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开店创业的禁忌有几种?

2015年07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冯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又到七月毕业季,在一年比一年难就业的形势下,很多人选择自主创业当老板。开一家店铺创业成本低,收益快,并且市场广阔,所以成了许多年轻人的梦想。但是,在店铺林立,竞争激烈的今天,要想开一家赚钱的店铺并不容易。如果罔顾经营中的禁忌,势必会导致店铺经营不善甚至被迫倒闭、转行的恶果。

  河北省吴桥县长江东路聚鑫副食店刘老板

  禁忌:店铺选址有问题

  俗话说: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同样,选择好的店铺,才能引得生意来。所以,店址的选择一定要选长期的,不能选这个月开在桥东,下个月又搬到桥西边了,这样的店铺是没有办法留住老顾客的。三年前,我高中毕业后,决心要自己开店。当我四处寻找店面时,我的一位同学向我介绍了一间位于104国道旁边的店铺。听同学说,这是他表哥开烟酒店,生意一直非常好,只是因为家里的老人突然中风瘫痪,需要有人24小时在身边伺候,他表哥才“忍痛割爱”,把经营了五年多的店铺转让掉的。这个店铺还有7个半月才到租赁期限,如果我接手这间转让店铺,看到我和这位同学的关系,他表哥只会收我6个月的房租费。经过了实地考察,我觉得这个店铺的地理位置确实不错,店铺南行100米的地方,有一个驾校,紧挨着还有一个大型的停车场,并且,马路斜对面还有一个有着二十多幢高层楼房的住宅小区。当时我想,这个转让的店铺虽然房租不便宜,但周边的交通便利,又已经有了不少比较固定的客源,如果我接手后不改行,继续开烟酒副食商店,那么我经营起来肯定会省心省力,生意也会顺风顺水。于是,我拿出父母给的三万多元钱连店带货盘下了这个店铺。刚开始的几个月,这小店的生意确实不错,一个月除去房租、水电费等开支,还能赚三千多元钱,这样的收入在我们这个小地方算是很不错的生意了。当时,我还暗暗窃喜,以为自己捡到了大便宜。人啊,都有贪婪的本性,为了吸引更多的客源,我又投资了一万多元对这间店铺重新进行了改造装修,我重新粉刷了墙壁,重新铺好了地板,货架和卷烟展示柜都换成了崭新的,连店门也换成了宽大明亮的铝合金玻璃门。原以为,这装修好的靓丽招眼的店面能给我带来更多更大的财运,可万万没想到,就在我装修完的第二个月,有一天的上午,就收到了城镇和住房建设局的工作人员要求我搬迁店铺的通知。原来,按照县城的建设规划,104国道即将拓宽整修,我所租赁的这间店铺实际上属于临时建筑,需要尽快拆除。这个时候,我的店铺刚好开业6个月。我甚至怀疑,我的那位同学的表哥可能早已探听到了104国道将要扩建的消息,所以才那么着急把一间旺铺出手转让。都怪我没有经验,太轻信别人,自己没有做详尽的调查,才落了这么一个“哑巴吃黄连”的下场。没办法,我只好马上发动家人和亲戚朋友,为我重新寻找店面,最后终于在县城东侧一个社区旁边找到了现在的这间店铺,继续经营烟酒糖茶。

  我要用我的经验教训提醒刚刚开始创业的同行朋友们,选择店铺地址时,必须要有长远的眼光和预见性,店铺如果想要获得良好的发展机会,那么,密切注意并深入了解政府的相关政策和建设规划尤为重要。有些地方目前看来可能是店铺选址的最佳位置,但随着城市的规划和改造,可能就不适合了。因此,选址店址时,一定要尽量避免容易面临拆迁等问题的地区,以免给自己带来经济损失。

  河北省吴桥县黄河路海霞烟酒副食店张老板

  禁忌:盲目模仿跟风

  因为刚刚创业没有经营店铺的经验,许多的创业者总是喜欢模仿同行或隔壁商铺的做法。我店铺对面的那家烟酒副食店,店主是一个胖胖的90后女孩,一年前,胖女孩从她舅舅手中接受了这间店铺。她的舅舅又开了一个温泉洗浴中心,无暇打理副食店里的生意,就把店铺低价转让给了她。刚刚开始时,因为有女孩舅舅十多年积攒的人脉,她的店铺的生意还可以。胖女孩的店铺就在公交车站旁边,以前,胖女孩舅舅开店的时候,平时会有许多在路边等活儿的出租车司机在他的店里闲聊,这些司机们经常还拿着大号水杯到他的小店里“蹭”开水喝。胖女孩接手经营店铺后,没多久就明显表现出对这些出租车司机们的反感,她不但不再给他们提供开水,还常常摆臭脸子给司机们看,渐渐地,这些出租车司机们到她家店里的次数少了,也都不愿意到胖女孩的店里买东西了。有附近的邻居偷偷告诉我:“这胖姑娘看人势利眼,买她东西她就高兴,不买她东西就不理人呢!”就这样,胖女孩店里的生意越来越清淡了。胖女孩隔壁的店铺是一个经营小家电的家电城,去年冬天,那胖女孩看到家电城的电热扇、电热毯等销售得很火爆,她居然也进购了一批电热扇和电热毯摆放在了自家的店铺里销售。在主营烟酒副食的店里出售毫不关联的家电产品,这本身就让顾客觉着有些别扭,再加上胖女孩不能像隔壁的家电城老板那样会修理电器,胖女孩售出的电热扇售后服务跟不上,有时即使碰到一些小毛病她也会手足无措,拒绝给顾客修理。一来二去,顾客对胖女孩越来越缺乏信任感,一个冬天下来,胖女孩购进的电热扇之类不仅没卖出去多少,就连店里的烟酒副食等主营商品的销量也减少了很多,和隔壁家电城老板家的关系也弄得非常紧张。就在不久前,那胖女孩只经营了不到一年的店铺实在维持不下去了,已经关门倒闭了。

  我觉得,对于没有开店经验的创业者来说,跟随竞争者的脚步,学习别人成功的模式,这未尝不可。这样做可以减少市场风险,比如商品内容、店面设计等都可以效仿同行,但是,如果只是简单、机械、盲目地效仿跟风,不仅不能吸引、留住客源,还容易使自己陷入尴尬的境地。只有在借鉴学习的基础上,创造自己店铺的特点来吸引顾客,为顾客提供更好的商品和服务,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河北省吴桥县桑园镇北环刘家综合商店刘老板

  禁忌:因循守旧 不敢创新

  我的店铺位于县城北环黄河路旁边,附近有一所民办敬老院,相距五百米的地方,是县城棉纺织厂的原址,三年前,这个棉纺织厂因为经营不善倒闭破产后,只留下了空荡荡的厂房和两幢破旧的家属楼,楼房里住着不到一百户居民,也以老年人居多。我家的这个烟酒副食店开了有十多年了,以前,是我父母负责经营打理,我只是在学校假期的时候来店里搭把手,帮忙出去送送货什么的。我中专毕业后,一时也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父母年纪也大了,他们身体都不好,就把这个小店交给了我独自打理。因为店铺周围没有竞争对手,所以,别看我家店面不大,我家店里使用的柜台和货架,都是用了十多年的“老古董”,生意却很是忙碌兴隆。因为我以前经常来店里帮忙,所以对店里的一切都不陌生,我接手店铺后,一切还是维持原来的老样子,虽然是老旧的柜台货架,店里一成不变的那几种商品,但是因为有众多固定的客源,起初的一年里,我店铺的生意还算得上得心应手,兴隆红火。可是好景不长,两年后,政府进行城镇规划建设,在废弃的棉纺织厂的旧址上盖起了十几幢高层商品楼房,楼房很快就售光了,其中一幢还变成了全国连锁的快捷酒店,并且不到两年的时间,我的店铺周围又开了三四家与我店铺规模差不多的超市。客源多了,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了,我对店铺的经营越来越谨慎。有一次,烟草公司的客户经理来我店里向我推荐一款新品卷烟“黄鹤楼(软蓝)”,考虑到我店里的主要消费群体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烟民,他们当中多数人只买零售价七元、八元/盒的卷烟,我唯恐进购了这款十几元的“黄鹤楼(软蓝)”后卖不出去,成为滞销积压的商品,所以,我犹豫再三,最终还是没有敢冒险进购这款“黄鹤楼(软蓝)”。可是没过多久,我忽然发觉有一两个一直在我店里买烟的顾客不知什么原因不来了。有一天我注意到,我的那位老顾客手中拿着一条“黄鹤楼(软蓝)”从对面的店里走了出来。这件事让我感触颇多。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的消费观念、消费心理也在发生着改变和更新,这时如果我继续墨守成规,用僵化的经营模式和思想来经营,就等于断了自家店铺的出路。

  于是,经过认真思考之后,我又重新对自家店铺的周边环境、商圈内消费群体的消费能力等认真地进行了调查和分析,对店铺的商品重新进行了定位。今年春节过后,我趁着卷烟销售的淡季,对店铺进行了改造升级,我处理掉了店里那些老旧的货架和柜台,换成了崭新的自选式货架和两节卷烟展示柜。再次网上订烟时,我听从了烟草公司客户经理马经理的建议,又订购了十几款新品卷烟。装修后的店铺,干净整洁的卷烟展示柜里,五十余种不同品牌规格的卷烟整齐有序地排列着,价格标签一一对应,很是吸引顾客的眼球。现在,店铺附近的那家快捷酒店入住的客人很多,每天都会有不少酒店里的客人来我店里购买卷烟,店里的卷烟销量有了大幅提升,“黄鹤楼(软蓝)”是顾客们最喜欢的一款卷烟。通过这件事我认识到:作为店铺经营者,只有具备打破常规的创新精神,才可以把自己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结语:

  做事情需要技巧,开店也同样如此。如果没有开店铺的经验,仅仅凭借着投资开店的热情就想赚到钱是不可能,开店创业不能全凭感觉和运气,要多听多看,认真吸取周围资深商人们的经验教训,远离开店经营的禁忌,尽量不犯类似的错误,这样才能少碰钉子,少走弯路,店铺的经营才会日新月异,步步为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