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开店远离三种“禁忌”

2015年03月2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冯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最近的网络新闻中,频频爆出某某明星吸毒被拘捕的消息。海洛因、摇头丸、冰毒等各式各样的毒品,初尝很美好,一旦发现成瘾,已来不及了。毒品带给人的危害是巨大的,沾上它们,不但会使人的身体、心理健康受损,还会毁掉一个人的大好前程。开店也是如此,为了竞争抢客源,店家往往会弃守底线,只顾眼前的小利益,采取一些极端的营销措施。这样的做法其实就是等于慢性自杀。

  店铺经营中,犯下哪些大忌好比是犯了禁忌呢?

  第一种“禁忌”:随意降价 扰乱市场

  河北省吴桥县于集镇烟酒副食店老板 刘晓翠

  我的店铺刚刚开业时,生意还不错,方圆二十里的农村小卖店都来我的店里提货,那时,我每个月的营业收入都超过一万元。可最近几年,附近两百米的范围内,又增加了两家店铺,经营规模以及所经营的商品与我基本相同,我们店铺之间的竞争很激烈。离我最近的一家店铺的老板姓张,是个年轻气盛的小伙子。我的店铺经营了七八年了,已经拥有了一批忠诚的老顾客,小张老板见到顾客们还是愿意到我这老店里购物,就使出了一计“损招”,他印制了许多传单,宣称自家店铺的商品都是厂家直销,价格便宜,每天都拿着传单站在路南的丁字口发传单。那丁字口是客户们来我店铺的必经之路,渐渐地,小张老板的宣传单真的带走了我不少客源。为了躲避锋芒,我只得改变经营策略,我到县城的烟草专卖局申请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增加了卷烟经营项目。因为有了差异化经营,我店里的客源又慢慢多了起来。谁知,那小张老板见我的卷烟销售得好,也跟着经营起了卷烟,尽管没有申请到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不知道经过什么渠道,他还是弄来了不少卷烟放在店里低价出售。这一次,小张老板的“阴招”没有得逞,顾客们因为害怕买到假烟,都不敢购买他店里的卷烟,他们还是一如既往地来我的店里买烟。为了和我抢生意,张老板店里的商品大多都是进价销售。农村的店铺本来就客源有限,消费能力也不高,一个月下来,这小张老板除去房租、水电费等费用开支,店铺根本赚不了几个钱,再加上沧州烟草专卖局的那次突击稽查,没收了小张老板无证经营的卷烟,所以不到半年的时间,小张老板的店铺因为入不敷出被迫关门停业了。

  不少的商家在开店之初,往往都会陷入这样的误区,认为刚开店没有口碑和信誉,就用低价的策略打开市场。事实上,并不是价格越便宜的产品购买的人就会越多,现在消费者购物越来越理性了,人们更愿意相信一分钱一分货的硬道理。再者,如果一开始产品价格就标的很低,以后就很难再将价格恢复到正常水平了。那些被低价吸引来的顾客,如果看到你店里商品的价格开始上涨,就会觉得不舒服,会觉得小店没有诚意。因此,以随意降价争取顾客是小店铺最不明智的选择。

  第二种“毒”以次充好 坑害顾客

  河北省吴桥县钱塘江路烟酒店老板季振刚

  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商战中,店铺要想长久生存,就要树立良好的形象和口碑。自古以来,“货真价实、童叟无欺、买卖公平,信誉至上”一直被视为经商的格言。商家如果以次充好,失信于人,注定会自取灭亡。

  我认识的一个朋友,下岗后开了一间精品店,主要销售女士化妆品和生活日用品。她的店铺刚刚开业时,我曾经去参观过一次。她的精品店的店址位置选得挺好,邻近是几个大的局机关单位的办公楼,附近还有一个高档住宅小区,店铺的客源主要是那些条件优越的公务员和高档住宅小区的阔太太们。她店里的化妆品虽然价格不菲,却销售得不错。朋友兴高采烈地告诉我说:“这化妆品简直就是暴利啊,太赚钱了!”见我随手拿起一瓶花露水观看,她趁机向我介绍说:“就说这花露水吧,进价还不到四元,我就能卖到十元呢!”我一听,不禁有些诧异。这些高档的化妆品我不懂,可这种花露水我的店里也卖过,如果是真品,它的利润是绝对没有朋友说的这样大的。我立刻觉出了其中的不妥,于是善意地提醒朋友说:“店铺要是出售质量不过关的商品可是要毁名声的哦!”朋友不以为然地说:“哪有这么严重啊,一瓶花露水能出啥事啊!”我的规劝,她一点儿也听不进去,我也不好再说什么了。果不出所料,半年后,我的这位朋友的店铺因为出售一款质量不合格的祛斑霜导致一名女顾客的脸部重度灼伤,朋友被投诉,店铺也被工商部门查封了。

  盈利赚钱是生意人的本色,“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商人爱财本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为了眼前的利益,大量制造、倾销假冒伪劣产品,欺骗甚至坑害消费者,那就是砸自家店铺的招牌,这样的行为无异于杀鸡取卵。

  第三种“毒”因循守旧 错失商机

  河北省吴桥县长江东路小王庄综合商店老板王媛媛

  我的店铺位于县城的最东端的小王庄,毗邻王指挥庄、田庄等几个小村子,平时店里的主要消费群体是周围几个小村的村民,他们大多是四五十岁的老烟民,都有了固定的吸食习惯,他们经常来店里购买的都是几款省内品牌的低档卷烟,所以,我店里的卷烟品种一直都很少,每次在网上订购卷烟时,看到有村里烟民常抽的卷烟就订几条,没有就什么卷烟也不订。我的原则是:宁可断货,也不积压。

  去年春天,烟草公司的客户经理刘经理来我的店里推荐了一款“泰山”品牌的中档卷烟,刘经理告诉我,附近店铺的刘老板已经订购了10条这款“泰山”。考虑到自家店铺平时的销售情况,我最终还是断然拒绝了,没有订购这款“泰山”。一个月后,我与刘老板在一起聊天,我问起了这款“泰山”卷烟的销售情况,刘老板说:“毕竟是省外的品牌,大家不熟悉,我店里的‘泰山’到现在卖出去还不到半条呢。”我听了,当时心里还暗暗庆幸自己没订“泰山”,也就没有卷烟积压带来的烦恼。可是没想到,“五一”小长假的一天傍晚,店里忽然来了七八个山东口音的顾客,他们进店里以后,点名要买“泰山”品牌的卷烟。原来,按照县城城乡建设规划,经过审批,县城即将要在王指挥庄修建一个高层住宅小区,这些山东口音的人们,是来附近工地干活的建筑工人。聪明的刘老板一定是早就听到了附近要有建筑工地开工的消息,才果断地进购了几款新品卷烟。看着那么多的人绕过我的店铺到刘老板的店里去买烟、买日用品,拎着大包小包地走出来,我心里真是又后悔又着急。当时正值“五一”假期,烟草公司放假,一时半会儿,也进购不来卷烟,我干着急没办法。虽然后来我也订购了几款“泰山”系列的卷烟摆放在了店里,但是,那些建筑工人们似乎是已经跑顺了腿,大多数人还是喜欢到刘老板的店里买烟抽。

  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店铺在竞争之中,会不时地碰到各种偶然的机会,由于市场多变,竞争激烈,这些机会常常是昙花一现,稍纵即逝。店铺经营中,谁先投入市场,谁就占领了市场的制高点,谁就拥有了“先人一步”的商机,所以,从事任何一种生意,绝不能因循守旧,画地为牢。一定要保持高度的市场敏感度,进货一定要把握流行趋势、社会经济、文化、新闻热点等多方面的因素,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影响市场的变化,并由此而引发市场上对某种产品的需求。如果经营者思想陈旧,行销方式呆板,产品面孔不变,那么,不仅不能先人一步,反而会落人几步,最终摆脱不了在竞争中被淘汰的命运。

  结语

  开店做生意,要想生意长久,门店兴隆,就要切记远离三种“毒品”,更要坚决杜绝那种缺乏商业道德,违背职业道德以及社会公德,甚至违法乱纪的竞争招数,谨防聪明反被聪明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给店铺带来不可挽回的巨大损失。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