之洪水猛兽,更不要因噎废食,怕造成卷烟积压就不进行卷烟库存。只要科学合理进行库存,是不会出现太大问题。即使造成一点卷烟积压,我们也可以从容地消化掉库存卷烟。如果因为库存管理不当,造成卷烟积压,我们零售商户该如何尽快地消化库存卷烟,把损失降到最低呢?

  首先,应该扩大库存卷烟品牌的宣传。我们零售商户应该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地宣传库存卷烟品牌,让消费者认识卷烟品牌产品,进而消费卷烟品牌产品。对于库存卷烟品牌,我们可以用显示屏、小黑板等宣传工具,向消费者宣传卷烟品牌产品,引起消费者的关注,进而形成购买力。宣传库存卷烟品牌,要切实抓住库存卷烟产品卖点,扩大库存卷烟产品亮点,使库存卷烟能够让消费者记得住。只要宣传到位,消费者认同了卷烟品牌产品,消化卷烟库存自然变得简单起来。其次,要动出击销售库存卷烟。我们零售商户可以走出去,到娱乐场所、饭店、宾馆等地方上门推销库存卷烟。这些地方消费卷烟能力大,对消化库存卷烟是首选场地。另外,我们还可以利用微信、QQ群等互联网工具,积极宣传促销库存卷烟,也是不错的选择。

  小结:

  卷烟库存管理是一门学问,作为零售商户千万不可小视。控制好卷烟库存,使得库存卷烟保持在合理水平,不仅能够提升零售客户的盈利水平,还有利于卷烟品牌的市场培育。反之,就会造成卷烟积压,给零售商户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