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如何把夫妻店做大做强?

2015年09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佟才录
A+ A

  烟草在线专稿  俗话说: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在零售行业战线中,有很多店铺都是夫妻共同开店,共同经营。在开店初期,夫妻同心,心有灵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店铺经营的红红火火,不断发展壮大。但当店铺发展到一定规模的大店时,由于受到各种条件的制约,哪怕夫妻再尽心,再尽力,在经营上也难免力不从心。那么,遍布城乡的零售夫妻店该如何做大做强呢?现在,我邀请几位零售商户,请他(她)们谈一谈是如何把自家店铺做大做强的?

  聘请大学生做店长,小店长足发展成大超市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零售商户赵长发

  2000年,我和妻子双双从工厂下岗,在工厂上班时,虽然家里生活也不富裕,但是月月开工资有钱花,衣食无忧。现在,离开了工厂,每月的固定工资没有了,日常生活都出现了困难,何况当时儿子还在读高中,以后还要上大学,需要很多钱。但是,没有班上,钱从哪里来呢?我和妻子一商量,决定拿着下岗补偿金做点小生意。可是做什么好呢?进入门槛低、需求资金小的超市便成了创业的首选。于是,我们下岗后便自谋职业开了一家小超市,用以维系家里的正常生活。没想到在我和妻子的努力经营下,超市的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超市也不断地发展壮大,由最初的20多平米的小超市,发展到现在120多平米的大超市,员工也由当初我和妻子二人到现在雇佣员工4人。店比越来大了,员工比原来多了,以为赚的钱也会成倍地增长。但是,现实和我们想的根本不一样。为什么会这样呢?原来店铺大了,员工多了,需要管理的事情也就多了,是我们的管理跟不上去,造成很多方面的损耗,所以该赚的钱却没有赚来。

  其实,早在几年前,我和老公就感觉在超市经营上力不从心。由于思想观念和经营管理方式的陈旧与落后,无论我们怎样起早贪黑地努力经营,今天的超市和昨天的超市几乎没什么两样,更甭提把超市做大做强了。意识到这一点后,我和老公商量决定聘请懂经营善管理的人做店长,帮助我们把超市做大做强。

  一天,我和妻子去了人才市场的大学毕业生招聘会,在会上,一个学企业管理的大学生进入我们的视线,我和妻子给出月薪3000元,同时每月有业绩奖金。虽然我们只是一家个体小超市,但是现在大学毕业生多如牛毛,找工作并不容易。我们和他说明了我们超市发展受阻,请他来给超市发展做“火车头”。职位具有挑战性,而且也可以检验他所学的企业管理知识,那个大学生欣然应允到我店做店长。他到我店后,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式的改革,从节能节耗,到员工绩效,再到奖惩制度。只两年工夫,我店就大变样了。但是,我清楚,“庙小装不下大菩萨”,大学生迟早会走的。大学生也知道这一点,感恩于我们对他不薄,因此他有意培养儿子经营和管理能力。儿子也对经营感兴趣。而且,儿子高考那年,我建议儿子报考工商大学“企业管理”。现如今,我们的超市已经开了两家连锁超市,儿子也大学毕业做了我们连锁超市的“掌舵人”。

  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能者担当决策者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零售商户马丽丽

  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一个人有自己擅长的一方面就一定有自己不擅长的一方面。现实中,优秀的夫妻店模式,双方基本上是互补型的。在分工中,你做你擅长的,我来做你不擅长的。我和老公开超市有11年了,是名副其实的“夫妻店”。我们的成功经营,不仅仅因为夫妻同心,更是因为我与老公开店时就定下“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能者担当决策者”的原因。

  其实,夫妻开超市,就如同两个人上了同一条船,拥有一个创造财富的共同梦想,并为之齐努力、共奋斗。但在经营中,夫妻双方有时会出现沟通不畅、达不成共识,严重影响了店铺的发展。“夫妻店”的最大好处,就是夫妻相互扶持相互鼓励,向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奋斗。但“夫妻店”也有其局限性,那就是夫妻两个都是这个店的老板,在经营上容易各自为政,都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经营,从而出现“一个朝廷,两个君主”的局面。如此一来带来的弊病,就是在经营上的混乱。

  我们在开店之初,面对的就是这个局面。比如说,我认为这个货能热卖就进了一批,老公认为那个货也好卖,也进了一批。结果造成商品挤压,流动资金严重短缺,影响到了店里的生意和发展。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我和老公在一起谈了很久,最后决定在店里实施“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能者担当决策者”,就像一个家庭一样一个人主外、一个人主内,必须有明确的分工。而老公曾在工厂招待所做过经理,懂得经营管理,因此更适宜也能有能力管理超市。于是,为了超市的长久大计,我和老公协商后决定,由老公担任超市经理,负责店里的一切经营,而我只负责看店卖货。老公果然不负众望,把小店经营得有声有色、风生水起。经过十年的发展,我们家20平米的小店一跃发展成为200平米的大超市。  

  走出夫妻店模式,摒弃店小二思想

  黑龙江省南岗区学府路零售商户朱新婷

  虽然我的超市只有不到40平米的经营面积,但是我也期望有一天我的超市能做大做强。我相信,每一个从商的人都希望自己能做大做强。我个人认为,从“夫妻店”发展到上档次的大中型超市,不只是经营面积、规模上的扩大,更应该包含经营管理思路上的提升。

  刚开店的时候,店小好经营,夫妻既是老板又是店员,人工成本几乎为零。但是,随着店面的不断扩大,夫妻两个人根本经营不过来,这就要聘用店员照看生意。原本的“夫妻二人转”变成了“多角色的龙江剧”。店面大了,商品种类势必增多;人员多了,人力资源管理成本势必提升。而且,我们零售商户的角色定位也发生了变化,由当初的零售店主跃升为超市小老板。当把自己提升到决策者、监管者的层面时,零售商户要摈弃原先模式下身兼店主、店员两个角色于一身的“店小二”思想,把精力主要用在店铺经营决策上和发展上,不必事必躬亲、面面俱到地参与到店面事务的具体操作上。但是,当我们的超市发展到一定规模时,由于我们零售商户自身文化知识不高,缺乏大的超市的经营管理经验,因此超市经营到一定程度就很难有更大的发展。

  因此,当个体小超市发展壮大到一定的规模之后,就必须要引进现代化的管理方式,适时聘请职业经理人,统筹规划,适度放权,明确职能分工,采用激励机制,制定考核标准,来高效地管理超市。当然,这样会大大抬升经营成本,但事实证明,科学、必要的投入是保障有序发展的前提。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零售商户,实现业务突破与结构升级的方式必须相应提升。只有在合理的、科学的管理体制之下,企业才能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结语:

  夫妻店要想做大做强,不仅仅需要“夫妻同心”,更需要“能者多劳”,夫妻中的一方,除了各自要把你自己应该做的做好之外,还要相互信任、相互扶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当感觉自身管理知识缺乏时,可以采取培训学习的方法,增强自己的经营管理知识和能力,让自己适合超市发展的需要。如果自身的管理经营能力实在提升不上去,也可以考虑请专业的职业经理人,参与超市管理。

  最后,谢谢几位零售商户参与讨论,祝愿大家生意兴隆,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