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乔建波:让顾客跟着我的店铺“跑”

2015年07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王洪莲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黄县至石梁的公路扩展已经开始,乔建波家的“益民超市”就在这条扩修的公路上。当搬迁实实在在变成现实时,乔建波不得不接受现状。经过观察,他看好了离原来店铺不远地方的房子,准备重打锣另开张,还继续做卷烟零售。可是家里人却极力劝说乔建波改行做其他生意,因为新店铺地理位置远远不及先前的店铺,开店迎客,占的就是地利,百年守店,守的就是人脉,换了新店铺,原来的老顾客都流失了,又要重新培养新顾客,太难做了。没想到,乔建波不但没有转行的意思,反而说起了大话:我有办法让顾客跟着我走。

  细分顾客源,档案起作用

  大部分老顾客都是乔建波以前的会员,在办理会员制度的时候,乔建波就给每一个会员建立了档案,里面有顾客的相关信息,在店铺没有搬迁之前,乔建波根据档案上的信息,给每一位会员发了信息,说明了情况,并发信息告知,只要是会员身份即可在新店开业的当天免费获得一份小礼品。这样就牢牢牵动那些老顾客的心。等老店搬迁,新店开业,老顾客就会追随而去,很快就回归正常消费。

  对于新顾客上门,乔建波开始实行“新会员,建档案,送好礼”活动,会员不仅免费开通,而且现场建立顾客档案的即会获得一份小回报。当即又有一部分人变成了新店的会员。总而言之,要通过各种手段,让会员的数量多起来,只要有活动就通过会员档案来通知。

  征集好建议,交易更便利

  在没有搬进新店前夕,乔建波自己制作了一些小卡片,新店地址,联系方式。在小卡片下面留有空余,征集顾客对新店的意见与建议,在新店开业店庆的时候,适当给予顾客反应的有效意见建议一些奖励。顾客拿到小卡片以后,很感兴趣收集小卡片,等到新店开业的时候,纷纷写出自己对新店心里话。只要能进店的顾客,乔建波都会送一份纪念品,很快老顾客对新店重获印象,新顾客也产生兴致。

  乔建波还通过微信,QQ等网络工具发布新店信息。并把自己新店的特色商品发在网上,让朋友相互转发,点赞留言,如果有需要的意愿,乔建波还承诺送货上门,不收手续费,价格绝对市场指导价,最大程度提高顾客交易的便利。顾客自然也乐在其中。

  店内添新品,“自有”引客源

  乔建波在经营中一向喜欢卖新商品,他认为,新商品的价格不透明,顾客还会有新鲜感。可以产生购买力。只要市场出现新商品,乔建波都会第一时间抓住商机。不过在新商品的分布上,乔建波会综合考虑顾客的需要,而不是盲目的追宠新品,比如,一些商品质量产地性能不太明确的三无产品,绝对不会随便进店。

  同时,思想新潮的乔建波对“自有品牌”的魅力更是十分青睐。为了在旧店与新店交接期间,让更多新老顾客都能光临新店,他发现当地一个酿造厂生产的调味品深得顾客喜爱,便与厂方协商,每年销售一定数额的调料,可以在品牌的包装上打上自己新店的名字,而乔建波成为这个品牌地区唯一代理商,因此,这个品牌的调味品只有乔建波新店有卖的,因此,钟情与这个品牌调味品的顾客,也就成了乔建波新店的顾客。

  促销时时有,前后都需要

  搬迁之前那段时间,乔建波频繁搞促销活动,力度一次比一次大,很多顾客大呼过瘾,在茶余饭后会对“益民超市”的大力度促销活动加以评论,很多没有参与活动的顾客知道后,也会去拣“便宜”。乔建波加大促销力度的目的主要有两个,第一,通过促销,全方位展示新品的优势;第二,在促销活动现场附加新店信息,让更多人提前了解新店。同时,促销活动还与增加会员的数量,对以后新店经营有很大关联。

  搬到新店初期,乔建波的促销活动力度比先前的还要大。策划方案更完美更有吸引力。乔建波觉得,让新老顾客实实在在尝到“甜头”,哪怕赔本赚吆喝。只有这样才能刺激顾客的购买力度。

  事实证明,乔建波实现了“顾客跟着他跑”的目标,店铺搬迁并没有影响生意的正常运转,反而提升了经营业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