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乡村店铺如何卖火香烟?

2015年06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冯长江
A+ A

  烟草在线专稿  零售经营中,农村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虽然和城里的超市有一定的差距,可是却有很多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农村店铺的老板就应该努力挖掘自身的发展潜力,不断地进行探索与创新,农村的购买力同样比较大,关键是看我们店主能否抓住有利的商机。很多时候,一个商机就是一笔财富,抓住了这个商机,那么就能够让自己的超市力压群雄,从而实现飞跃。为此,我们进行了一番采访。

  靠山乡黎明村店主 刘老板

  乡村店铺的确具有自己的优势,卖烟的时候,我能够充分发掘自己的优势。比如说,我们的村子比较大,大约有一百多户人家,人口大约有三百多人,这么大的一个村子有两个像我一样的超市,我们两个之间也存在着竞争,如果我不努力,那么顾客肯定就会被他吸引去了。特别是在卖烟方面,我一点都不逊色。我的主要方法就是抓住农村各家各户办喜事的有利时间,因为我们的村子距离县城比较远,大约有一百里的路程,村里办喜事的时候,也不可能去城里,因此都在当地办。而办喜事自然就得用到香烟,我充分抓住了这个有力的时机。每当有村民家里要办喜事的时候,我都会提前与他联系。我一般情况下都会压低香烟的价格,给他讲了一大堆用我香烟的好处。并且我还保证,如果用不了可以退货,考虑到我的优越条件,再加上都是乡亲里道的,他实在不好意思拒绝我而用另一家的,这样就成全了我。每个婚事大约都得用将近十条的香烟,这样就能够让我轻松地赚上一笔。

  除了这个之外,每家办喜事的时候,十里八村的人都会来庆贺,我又看到了商机。我用车子将超市里的一些小商品和香烟摆在三轮车的后面,然后就停在办喜事的那户村民附近,由于孩子比较多,所以那些小商品总是能够博得他们的喜欢。而闲杂人等也比较多,他们没事机会在我的小摊前闲看,有的人兜里烟没了,于是就买一盒,有的人不好意思向东家要烟抽,所以只好自己买烟抽。每个喜事大约得有三四百或者更多的人参加,所以我的小商品和香烟的销量一直比较大。我就是抓住了这个有利的商机,进而让自己的超市每次都能够大赚一笔。我认真地算了一下,就是出一天这样的小摊,就可以卖到三四百元,这可是我以往好几天的收入啊。看到这个数字,我的心中激动极了。

  点评:刘老板可谓是“老谋深算”啊,真没想到竟然能够想出这个么多的招数,不仅拉拢了办喜事的村民,同时还让参加婚礼的人也都成为了顾客,这种做法很有现实意义,很值得学习和推广。

  爱民乡爱民村丽君超市 王老板

  谈起卖烟,我有很多话要说,也有很多方法可行,香烟一直以来都是我们超市销售的一个靓点。对于乡村超市来说,村民有限,所以我就看好了一个商机。这个商机就是大集,我们这里距离城市比较远,所以每个村子都会有赶集的时候,时间基本上是每周一次,今天是这个村子的,那么明天就是另外一个村子的。赶集可以是村民们最好的选择和去处,因为不仅可以买到适合自己的商品,而且还可以享受比城里更低廉的价格,因此这是村民的最爱。而我正是利用赶集的机会来进行香烟的销售。赶集的人特别多,我就用车子将香烟驮上,为了吸引顾客,我还制作了一个小摊位。我将这些香烟往摊位上一摆,五颜六色的香烟聚集在一起,立刻就成了大集上的一个亮点。顾客看了后都特别感兴趣,无论是吸烟的还是不吸烟的,都会停下奔走的脚步观看。这样就为我做了最好的宣传,我的这里人气足了,自然就会有人购买。有的家里有婚丧嫁娶等事儿的就会一次性买很多。

  有一次,一位大伯竟一下子买了十条泰山香烟,原因是他的儿子结婚,他要用来答谢帮忙的人。除了这些大户之外,零散的顾客也不少,顾客们大约买的都是十元左右的香烟。如今村民都富裕了,抽的香烟价格也都提高了,这同时也让我的香烟销售猛赚了一笔。当然也有一些年龄大的顾客,他们大约都买五元左右的香烟,总之不同价位的顾客都有。我将家里的超市交由爱人管理,而我则每天都赶大集。今天去这个地方,明天去另外一个地方。我的电动三轮车性能比较好,每天我都很轻松地卖上一大笔。这就是我的卖烟高招,其实生活中有很多机会,关键是看我们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商机无限,只有把握住了才能够创造价值。

  点评:王老板真是卖烟的高手,听了他的讲述,我都惊得目瞪口呆。真没想到农村市场竟然是这么庞大,虽然我久居城市,可是卖得还赶不上人家。看来,我们真的好好地反思一下啦,这样才能够让我们看到更大的希望。

  五英乡政府花园村超市 孙老板

  经营超市已经有几年的时间啦,几年的时间里,我一直摸索着卖烟的方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可是依然存在一些不足。好在我能够及时反思与总结经验教训,在我的奋进中,终于找到了一些卖烟的高招。我的高招就是抓住村里的文娱活动,因该说随着文化生活的不断深入,我们的这里经常会搞一些文艺活动和演出。我就把这个当做了商机,比如说我们这里偶尔会有露天电影,应该说这个活动很新奇,全村老少基本上都会出来观看。而我则是提前就到了现场,农村的户外文字比较多,大家看电影的时候,自然就会想办法驱赶蚊子。而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吸烟。通过吸烟不仅可以驱赶蚊子,而且还可以起到放松和减轻疲倦等作用。我就用兜子装着烟在活动现场来回走动,并且叫卖。有人看到后,自然就会购买。一个活动下来,我也能够卖上二百多元。一位看电影的村民说道:“我觉得看电影抽烟,真是一举多得啊。既能够满足吸烟的欲望,同时还可以驱赶蚊子,真是好啊。老板你可真是有先见之明啊!”所以,我在卖烟的时候,还特意说道可以帮助驱赶蚊子,就这样我的烟卖得特别好。

  除了这个活动,我们这里还会在一些节日的时候搞文艺汇演,乡村的文化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每一次活动从排练到正是演出都需要几次的彩排,而每一次我都会出动,自然就会有意外的收获。乡村的文化活动,当然离不开香烟的点缀,如果没有了香烟,那么活动肯定会稍逊风骚。这恐怕就是村民不成文的规矩吧,而我能够想顾客所想,能够从他们的角度思考问题,于是就主动出击,迎合了他们的口味与需求,所以我的香烟也卖得比较火爆。

  点评:孙老板能够捕捉到难得的机会,从而让自己的销售实现了突破。孙老板的例子告诉我们,在零售经营中一定要细心,一定要善于思索,因为机会不会来找我们,需要我们去创造和迎取。

  东大乡来东村好事来超市 陈老板

  经营乡村超市已经很多年了,我的方法就是充分地利用好农民的空闲时间,并且主动地创造空间为他们服务。很多人都对我们的做法感到疑惑,一般的店主都会选择利用农忙的时节,可是我却不然。虽然农忙的时候比较忙,然而顾客的需要还是很稳定的,农忙和抽烟的放松两者是成正比例关系的,该买的自然还会来买,不该买的也不会来,所以我做什么努力都是徒劳的。可是,农闲的时候却非如此。北方的农民大部分时间都在空闲中,所以我看到了商机。农民一闲着,不会像城里人那样搞一些其他的活动,他们就喜欢聚在一起打打牌什么的,可是有考虑到没有好的去处,鉴于这种情况,我就腾出自己家多余的房屋为他们提供服务。可以说,这一招特别好,顾客都被我吸引来了,自然香烟就能够卖得快了。因为打牌的人一般都喜欢抽烟,这是我早就知道的,因为我本人也喜欢打牌的时候抽烟。而抽烟就会买烟,由于我的超市就在隔壁,所以他们自然就会随时购买。

  自从我采用了这个方法之后,我发现香烟的销售的确提高了一大截。渐渐地还有一些看热闹的,他们也促进了香烟的销售。很多人都看不到这个商机,而实际上却是非常好的商机,不仅为我吸引了顾客,而且还增加了收入。

  点评:陈老板的确能够抓住冷门,大家都把精力投入到了农忙时节,可是他却能够另辟蹊径,不仅收入增加了,而且还留下了好的口碑。免费为村民提供场地,难道这不就是善良的最大体现吗?

  结语

  乡村店铺具有自己的有利优势,在经营中,我们广大的店主一定要发散思维,不断突破,不断反思,积极创新。可以说,农村这块巨大的市场是一块肥肉,如果我们能够采取相应的策略,那么必定能够收获惊喜。感谢以上几位老板的发言,你们的发言让我们学到了经营的方法,更学会了做人。你们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本次采访到此结束,欢迎各位老板下次再来!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