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 终端 > 正文

经营中的坏习惯需要及时改

2015年01月15日 来源:烟草在线专稿 作者:雷得聚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大家好,曾经有顾客舍近求远到我店铺购买货物,并且告诉我,没见过这么窝囊的人,大夏天,到处都是水,穿了一天的运动鞋,不说去洗洗,为了自己爽,赤脚穿着拖鞋,臭气熏天,到这样的店铺,别说买东西,刺鼻的臭味,老远就能把人给熏跑了。开店做生意,哪有这么不自重的?

  这位顾客购买完货物走后,我陷入了沉思:开店做生意,除了货真价实,质优价廉之外,店主的形象还真是不容忽视的大问题,就像这位店主一样, 脱鞋,爽了自己熏走了顾客。看来大家需要好好审视一下自己有哪些不能被顾客接受的不良习惯,并及时改正,防患于未然。今天,就请大家给自己照照镜子洗洗脸,说说自己经营中有哪些不良习惯,方便自己改正的同时,也给大家提个醒,咱们一起改变经营中那些不良的习惯,争取把生意做的更好!

  河南南阳市宛城区新店乡 刘光顺

  这个话题比较及时,虽然说有点不好意思自己揭露自己的短处,但是,给自己照照镜子洗洗脸还真是有必要。那我就先说吧,抛砖引玉了。

  要说自己经营中的坏习惯,那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呢!

  我的小店在农村,顾客都是村里的熟人,开始开办小店的时候,总想到有货不算贫客,大家都很熟悉,顾客到店就是为了买东西,只要自己货真价实,童叟无欺,根本没有必要微笑和客气,那样是不是还有点虚伪?再加上自己身体不好,心情也时好时坏,不少时候还把自己不好的心情带到接待顾客中去,遇到挑三拣四的客人就会冷言相加,结果搞得很不愉快。为此,也在不知不觉中得罪了不少顾客。

  再有就是自己平时有点懒,货物进到店中,随便摆放在货架上,导致小店的货物乱七八糟,不说顾客了,很多时候一着急连自己也找不到一些货物在什么地方,为此没少给自己和顾客添麻烦,同时因为懒,一些货物上面落满了灰尘也没有及时擦拭,不少客人拿到货物的时候,虽然没多说什么,但是那眼神中的失望还是会流露出来。

  还有一个最大的毛病就是我平时喜欢在自己的柜台上摆上象棋和别人对弈,杀到兴起的时候,会忘乎所以,把到店要货的顾客晾在一边,有的客人实在等不及,只好悄悄离开,到别家购买货物,为此,流逝了不少客人。

  有点不好意思的是,刚开始,我也有天热赤脚穿拖鞋的害习惯……

  本来想着自己已经做的不错了,想不到稍微一回想,就发现自己有这么多需要改正的坏习惯,顾客就是上帝,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自己这么多的坏习惯要是不尽快改,还真会逐渐导致顾客流逝,最终影响自己的生意,长此下去,还真是不敢设想自己的小店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从今天开始,我对照自己的不良习惯,一一改正,逐渐把自己身上的坏毛病改掉,用自己的努力给顾客一个良好的印象,给小店的经营带来好处和起色。

  河南南阳市区 李鹏程 

  谢谢老雷的提醒,谢谢刘老板对自己的解刨,这一对照,一比较,还真发现以前在经营中存在着不少坏习惯,我喜欢在店铺上网聊天玩游戏,经常会在游戏玩到最关键的时候,遇到顾客上门,因为自己太专心,怠慢了不少客人,没事的时候,我还喜欢趴在柜台上休息,常常因为晚上玩游戏时间长,趴下一迷糊就睡着了,有几次,都是熟悉的顾客把我摇醒,想想真是后怕,要是在睡着的时候,遇到小偷进店,那不等于开门揖盗?

  这样的经历出现了几次后,我开始反省自己,营业时间再也不上网闲聊玩游戏了,晚上没事的时候也会提前休息,这样白天就不会发困打盹了,就是稍微有点瞌睡的时候,我也不再趴在柜台睡觉了,而是打开电脑放一首欢快的音乐,站起来活动下身体,整理下货架和店铺的卫生,自己的改变也给顾客带来了便利,不少老顾客夸我变化真大,像是认真做生意的老板。

  再悄悄告诉大家一个坏毛病,开始,因为有点懒,我只清扫店铺的卫生,清扫出去的垃圾,只扫出去店铺门,就堆积在那里等着环卫工清理,这样自己是少干一点活,可是,稍微刮点风,扫出去的垃圾都被刮得门前到处都是,搞的乌烟瘴气,虽然因为懒惰可以轻松一时,但是却为了自己的懒惰付出了更多的代价,被附近的邻居说三道四的同时,还被检查卫生的工作人员罚款,更因为门前的脏乱差,导致顾客也到门前止步。

  吸取了教训后,我改掉了自己的这些坏习惯,每天都把店铺内外清扫干净,把垃圾装袋放在指定位置,这样小小的一点付出,让我的小店门前保持了干净整洁,还被评为卫生先进门店,顾客到来也都愿意多做停留,慢慢挑选喜欢的货物了。

  河南南阳宛城区溧河乡 孙天玺

  两位老板说的不错,不过,我看说的都不多,看来对自己走麦城的糗事都不愿意多说,其实也没啥,没有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良习惯,为此影响生意交学费的事情,每个人都会有,说出来也并不难看。

  我虽然没有两位老板那样的经历,不过因为太大意的毛病,竟然给盗贼提供了机会,损失惨重,造成不小的损失,交了不少学费,现在想想还心有余悸。

  在农村,秋麦两季是农活最忙的季节,农活忙,还需要照顾生意,白天大家都在地里忙农活,晚上很晚还有顾客前来要货,累了一天,晚上很晚才休息,实在是,怎么说呢,一个字,累,两个字,太累。

  去年中秋节前,就是因为太累,没关好门窗,想着躺下稍微休息下,再等等有没有晚到顾客,想不到,因为自己太过自信,也太大意,刚一倒下,就鼾声如雷,就这样一时大意,给盗贼提供了便利,等于开门揖盗,被钻了空子,一觉睡到天明,发现房门打开,脑袋嗡的一下,出了一身冷汗,急忙起来查看,货架上的烟酒,抽屉里的货款被盗贼一点没留,全给拿走了,损失惨重。一直到吧秋作物全部变卖,才重新开业。

  看来,不管多忙,都要绷紧安全这根弦,特别是双节,更需要谨慎,一不留神,被盗贼光顾,就后悔莫及了。

  小结

  感谢几位老板勇于对自己的剖析,说出了自己平时经营中不轻易对外人说道的坏习惯,也都认识到这些换习惯对经营的影响和危害,感谢大家,双节临近,希望咱们大家这些经验教训能够给零售户同行提个醒,大家都及时寻找改变自己经营中的坏习惯,轻装上阵,争取在今后的岁月里把生意做的红红火火,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最后,祝福大家新年新气象,心想事成,都发洋财。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